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6, 2010

[朝聖返鄉 2010] 小叔婚禮 - 婚宴美食篇

[旅西記者物質女孩在此報導] 報導完婚禮時尚, 這一篇來談談美食吧. ^o^

其實我在這之前曾經參加過 S 表弟在西班牙南部格那達 (Granada) 的婚禮. 南部婚禮的內容主要是肉類, 前菜是各種香得不得了的伊比利火腿, 而主菜是牛排. 不過當時婆婆就在抱怨說肉類還是沒有海鮮好吃. 當然啦, 加利西亞省靠海, 所以喜酒內容當然要是海鮮囉!

在喜酒開始前, (事實上不只喜酒, 而是在所有的大餐開始前 ^^) 西班牙人都要先喝一杯小酒助興 (真是愛酒的民族啊.) 所以吃飯前我們大家就到巷尾的小酒吧去喝酒. 喝酒當然要配下酒菜囉, 餐廳侍者阿伯先生端來了好吃得不得了的火腿肉丸子跟醃橄欖. 我雖然很討厭西班牙肉丸子, 但是唯一例外是火腿肉丸, 因為真的很香喔. 至於醃橄欖也很不錯, 很適合配酒. 小孩們則吃乾果配汽水.




照片說明: 小酒吧的吧台上已經混亂得很可怕了, 果然是漁村風格啊. ^^; 後面那個白色網狀的東西就是新娘穿的毛線衣.

大家喝得不知時間, 最後還是小姑逼迫大家才往喜酒場所前進. 其實依照小叔的個性 (請參見之前跟小叔吃飯的可怕經驗 ^^) S 跟我一直就擔心他會帶我們開車蜿蜒五小時去鳥不生蛋的某深山裡, 沒人聽說過的民宿餐廳去吃飯. 不過這次居然是去車程十五分鐘的某知名海產店! 可見新娘是個有理智的人. ^^

我們到了靠海的美麗餐廳, 其實已經超過預定時間半小時, 但是餐廳還沒準備好!! 於是大家不免又要坐下來, 再喝一小杯助興. (<-- 天啊.) 好不容易餐廳終於準備好了. 一進去桌上都已經舖好餐巾, 餐具也是當地知名的 Sargadelos 陶瓷.



桌上的沾醬當然是西班牙人最愛的美奶滋囉. 說真的, 我還不曉得到底要拿這來沾什麼呢. ^^; 新娘弟弟跟我都很土拿了美奶滋來塗麵包, 不過據 S 說法是沾大蝦用的 (<-- 是嗎? 你不是什麼都拿美奶滋來配嗎?)



前菜果然是炸得鮮甜酥脆的大蝦, 不用沾美奶滋就很好吃了!



再來是當地盛產的蛤蠣, 用兩種煮法處理, 一種是檸檬醬汁, 一種則是放了巴西里芹. 說到這裡我就要說, 跟美國比還是西班牙人懂海鮮啊. 我在美國的西式餐廳吃到的蛤蠣都是被煮得又老又韌乾巴巴的, 至於中式餐館則都淋了奇鹹無比的濃稠醬汁. 離家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吃到鮮嫩又調味得恰到好處的蛤蠣.




以西班牙人愛喝酒的個性, 桌上當然要配酒囉. 白酒是加利西亞盛名的 Abariño, 而紅酒則是加利西亞東南 Rioja 出產的 Rioja 酒.


警語: 飲酒有害健康.


主菜居然是牛排與培根包的蔬菜跟馬鈴薯! 雖然這也是一道名菜, 可是大家都太驚訝了, 因為這可是加利西亞省啊! 於是親友們都紛紛抱怨為什麼主菜不能讓我們選海鮮, 婆婆更是不爽地拒絕了她面前的牛排. 新郎媽媽都不爽了, 餐廳只好幫她特別準備鬚鱈 (merluza) 與馬鈴薯. ^^



吃完以後就是甜點時間了! 餐廳把三層的結婚蛋糕端出來, 上面放上新郎抱著新娘的可愛塑像.



蛋糕底層是杏仁蛋奶霜, 中間夾了杏仁片, 上面是鮮奶油. 配上咖啡茴香冰淇淋很好吃喔. 我連上面的鮮奶油都吃光光. ^o^ (這當然是因為西班牙洋裝寬鬆可以讓人拼命吃的關係.)



飯後就是西班牙人喜酒最奇特的習俗了 - 西班牙人習慣婚禮後會請男賓客抽雪茄, 女賓客抽香菸. 在西班牙立法通過餐廳可選擇禁菸時, 西班牙人都抓狂了, 因為這是違反婚禮習俗的啊! 經過大家抗議, 法律只好改成 "禁菸的餐廳在各種場合都完全禁菸, 婚禮除外." 小叔的婚禮餐廳也是禁菸餐廳喔. ^^

小叔自豪地把雪茄拿出來, 這可是從古巴進口的高檔雪茄! 雖然有質感的木盒上寫著大大的字樣 "抽煙會短命" >< 但是親友團的男士們還是高高興興地一人分了一根. 雪茄跟香菸不同的是, 香菸是由切碎的菸草末用紙包起來, 但是雪茄則是純手工以咖啡葉把完整的菸草葉捲起. 所以燃燒的時候不會像香菸一樣一直掉灰, 而是燒了一段時間之後才會整節灰掉下來.

雪茄不像香菸有濾嘴, 所以要抽之前要在雪茄端用牙籤鑽洞, 煙才能吸到. 雖然 S 跟我都知道抽煙會短命啊... -_- 可是因為美國杯葛古巴經濟, 完全禁止進口古巴雪茄, 所以這種東西只有在美國外才買得到, 等於是一輩子只見得到一次! 所以我們也很興奮地試了一下. 感覺就是菸草跟咖啡的氣味, 還有燃燒的煙的味道. 整個餐廳煙霧繚繞, 但是又沒有香菸的刺鼻味, 我想應該是因為雪茄是完整葉子捲成, 燃燒得比香菸慢的原因吧.


警語: 抽煙會短命 (fumar acorta la vida)

警語: 我後來上網查了才發現一隻雪茄的尼古丁含量等於二十五支香煙, 而且雪茄的菸草因為經過發酵所以毒性比香菸菸草高非常多. 請各位千萬不要隨便嘗試!

小叔婚禮把女賓客的香煙改成小禮物, 所以女士們每個人都收到了一個精美的小盒子, 打開來裡面是各式各樣的巧克力!




最後一人來一杯咖啡, 侍者也端著飯後甜烈酒一人一杯. S 還自豪地說 "我們西班牙人平時不抽煙, 一抽就是雪茄, 平時不喝酒, 一喝就是烈酒." (其實這句話不正確, 因為大部分人應該還是煙酒不禁吧.) 又煙又酒的, 真是傷腦筋啊... 烈酒照片我就不放了, 不然這篇的警語會寫不完. ^^;



咖啡喝完我們就回去了, 其他人留下來繼續喝, 據說喝不完又回到小酒館, 一直狂歡到早上五點才結束, 等於整整喝了十六小時! 我有朋友曾經問說為什麼婚禮都要喝酒, S 的回答是 "是為了想忘記已婚的事實." ^^;

小叔又回到單身時代狂歡到凌晨, 然後又狂睡到下午. 我問小叔新娘對成為已婚婦女的感想, 她說: "不曉得耶, 丈夫還沒起床所以我還沒有什麼特別感覺." -_-"

以上就是小叔婚禮喜酒的美食介紹. ^^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5/26/2010 6:16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哇真是快樂又親切的婚宴啊!突然懷念起咱們鄉下在自家工廠席開數百桌的婚宴!!--好像幾個世紀前的事...記得當時大夥兒年紀(非常)小,也是短褲拖鞋出席(沒辦法,南台灣實在太熱了!)

等不及看照片!!

 
At 5/26/2010 8:51 下午, Anonymous tsaishiou said...

我喜歡Rioja!!!
好想念加利西亞的海鮮啊~~

 
At 5/26/2010 11:53 下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哈哈哈阿 飲酒有礙身心健康
吸煙會短命
快快用黑線畫重點!!

 
At 5/27/2010 7:2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呵呵呵, S 家的小孩也都是隨便亂穿就出席了. ^^ (雖然小叔太太娘家的小孩們都穿得蓋高尚...)
照片就請妳有空來我們家看囉. ^^

tsaishiou,
呵呵, 很高興知道學姊支持 Rioja! ^o^
加利西亞的海鮮真的是好吃得沒話說!
其實這次喜酒的海鮮種類還算少的. 如果我把 S 之前的生日大餐照片貼出來的話, 大家看到說不定會想吃得哭出來喔. ^^

celina,
哈哈哈哈... 說得是!
我覺得煙盒上用大字寫了 fumar acorta la vida 實在是太妙了. ^^

 
At 5/29/2010 3:02 上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我喜歡那個裝禮物的小盒子,包裝得好精緻,
不輸台灣的訂婚禮盒.

 
At 5/31/2010 5:4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我也覺得好美! 而且上面的蝴蝶是羽毛做的! (可惜喜酒剛吃完, 我留起來的蝴蝶就被調皮小外甥們給毀了...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