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0, 2010

[Around the World 2009] 原來對話是這樣的

[十二月十七日星期四]

西班牙人說話都非常激動又興奮, 之前每次跟 S 回婆家時, 看到婆家親戚們熱情無比地聊天, 讓我內心都充滿了羨慕之感, "哇~ 不曉得在說什麼有趣的事", "哇~ 好溫暖好熱情的家庭啊~" 基本上因為語言不通, 不只沒有婆媳問題, 而且我這個外國媳婦對於西班牙風俗民情, 真是充滿了玫瑰色的幻想啊~

直到我這次遊學終於稍微聽得懂一些西班牙文, 才發現... 原來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



基本上聽得懂以後就發現我的小叔是非常奇怪的人!!! >< 公婆千里跋涉了三個小時的車程來看我, 到了 Santiago de Compostela 都已經累得人仰馬翻了, 小叔還要捨近求遠地開車帶我們到山上沒有人煙的小餐廳... -_-"

於是大家就坐車繞啊繞地花了半小時上山, 小叔一面開車一面激動地跟我們說這是多麼好的餐廳, 而且是口耳相傳網路上找不到的. (呃, 不用這麼激動吧. ^^;)

等到終於上山以後, 車子在一家不起眼的小屋前停下來. 餐廳是一對老夫婦在自宅經營的. 我們點了菜, 剛上麵包時, 小叔吃了一口就不停地說:

"好吃好吃, 實在是太好吃了!!!!!!"

我聽了也好奇無比, 到底是怎麼樣好吃的麵包呢? 結果吃了一口發現 -- 根本就是普通的麵包嘛. (不用激動成這樣吧? ^^;)

接下來的每一道菜小叔都稱讚不已, (婆婆對這家的章魚煮倒是頗不認同), 到了上咖啡時, 小叔又激動地說:

"這實在是太美味的咖啡了!!!!!"

我雖然不懂咖啡, 可是也喝得出這根本就像白開水啊! -_-

接下來結帳時一共一百歐元 (婆婆買單), 小叔又激動地跟我說: "很便宜吧! 真的好便宜!!!!"

(一人二十五歐元不算便宜吧??? -_-" 尤其這是物價便宜的加利西亞耶.)

我不好意思跟小叔說我覺得很貴, 只好陪著激動地說: "哇~ 的確好便宜啊!" ^^;

這... 原來我每次跟婆家吃飯的時候大家激動萬分地討論的事情, 就是這些其實沒什麼的事嗎?? -_- 這真是粉碎了我對西班牙的美好幻想!!

回到家我跟 S 說了這家餐廳以後, S 一付老神在在的樣子說: "啊, 我弟就喜歡這樣, 沒事把大家拉到山裡鳥不生蛋的小民宅去吃飯, 很正常啦 ^^". 然後又上網查了這家餐廳. 一查才發現, 這家 "網路上查不到只能口耳相傳" 的餐廳, 不僅查得到, 而且在滿分是五根叉子的評價分數只有一根叉子!!

呃... 我開始覺得學習西班牙文的策略真是完全錯誤啊. -_- 不僅聽得懂之後破壞了之前美好幻想, 而且等到我能流利地發表意見時, 不要說是婆媳問題, 我看姑嫂或妯娌或是叔嫂問題都會通通冒出來喔!

為了家庭和樂著想, 到時等我能聽說無礙時, 還是裝作聽不懂好了... ^^;

標籤: ,

10 Comentario(s):

At 1/11/2010 7:10 上午, Blogger geo said...

呵呵,好可愛。我是說西語不懂前、後,原來聽起來的對話是這樣。:p

 
At 1/11/2010 8:22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點頭同意中)
剛開始不懂西文時
總覺得西班牙人一定在講什麼很有趣的事情
每個人都超投入
後來發現 經常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更慘者 不知所云的話講了好幾遍
原來 他們是個覺得不講話/沉默會很奇怪的民族?!

 
At 1/11/2010 9:18 上午, Blogger Yuhfen said...

和in laws不能溝通還是好處多於壞處的。多聽得懂,多麻煩。

 
At 1/11/2010 5:51 下午, Blogger 玫玫的媽 said...

哈哈,距離製造美感,聽不懂、看不清時是最美的啦:P

 
At 1/11/2010 6:2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呀!距離造成美感,我這個親家母就覺得他
們叁人真是有夠可愛的,很想和他們雞同鴉講
地聊聊天,一定超有趣的.

 
At 1/12/2010 8:5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geo,
對啊, 真傷腦筋. f^^ 現在才恍然大悟啊!

Celina,
對啊!! 根本就是雞毛蒜皮的小事!! ><
我本來以為學了西班牙文會開啟另一個世界, 現在發現, 另一個世界其實也不怎麼樣嘛. ^^;

Yuhfen,
的確是啊. 剛結婚時有次 S 閒閒無事把婆婆的某句話翻譯給我聽, 害我差點抓狂! (其實婆婆只是評論 "沒想到我也會到處亂放東西"... ^^;)
我看繼續裝不懂才是正確策略啊. ^^

玫玫的媽,
沒錯. 所以我學習西班牙文跟姻親溝通的策略真是完全錯誤啊! ><

媽,
妳會這樣覺得一定是因為反正也沒辦法跟他們聊天的關係. -_-

 
At 1/19/2010 7:53 上午, Blogger 西班牙加菲貓的媽 said...

哈哈!我想不是語言問題,而是文化問題。
真的,西班牙人都很誇裝,而且很愛說好話,到處誇講,凡事往好的方向去想,醜媳婦都被誇成名模,很誇裝,不過很人性。

 
At 1/19/2010 8:5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西班牙加菲貓的媽,
哈哈哈, "醜媳婦都被誇成名模"... :D 我也真想被誇成名模! \^o^/
難怪西班牙人都這麼樂天, 這種文化的確是很人性啊! ^^b

 
At 2/03/2010 8:17 下午, Blogger 澈煕湖のduo said...

深夜看你的博客,很喜歡你寫的這些文字!我特别欣赏的就是他们这种心态。
但剛才看着看着差點被嚇到,我以為自己得了“飛蚊症”,仔細一看原來是頁面的小小漂浮物…………

 
At 2/04/2010 8:5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澈煕湖の仙女,
歡迎歡迎. 很高興妳喜歡. :)
哈哈哈, 原來雪花看起來這麼像 "小小漂浮物" 啊! :D (嗯, 的確蠻像的 ^^;) 不好意思, 我住在不會下雪的地方, 所以只好在網頁上下一下聊勝於無囉. f^^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