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5, 2007

[我認識的那些工程師們] 主廚前世

在這一行的人喜歡稱自己從前的工作是 "前世". 的確轉換工作往往有恍如隔世的感覺. 如果這樣的話, 那麼我的同事 M 的前世就是主廚了.

當 M 說起他的廚師前世時我瞪大了眼睛, "什麼? 你以前是主廚?" 他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說他不是 "那種主廚" 的主廚, 而只是主廚而已. 我猜他的意思是指他並不是那種米其林三星帶花的主廚. 他說曾經做過最高級的菜色是紐奧良式香辣烤魚上面擺上燉煮過的朝鮮薊. 聽到燉煮過的朝鮮薊時我忍不住咂嘴發出 "嗯~" 的聲音.

M 是德國後裔. 他悠悠地談起經營農場的弟弟寄來了一箱各色無頭甘藍菜 (kale). 秋冬交際最為美味的是第一次霜降後的蔬菜, 葉莖為了抵抗寒冷推開厚重土壤, 生長減緩反而累積了菁華, 這時候的滋味最為濃厚豐美. 弟弟趁第一次霜降摘採收成了無頭甘藍菜, 有紅俄羅斯甘藍, 散葉甘蘭... M 口中提著這些我分辨不清的甘藍名字, 讓人覺得每一個音節都充滿了秋冬陽光落葉及肥沃黝黑濕潤土壤的氣息.

當 M 收到蔬菜以後, 便按照德籍媽媽的食譜, 洗淨葉莖切小塊燙熟後切末, 灑上一層薄薄的燕麥粉好讓湯汁濃稠, 再加入粗切的德國香腸燻肉或火腿, 加水蓋過, 小火慢燉隔夜. 無頭甘藍菜是適合燉煮的蔬菜, 會吸收燻肉的風味. 燉好之後配著水煮馬鈴薯或是裸麥黑麵包.

M 述說食物的時候眼睛半瞇, 彷彿可以看見正燉煮著的無頭甘藍與香腸在面前冒泡. 他比起手勢告訴我氣泡應該要這樣冒起, 啵囉, 啵囉. 這道菜不需要技巧, 只需要耐心而已. 當他說完無頭甘藍的故事, 大家的話題便由香辣烤魚轉到紐奧良這個都市的獨特氣質了. 但是我的味蕾彷彿還在德國的火腿燉菜裡神遊, 久久無法自己.

標籤:

7 Comentario(s):

At 12/05/2007 11:49 下午, Blogger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唉呀,害我也開始咋起舌頭了....
好豐厚的秋味,卻也想到今秋還是沒能料理到松茸,真是無限惆悵啊~

 
At 12/06/2007 3:19 上午, Blogger Kathy said...

什麼燉菜?等你來德國欽點我們一起去吃好了 XD
還有我覺得你旁邊那張圖"Mr & Mrs S"可以拿來當書封耶,超有味的!

 
At 12/06/2007 9:1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1121,
哇, 松茸耶! 我也是久聞它的美味卻沒有真正嚐過... (雖然在日本料理店曾點過松茸蓋飯, 出現的只是普通香菇. ^^)
我也好想吃! birgit 妳如果有機會料理一定要放照片上來讓我們看看! 就算是只能看照片流口水也不錯啦!

Kathy,
說到這個, 嗚嗚嗚嗚, S 不打算帶我去德國出差了啦. >< (其實是因為簽證申請太麻煩了所以沒辦法 "今天說出差明天就跟去".) 只能看明年啤酒節有沒有辦法去找妳囉.
呵呵, 我也蠻喜歡這張圖的喲! 充分顯現我們 "刀叉相見" 的夫妻生活啊... ^^;

 
At 12/06/2007 9:17 下午, Blogger Jas Chen said...

親愛的女孩

最近真是常常發生很巧的事情
前陣子太忙
我一直沒再回頭看你的回應
就是今天想到
要讓他下雪
一到你部落閣
馬上看到你生病了
然後又發現你的留言
人生阿~

彧馨很笨欸
不會用
雖然看到的HTML(可以複製阿)
可是貼回自己的template Body時
系統說不支援欸
.....
不過我們都是用BLOGGER
所以
肯定是我搞錯了.....


我笨
腦子淹壞了

感冒要小心喔
不過S出差之前應該要先好好照顧妳吧

 
At 12/07/2007 10:2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as Chen,
嗯... 很有可能是妳的 blogger 是用新版的 template 可是我的是舊版的. 我還不會用新版的耶. (其實 blogger 有時也蠻難用的. f^^) 我再把詳細做法貼上來讓妳參考囉.
說到出差, 這個沒良心的傢伙下下禮拜又要出差了啦! >< 嗚~~~

 
At 12/09/2007 10:01 下午, Blogger Jas Chen said...

Thank U Girl!!!!!!
I do want my blog snow!!!!!

 
At 12/11/2007 9:1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amine Chen,
You are welcome. I'll try to post it this week.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