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6, 2006

[南德 2006] 建築記憶

10/6/06 Munich

大部分歐洲城市都包含了古城區及新城區. 古城區保存過去時代的建築, 十七世紀, 十八世紀, 哥德式, 巴洛克, 洛可可, 依法令不得改建. 新城區則允許新時代的建築, 金融大樓, 摩登飯店, 銀灰色的現代建築崢嶸向上.

古典與現代兼具的歐洲城市, 再過十世紀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之一. 古城區仍保留了十七世紀的建築, 新城區則充滿三十一世紀的摩天大樓, 懸浮空中快速道路, 利用太陽能推進的飛行車輛在大樓間穿梭, 法令保護外的建築物逐漸頹圮, 除了十七世紀與三十一世紀之外的建築風格在真實世界完全消失, 只能在博物館中重現.

之二. 古城區保留了十七世紀建築, 新城區不復存在, 從二十世紀至二十五世紀間受到民眾喜愛的建築物均被妥善地保存下來. 城市到二十五世紀末趨於飽和, 不再容許新型建築的存在. 建築學只停留在以舊翻新的技術, 不再是吸引人的美學. 像高第等的建築大師在二十六世紀後便未有所聞.

之三. 由於建地受限, 古城區漸漸縮小, 但新增了二十世紀區, 二十一世紀區, 二十二世紀區... 值得紀錄的房子解裝移至該世紀區域後, 再以無懈可擊的科技重新組建. 目前城市的二十個區域裡有十二個完善地保存了過去建築式樣, 預計八世紀後飽和, 舊建築的摧毀勢在必行.

古城區與新城區保存的種種假設與臆測均存在無可揮除的荒謬感. 時間與建築演化是無限的, 土地與城市記憶則是有限的.


[註] 這一篇其實是在逛完慕尼黑的第二天, 前往莎姿堡的火車上寫的. 我只是覺得很好奇, 美麗的歐洲城市在過了一千年後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如果不停止製造美的事物的話, 我們真的有足夠的空間把所有的美保存下來嗎?

標籤:

5 Comentario(s):

At 10/27/2006 1:2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有趣的推論呢,如果沒有戰爭,沒有瘟疫,污染與溫室效應......美麗的歐洲建築還可以抵擋多久時間的摧殘呢?

前不久我們去吳哥窟,其實也不過是五百年前,它仍然是中南半島一個富裕又具有高度藝術文明的國家呢,但是一些史學家都不敢斷言的災禍與戰亂,讓石頭砌起來的城牆倒了,毀了,城裡連白骨都沒留下一具......當時我看著這座古城,也這麼想,不朽的建築到底能夠保存多久是為不朽?
我們正面臨著超越人類智慧的考驗,關於科學的技術,也關乎人類對於文明與歷史的看法。

 
At 10/27/2006 2:1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和一位維修古蹟的建築師討論過類似的問題~

最後只能說, 成住壞空是必然的循環, 美好留在記憶中就成了永遠~

 
At 10/28/2006 5:3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那那,
嗯, 不朽到底能保存多久, 這真是很有趣的想法. 就算保存了, 修復後的又算不算古蹟呢?
這次去德國看的 "古蹟" 和 "古城", 其實都是戰後蓋的, 因為二次大戰德國很多城市幾乎全毀, 現在看到古色古香的建築, 裡面真正超過一百年的東西可能只是一座神壇或一個雕像而已. 站在 "簇新" 的 "古蹟" 裡真的是很奇特的感覺. 如果吳哥窟真的復原, 每面牆都充滿二十一世紀挖來的石塊, 這算不算古蹟呢?

塔克鳥,
這樣想也不錯, 所有的東西最後都是會消失的... 所以我們在生命裡能記得的東西對我們來說就是永恆囉 (突然覺得自己好像蜉蝣一樣 - 人的生命和古蹟來比真是短啊.)

 
At 11/04/2006 4:3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啊,那得趕快再去看看ROTENBURG,多拍些照片,那是德國保存的最完整的中古世紀城市呢!
又完整的城牆,有美麗的石板步道,有紅豔豔的屋瓦,有尖尖高高的塔....
雖然德國人很會保存舊東西,但是,難保哪天這些古蹟不會自然崩壞呢>"<

 
At 11/05/2006 9:0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
這次我們本來要去 Rothenburg 的耶! 可是被刑具博物館的描述嚇跑了... 本來是很有興趣的, 結果到了德國居然晚上不停做有關刑具的惡夢, 所以只好決定不去了. >< (看來我是很會自己嚇自己的人.)
真可惜, 下次一定要去看中古世紀城市!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