星期日, 10月 29, 2006

羅蕾萊傳奇

德國的萊茵河畔有一塊岩石叫做羅蕾萊 (Lorelei). 據說上面常出現一位愛唱歌的美女, 所有行船經過的水手無不為她美麗的歌聲所誘惑...



咦? 這是什麼聲音?

天啊, 這歌聲實在是太可怕了...

因此, 所有經過羅蕾萊的船隻無不觸礁撞毀, 沉沒於萊茵河急促的水流中...

[註] 羅蕾萊 (Lorelei, 又作 Loreley), 是萊茵河旁的一塊岩石. Lore- 一說來自德國古字 "Lureln", 意思是喃喃自語, 另一說是來自 "Luren", 意思是誘惑. -ley 是岩石的意思. 所以羅蕾萊是 "喃喃自語的岩石" 或 "誘惑的岩石". 岩石附近常出現強而急促的水流, 十分危險, 過去很多船隻常不慎撞毀在岩石上, 而產生了羅蕾萊岩石上金髮美女一面梳頭髮一面唱歌誘惑水手的傳說.

標籤:

14 Comentario(s):

At 10/29/2006 1:4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都快被我遺忘的一首詩,想起那年,第一次到杜塞道夫時站在萊因河畔時,腦中福起的便是這首歌:http://www.ingeb.org/Lieder/ichweiss.html。這是以前德文系德詩選讀課必讀的一首之一...沒唸過詩前,都不知道原來那樣優美的旋律背後,故事是這樣的悲傷...

你真的做了不少功課喔!

 
At 10/29/2006 4:1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odelle,
原來妳是德文系的啊!
謝謝妳提供的網站, 歌詞真的很美呢. 我小時候好像有聽過旋律... 可是不記得了. 真希望能找到歌譜, 就能唱這首歌了. (可以繼續用歌聲荼毒 S. ^_^)
呵, 功課是有做, 可是沒做到該做的地方... 完全沒地理概念的我居然以為海德堡旁邊的就是萊茵河, 還很笨地跟旅館小姐說我要從海德堡坐船去看羅蕾萊. 長得像蜜雪兒菲佛的小姐跟我說, "那是不可能的, 這一條河流不是萊茵河啊!" -_-"

 
At 10/29/2006 9:3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哈哈哈哈,真好笑的故事。耶耶耶,不愧是我最愛的漫畫系列?

 
At 10/30/2006 1:0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小時後就聽姑媽說過這個歌聲的故事,還真的很入迷呢!

 
At 10/30/2006 7:4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有趣的小常識!!看來你的歐洲行很有收穫喔!

T&J

 
At 10/30/2006 10:4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geo,
哈哈哈, 真高興妳也覺得好笑 (我自己畫的時候就忍不住一面畫一面笑了, 呵呵... :D)

softenoften,
原來妳小時候就聽過了! 我覺得跟希臘神話的賽倫 (也是用歌聲誘惑水手) 的故事有點像呢.

T&J,
是啊, 這次去玩卯起來帶了三本旅遊書邊看邊玩, 所以學到很多東西呢. ^_^

 
At 10/31/2006 8:1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嗯而且我姑媽每次說到重要橋段,還會化身女妖即興唱一曲呢~所以事後問小孩子聽過這個故事沒? 大家都點頭如搗蒜地說:"有! 有啊~"

 
At 10/31/2006 5:1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ahaha...
這故事被妳畫的真好笑
我也有到萊茵河喔
但是無緣在河上遊覽
實在冷斃了!!
光是在河邊公園我就快要冷死...
果然年紀大了抵抗力差..wahhaa..

 
At 11/01/2006 9:1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不是歌聲太美妙啊~
是無法入耳才會造成意外
真是太好笑了
漫畫真是簡單明瞭
讓人一看懂
呵呵~~

 
At 11/01/2006 9:4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呵呵, 真是有趣的姑媽... 這樣我也好想要聽姑媽即興唱歌喔. :D (下次見到 softenoften 時也請妳即興唱一曲好了. ^_^)

panda,
哈哈, 一定不是 panda 老了, 而是德國天氣太怪了! 兩年前的夏天去慕尼黑, 居然冷得股關節閃到還要 S 扶我走路, 那時還在想我真是老了. >< 沒想到這次秋天去一點也不冷... 這是什麼怪天氣啊!

馬來蘋果,
呵呵呵, 謝謝妳的捧場. ^_^ 簡單明瞭又好笑, 是我努力的方向喔!

 
At 11/02/2006 8:0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唉唷我的歌聲是不能見光的,不過其他活動我都會鼎力相助,有活動記得通知一下噢!

 
At 11/04/2006 12:2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之前忙著旅行的事已經很久沒跟朋友聚聚了呢. 沒問題! 下次有活動一定會通知妳的! ^_^

 
At 11/04/2006 4: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羅蕾萊被妳畫的非常好笑ㄟ^0^
原來mg是現代版女妖啊?
畫面真是簡潔易懂呢!爆~
我當年是坐著船去遊萊茵河的,早上八點多上船,一直到下午三`四點吧,才下船,人都曬紅了,因為是夏天嘛,所以,天氣很好呢.
那時船經過羅蕾萊旁,我還歪著脖子看半天,
實在看不出來怎麼會有水手把它想像成會唱歌的女妖?只能想說,水手們一定是離開陸地太久了,就跟阿兵哥一樣:"三個月不見女人,母豬賽貂蟬"?爆~沒有啦,那是我亂講,萊茵河沒有寬到三個月上不了岸吧?也沒有長到三個月登不了陸吧?
總而言之,就是一個怪啦~那個石頭實在很難讓我跟美艷的女妖聯想在一起,可能是萊茵河上風太大了,把水手的頭都吹昏了,才會有這種幻想?!^W^

 
At 11/05/2006 8:5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
我不是女妖啦! 是 "愛唱歌的美女"!! (請強調 "美女" 兩字. ^_^)
以前去看羅蕾萊時我也仔細研究了一下, 也不覺得看起來像是有美女出現的地方. ^^; 不過, 聽說岩石附近在十九世紀以前, 因為水流撞擊的緣故, 會發出奇怪的聲音喔. 說不定遠聽會以為是歌聲哩... 更說不定經過的水手都葬身河底了, 所以沒有生還者能證實上面到底有什麼東西... (越說越可怕.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