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30, 2006

計畫旅行的方法

曾經聽說過, 想要考驗兩人能不能走入婚姻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一起去旅行. 這真是有意思的說法. 旅行的計畫階段可以看出來兩個人對執行事情方式與分工合作能不能達到共識, 而旅行的過程則可以知道兩人在長期近距離相處下的愛情微妙變化.

如果是這樣子的話, 那麼我們兩個就該是因為受到考驗多次, 而終於發展出像時鐘裡大齒輪咬著小齒輪精準地 "滴克滴克滴克" 運轉般的旅行計畫方式了.

* * *


工作計畫表
決定旅行之後, 列出一張工作計畫表以及需要完成的期限, 分配好以後貼在冰箱上, 做完的就可以劃掉.

出發前一個月 訂機票
出發前一個月 申請簽證
出發前三週 訂旅館
出發前三週 當地交通工具預定
出發前兩週 兌換外國貨幣
出發前兩週 採買旅行用品
出發前一週 旅行行程細節
出發前一週 返國所需文件
出發前兩天 打包

旅行路線
這是在訂機票和旅館前就得先準備好的. 通常我會從參考網上的旅行社行程開始, 挑出有興趣的行程再找出各停留點之間的距離. 大部分旅行社的行程會安排得太趕, 為了不想只剩下 "照相和上廁所" 的時間, 弄清定點距離及往返時間就變得很重要了. 等到了解車程時間, 刪去距離太遠不可能到達的地方, 再參考旅遊書籍或網頁, 加上自己另外想去的鄰近地方.

為了調整時差, 第一個定點最好停留久一點, 安排一些輕鬆的行程. 我們通常一個旅館至少住兩天, 拜訪當天可以來回的地方, 這樣可以節省從旅館之間搬來搬去的麻煩. 旅館到旅館之間車程盡量不超過四小時. 所以, (假期長度) 除以 (兩天) 等於可以停留的城市數目.

等到停留時間和行車距離都考慮進旅行路線, 就可以訂機票和旅館.

世界地圖及車程估算網站
Goodle Maps
MapQuest

簽證
申請簽證的手續因目的地而異. 申請歐簽必須到旅途待最久的那一國領事館申請, 例如在 A 國旅行五天 B 國旅行十天, 則必須到 B 國領事館申請簽證. 如果是周遊列國的旅行, 則必須在落地國申請, 例如在 A, B, C 國旅行各五天, 但是 A 國為旅行的第一個目的地, 則在 A 國領事館申請. 各國領事館處理簽證速度不同, 德國只要幾天, 西班牙則要一個月, 所以如果是周遊列國的旅行可以挑簽證辦理速度快的國家當行程第一站. 請注意並不是所有的歐洲國家都使用申根簽證, 有些國家連轉機都需要簽證, 在出發前必須查清楚.

大使館網站
以下只列入我申請過或查詢過的國家:
德國
西班牙
英國
葡萄牙

機票
我的原則是 "時間比金錢重要", 所以通常不會花心思貨比三家, 旅行網站上看見的第一張直飛機票就會毫不猶豫地買下去. 不過如果有值得信賴的旅行社代訂機票的話往往可以省下許多精力.

旅遊網站
Travelocity
Expedia
Orbitz
SideStep (謝謝 YY 提供資訊)
Trip Advisor
Trip

旅館
這是 S 的強項... 改天再來問他囉. ^_^

旅行行程細節
我最喜歡的方法是印出要拜訪城市的簡單地圖, 再用螢光筆把想去的地方做上記號. 大部分地圖在網路上或旅遊書籍都可以找得到. 印出地圖後, 參考書籍或網站決定時間許可有興趣造訪的地方, 非去不可的用粉紅色螢光筆劃上, 有時間才去或是走馬看花就夠的用綠色螢光筆. 畫完後用原子筆標上說明. 這樣子所有要去的地方一目了然, 出門時手上只需要這張地圖, 旅遊指南留在旅館就好啦.

以下網站可以找到城市簡圖
Yahoo! Travel
Lonely Planet
Perry-Castaneda Map Collection - UT Library Online - 德州大學線上圖書館地圖資料庫

金錢
出門要怎麼帶錢呢? 如果要去大城市的話, 大商店和有名旅館可以使用旅行支票, 但是如果去小地方的話還是錢伯伯和信用卡是最可靠的. 兌換外國貨幣通常要花一段時間, 最好預先向銀行訂購.

返國所需文件
這一項只有住外國的人才需要. 身為住在美國的外國人, 返國通常比出國更困難. 所以所有文件必須事先準備好, 影印副本放在家中或托親友, 萬一正本遺失還可以請親友快遞副本到國外.

美國移民局網站 USCIC

打包
雖然理論上最好的方法是列出打包清單, 每次旅行就使用同一張清單就夠了, 出門才發現漏掉的就在同一張清單上補列, 下次不會再忘. 但是實行上卻從來沒有成功過 - 旅行完清單就不知道放哪去了, 所以忘記帶東西的教訓無從累積. 我們通常都是在出發前幾天就把行李箱打開準備好, 隨時想到東西就隨手放進去.

* * *


旅行其實是浪漫的事, 不過所有浪漫的事都還是要有力量推動的. 兩人關係裡年紀較輕的我, 在這個計畫旅行的大時鐘裡扮演著 "總是慢半拍而被催促著運轉的小齒輪" 的角色. 不過, 被催促也有被催促的幸福呢. 計畫時鐘裡大齒輪與小齒輪以協商後的速度運轉, 滴克滴克, 準備向 "兩人長時間近距離相處" 的愛情旅行邁進.

標籤:

17 Comentario(s):

At 9/30/2006 5:39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啊,真羨慕妳就要離開惱人的環境去旅行了--VB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脫離苦海呀.
一定要用力的買用力的玩用力的吃喔!
昨天在實驗室待了一下午,沒有等到妳.下個禮拜再把鑰匙給我.

 
At 9/30/2006 7:5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嗯..好羨慕噢!
旅途愉快,等著看遊記囉!

 
At 10/01/2006 9:3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啊, 真希望趕快去旅行啊... 我一定會用力地買用力地玩用力地吃的! ^_^
星期五下午惱人的同事突然出現, 要我 "週末" 做出一些東西給他. 因為不想週末加班, 所以我就卯起來趕工做完了, 所以才沒空去找妳, 真不好意思. 下禮拜再把鑰匙給妳囉.

softenoften,
謝謝! 這次也會帶小筆記本去邊玩邊寫遊記的! ^_^

 
At 10/01/2006 12:0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物質~
這篇寫的真棒~
可以轉貼在我的BLOG嗎?
EMA

 
At 10/01/2006 12:5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Ema,
謝謝妳的讚美. 現在網路連結這麼方便, 可不可以只加上連結讓讀者連到這一篇呢? 我並不希望文章被轉貼, 很抱歉喔.

 
At 10/01/2006 2: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
不知道你計畫到歐洲的哪些城市?
我妹下星期五起就要來找我了,我連一點『計畫』都沒有。昨天才上網找去海德堡的火車票和住宿,不過仍是未知數...看到你們計畫的這麼有條理...(汗顏中!)

 
At 10/02/2006 6:2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同意你的話耶~
每次自助旅行都是我跟好友或男友的"考驗"
最恐怖的一次是在埃及,神廟裡面好友突然
對我丟小石頭~~~真是..w$!@#@!$@!#$..

回台灣後都走奢侈的"機"加"酒"路線,
繼去年底的大陸北京西安行後,加上今年三月
的德國捷克行....
只是最大的體認是"我..老...了!"
每次才走一點路就投降...哀~~
這週日我就要到泰國去囉~快祈禱有好天氣
我可期待潛水很久了耶 ..可惡颱風快走開!
Blog這幾天壞了~我看我的倒楣運還沒用完啊~~


倒楣到天邊的胖打

 
At 10/02/2006 8:4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odelle,
我們這次是要到德國玩! ^_^ 路線是從慕尼黑往西經過黑森林, 再往北到法蘭克福. 玩完再去西班牙探親.
德國遊覽對妳來說應該是輕而易舉的吧. 因為是不熟的國家我們才這麼努力計畫, 如果是美國的話也是隨便買了機票就衝去了, 一點計畫都不會做的. ^^
我們也要去海德堡耶! 說不定會遇見妳們喔. ^_^

Pana, (妳是 Panda 嗎? ^^)
好友突然對妳丟小石頭?! 怎麼回事啊?
是啊, 連在一起這麼久, 每次去玩 S 和我還是會吵架耶, (不過還好沒有互丟石頭 ^^) 旅行真是大考驗啊.
我也覺得自己變老了... 旅行都一出門就感冒, 現在是還沒出門就開始咳嗽囉. 我也幫妳祈禱一下泰國好天氣. 祝妳旅途愉快! ^_^

 
At 10/03/2006 4:1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耶~material girl要去渡假了!!好棒!不過,通常休假前的日子最難過,好多公事要處理.>"<(唉,我也是過來人,深有同感啦!)
去海德堡喔?有家好吃的cheese cake要記得吃ㄛ.到底是哪裡啊?我找找再告訴你,之前在網路上看來的,那裡我也十幾年沒去了.
以前年輕時,我也會像你們這麼努力的整理清單,把每天要去玩的地方`住的飯店`坐的火車班次...都列出來;現在年紀大了,懶了,很隨性,就選擇一個城市當定點,然後每天都出去玩,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火車一坐就走了,這就是我愛買火車周遊券的原因,不管在歐洲或日本,真的很有旅行的感覺.^^
先預祝你們賢伉儷旅途愉快啦~

 
At 10/03/2006 6:3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胖打阿~
果然放長假前太混亂~名字還自己打錯..waha
朋友丟我小石頭,是因為好像我走路啥的不小心打到他,都沒反應一下...真是任性的朋友!

我這次的泰國之旅也比較隨性,
只訂下曼谷的住宿,其他的行程隨心情改變之,但最想去潛水啦~~~萬一潛不成水,大概會到古城走一遭,命運如何就交給上天了哩~

若到黑森林,要記得那一區的白酒也不錯喔!
不輸啤酒哩...

PS:中秋快樂^^

 
At 10/03/2006 7:2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
cheese cake 在哪裡, 趕快告訴我! 我們也好愛吃 cheese cake 呢. ^_^
我也很喜歡坐火車 (大概因為很少有機會坐吧 ^^), 在德國坐過一次從慕尼黑到 Stuttgart, 雖然是買普通票但是感覺真豪華呢! 第一次去餐車真是興奮得不得了. 這樣定點出遊聽起來也真不錯呢! 也許下次我也來試試. ^_^

Panda,
哈哈, 放假前果然是兵荒馬亂的時候.
這朋友也太任性了, 如果覺得被打到不高興就直說好了啊, 丟石頭很危險耶.
原來大家都這麼隨性啊! 看來我還真是 "工程師" 的嚴謹個性... 如果沒有訂旅館就會因為擔心到時候沒地方住而睡不著哩. ><
嗯, 我們會謹記胖打叮嚀喝白酒的. 也祝妳中秋節快樂!

 
At 10/08/2006 7:1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llo

Sitestep 的網站訂機票很方便喔
一次可以查到好幾個網站的票價

YY

 
At 10/25/2006 8:0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Y,
原來 SideStep 可以一次查好幾個網站! 那麼我下次也要來用用看. ^_^

 
At 11/07/2006 8: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Material Girl,

I am planning my trip to Europe around Xmas and New Year. Could you & S give me some advice on booking hotels in London, Munich, and Paris? Thanks a lot!

 
At 11/08/2006 8:5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ichun,
Wow, trip to London, Munich and Paris! Sounds very nice!
We've never planned trips to London and Paris, so I cannot give much advice on that. However, we've been to Munich twice, and we always stayed in this hotel: Hotel Uhland, and it's very nice and clean. It's in a convenient location, has 3 stars, offers free continental breakfast, and the staff is very knowledgable and friendly. I'll try to write up an article about the hotel in my blog.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need more information. Have a nice trip!

 
At 11/09/2006 12:3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MG,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The hotel in Munich you suggested looked nice. I will email them to check the availability. Thanks!

 
At 11/09/2006 9:3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ichun,
You are welcome.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