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5, 2010

[淑女近庖廚] 雀舌蝦仁



在這裡的 "雀舌" 不是真正的雀舌, 而是形狀似雀舌的綠茶嫩芽.

讀蔡珠兒寫的龍井與蝦, 讀得我心嚮往之. 手邊沒有龍井茶, 倒是有一罐韓國友人帶來的頂級野雀舌茶. 於是我便買了蝦仁, 拿出珍藏的韓國茶具泡上一壺雀舌茶, 開始照著龍井蝦仁的食譜做起雀舌蝦仁來. 蝦仁先用蛋白與太白粉漿過, 過油後再加上茶葉與茶快炒, 最後加點紹興酒.



做出來的雀舌蝦仁, 滋味讓我終於體會到了蔡珠兒說的 "輕柔縹緲". 雀舌是茶的嫩芽, 只能手工摘下用白炭烘焙, 聞起來空靈隱約, 入菜則柔嫩只可清炒不可久煮. 這樣的特質跟蔡珠兒提到的龍井嫩芽 "明前" 有異曲同工之妙.

如果說龍井或雀舌蝦仁是幽微的詩, 那麼加了蔥薑酒的清炒蝦仁則是家鄉小曲了. 詩可以偶爾嚐一嚐得來滿腹清香, 但是能讓人大快朵頤的還是貼近人心的家鄉小曲啊.

標籤:

2 Comentario(s):

At 6/29/2010 9:20 上午, Blogger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太讚了!看得我都想拿龍井來清炒蝦仁啦!!^^
(顯示為嘴饞狀態)

 
At 6/30/2010 9:0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1121,
妳的廚藝那麼好, 就請快快拿龍井來清炒蝦仁吧!! (我也要吃!! :D~)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