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7, 2010

[朝聖返鄉 2010] 加利西亞陶瓷 Sargadelos

[照片很多, 但是請大家一定要看最後一張啊! ^^]
之前提到喜酒上所使用的都是 Sargadelos 的陶瓷, 我就在這裡介紹一下我們參觀的陶瓷廠好了.

Sargadelos 是加利西亞省知名的陶瓷, 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了! 白底深藍色花紋的幾何圖案, 受到了克爾特族 (Celtic) 的傳統裝飾影響, 充滿了當地風格. 在加利西亞省, 特別場合都會拿出 Sargadelos 陶瓷來使用, 更是贈送新婚夫妻的必要禮品之一.

(<--- 這次婚禮小叔與太太就收到一整套漂亮的瓷器. S 跟我家裡也一堆. ^^)

照片來源: Sargadelos 官網


Sargadelos 陶瓷雖然出自加利西亞省, 但是創始人卻是來自阿斯圖里亞省 Antonio Raimundo Ibáñez. 1806 年, 在海外貿易發了大財的 Raimundo Ibáñez 在加利西亞的 Sargadelos 開創了一家陶瓷公司. 當時因為英國瓷器 Bristol 停止進口西班牙, Sargadelos 趁這個機會竄起, 使用當地出產的黏土製造陶瓷. 經過幾年的研發終於達到成熟, 設計接近 Bristol 瓷器的新古典風格.
圖片說明: Goya 畫的 Antonio Raimundo Ibáñez 畫像.
圖片來源: Sargadelos 官網


Sargadelos 中間經過轉手幾次, 法國人與英國人也加入經營, 在一八四九年達到巔峰, 至少有一千個當地家庭為 Sargadelos 工作, 出產各種精緻出色適合上流社會使用的陶瓷品.

1870 年, Ibáñez 家族取回 Sargadelos 的經營權, 但是不願意創新, 只肯回復到之前初創始的設計, Sargadelos 就這樣沒落下來, 最後終於在 1875 年關門大吉, 完全停產. 僅存的陶瓷流落海外, 成為收藏家口中的傳奇.

1949 年, 加利西亞的工業區開始生產陶瓷, 終於又在 1968 年恢復了 Sargadelos 的陶瓷廠. 現在 Sargadelos 在 Cervo (Lugo) 跟 Sada (A Coruña) 都有陶瓷工廠, 新的裝飾受到當地民俗風格影響, 主題取材使用鄉野傳奇, 成為真正代表加利西亞的陶瓷.

我們參觀的就是在 Cervo 的陶瓷廠. 去到時正是午休時間結束, 工廠還沒開門哩. 我們在門外探頭探腦, 裡面的作業員媽媽看了過來開門讓我們進去.
其實 S 想參觀已經想很多年了, 可惜每次去都不巧遇到午休或各種假日關門休息, 因為西班牙人工作是休息第一啊! 這次居然能參觀真是幸運. ^^

照片說明: Cervo (Lugo) 的陶瓷廠
照片來源: Sargadelos 官網


(以下沒有額外註明的照片都是我們拍的)
陶瓷的製造流程第一步是把黏土和勻.


使用模子塑造出陶瓷基本形狀.


細節部分則以人工捏製. 形狀完成後就以低溫攝氏八百度素燒.


再來就是上色及描圖, 以手工繪成, 有些則是用噴槍噴上釉色.


這是畫上花紋的陶瓷, 上面的顏色都是淺藍色, 但是在攝氏 1430 度的高溫窯燒完就會變成漂亮鮮明的深藍色.


有些比較複雜的瓷器需要第二次上釉, 照片裡的這位媽媽正在把杯口浸到釉裡.


完成品會經過再一次經過八百度的低溫窯燒烤.


做出來的就是 Sargadelos 的美麗陶瓷了. 陶瓷廠旁邊也附設成品展示中心, 裡面的都是充滿美麗藍白花紋的陶瓷, 除了每天使用的杯盤酒壺之外, 也有當地詩人唱歌的塑像或是聖人塑像.



今年是西班牙守護神 Santiago 的聖年, Sargadelos 當然更出產了一系列朝聖者頭戴貝殼手持葫蘆柺杖與樂器的逗趣造型作品囉.
照片來源: Sargadelos 官網


從兩百年前受到外國影響, 演變到今日的 Sargadelos, 是代表加利西亞風格的實用藝術品. 展示中心主要在加利西亞省, 馬德里和巴塞隆納也有分店. 雖然在西班牙以外的地方 Sargadelos 少為人知, 但是這更增添了它的神秘世外桃源氣息. 加利西亞地緣偏遠, 傳奇與女巫眾多, 本來就是個神秘的地方. 不管去哪裡都得在山裡蜿蜒幾小時, 連飛機也要轉機數次. 但是當我在千里之外以 Sargadelos 的深藍色螺旋花紋杯盤喝早餐咖啡時, 讓人覺得飛機與高速公路只是物理上的距離, 手上握著溫暖小杯, 讓人覺得心裡和這個交通不便的可愛小地方只有咫尺之近.



[附註]
以下這件陶器證明了 S 多麼會裝笑維... -_-" (照相機抓狂了所以怎麼都沒辦法對焦.)

這是我擁有的第一件 Sargadelos 陶器. 當年我們在交往的時候, S 買了這個小陶瓷送我, 跟我說這是保護女性的護身符, 圖案是一個女人拿著篩子的樣子.

結果結婚 N 年後的 2010 年, 當我參觀 Sargadelos 陶瓷廠時, 才發現這根本就不是女性護身符, 而是行車平安護身符!! 那個圓圓的 S 所說的篩子, 其實是車輪... 天啊~~~

不過我也沒有什麼好責怪 S 的, 因為他送我沒多久後我就把這個護身符給弄不見了. 結論是, 我們還真是一對相配的佳偶啊... ^^

標籤: , ,

7 Comentario(s):

At 5/27/2010 11:29 上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哈哈哈~ 最後一段的確蠻好笑的 ^^; S 真會亂掰~

 
At 5/27/2010 8:22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謝謝妳千里迢迢的帶回這麼有歷史有文化有故事的陶瓷糖罐與牛奶壺組,讓我也得以晉升為Sargadelos收藏者之一--

不過我說 Mr and Mrs S,"女人拿篩子"的圖案跟女性護身符有什麼關係啊??:D

 
At 5/28/2010 5:5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Y,
對啊, S 真會亂掰... -_-"
Sargadelos 的護身符妳好像也有一個, 不曉得那時他掰給妳聽的故事是什麼? ^^

Vigo Baby,
對啊, 真的是非常有歷史有文化喔. 我昨天查了才知道糖罐上的圖案是取材於加利西亞遠古時代的石刻耶! ^o^
不要問我女人拿篩子跟護身符有什麼關係啦. >< 反正結論是我很好騙...

 
At 5/30/2010 10:22 下午, Blogger Jas Chen said...

S...好見鬼唷~

害我午飯吃到一半噴出來
嗚嗚

 
At 5/31/2010 5:3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asmine Chen,
沒錯, S 真會瞎掰. -_-"
(還好只是午飯噴出來, 不是嗆到就好了. ^^)

 
At 6/01/2010 3:27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這陶器看起來好漂亮啊!!
我住在鶯歌,覺得我們應該要要開放這樣的工廠參觀才是~
雖然我們已經有陶瓷博物館了,
陶瓷老街也可以讓你現場玩陶,
不過這種專業的工藝還是希望可以現場觀摩。

能夠把珍貴文化保存下來的感覺真好呢~~

 
At 6/01/2010 10:1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原來妳住在鶯歌啊!
我也覺得鶯歌的陶瓷很棒喔, 之前每次回台灣都會去那裡買陶瓷來孝敬我婆婆耶. ^^
的確有歷史的東西能保存下來實在是太好了.
我還沒去過陶瓷博物館耶, 下次一定要去!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