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2, 2010

[Around the World 2009] 加利西亞美食 Menú del Día (上)

加利西亞的美食在西班牙大大的有名, 當 S 想到家鄉食物時就都要流口水了~~ 不僅是美味, 而且是樸實不做作的菜. 和其他國家繁複的調味相比, 加利西亞的食物感覺就是以新鮮食材的高品質與真正的料理功夫決勝負.

這次我出門前, S 就囑咐我: 出門不會點菜沒關係, 只要照著餐廳外面小黑板寫的當日時菜 (menú del día) 點就好了. 小黑板上的時菜都是很不錯的組合, 有兩道菜 (主菜和配菜) 再加甜點, 內容海陸均包, 只要點時菜就可以把加利西亞美食一網打盡了!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是個學生聚集的大學城, 又是充滿各地來朝聖者的聖城, 所以餐廳的選擇非常多, 從米其林推薦的高級餐廳到學生吃飯的簡單餐廳都有, 在 Rúa do Franco 街上滿滿都是. 價錢則是越接近大教堂越貴 (約 11 歐), 越遠離則越便宜 (從八歐到五歐元不等).

我在加利西亞到底吃了什麼美食呢? 以下就以上菜的順序來介紹吧.

湯 Sopa

Caldo Gallego
這是加利西亞著名的 Caldo 湯, 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道菜! 內容是醃過的生豬肋和青菜與馬鈴薯和白豆所燉煮而成, 好喝得不得了! (其實喝起來有點像我們的酸菜排骨湯的感覺, 如果酸菜只放深色部分, 再加馬鈴薯, 就會非常像了. ^^) 每次去婆婆家, 婆婆都會特別煮這一道湯, 半鍋都是被我解決的. ^^

這是在米其林推薦餐廳 Fornos 喝到的湯, 其實我婆婆的做得更好喝喔! ^^b



Sopa de Marisco


這是西班牙北部常見的海鮮湯. 裡面包括各式各樣魚與貝類還有烏賊, 還有米粒. 這還是我第一次喝到, 喝起來真的是海味十足!



沙拉 Ensalada
其實用想也知道西班牙人對於蔬菜沒什麼熱情, 感覺是不得不吃的菜. ^^ 所以沙拉就不像其他國家那麼有變化, 通常是簡單的萵苣洋蔥番茄再加上橄欖油, 醋, 以及灑上鹽而已. 小餐廳時菜裡除了這種最簡單的 ensalada 外還有白蘆筍沙拉等選擇, 不過蘆筍因為不是季節, 通常是罐頭的.

這是我在大教堂外的小餐廳吃到的生菜沙拉.


這是我在購物中心裡一家連鎖餐廳 Gasthof 吃到的沙拉吧, 裡面什麼東西都有, 所以我就每一種挖一匙來試試. :D 除了生菜之外還有馬鈴薯沙拉, 醋漬鯷魚等等, 最神奇的是沾醬居然是美奶滋!! 我終於知道 S "吃什麼都要配美奶滋" 的古怪習慣是哪裡來的了. ^^;


海鮮 Marisco
加利西亞是全西班牙海產的主要供應地, 海鮮既新鮮種類又多, 好吃得不得了! 其實我這次吃到的都還不算什麼, 有一年 S 回加利西亞慶祝生日, 大手筆請大家吃了海鮮大餐, 裡面的貝類種類真是多得不得了, 很多都是我從來沒見過的! 在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 Rúa de Franco 街上, 餐廳外面也陳示著各式各樣的海產.




Pulpo
其實加利西亞最有名的就是章魚煮了! 這個章魚煮在外地吃的話, 菜名都叫做 "加利西亞章魚煮", 是看到加利西亞就會想到的名菜. Santiago 大教堂附近較多觀光客的餐廳, 外面都會貼上 "我們有賣章魚煮" 的標示. ^^

在加利西亞裡吃到的章魚又再細分有兩種, 一種是 pulpo a fiera, 是配了紅椒粉的章魚煮, 另外一種則是底下墊著馬鈴薯 (忘了這道菜叫什麼名字). 煮得柔軟的章魚切片一定要放在木盤上吃, 上面淋上橄欖油灑上紅椒粉, 再加上成粒的海鹽, 真的是美味得不得了! 配馬鈴薯或麵包也很不錯喔.



Vieiras
加利西亞的貝類種類也不少, 從常見的淡菜和蛤蠣, 到我叫不出名字的長形貝類, 真的是五花八門啊. 這是在米其林推薦餐廳 Fornos 吃到的扇貝, 當上菜時我真的是感動得不得了, 因為這個聖城的代表符號就是扇貝! 果然點時菜可以把代表性的食物一網打盡啊. 扇貝用兩種方式焗烤, 一種是加了麵包粉與洋蔥, 另外一種是放切片的大蒜. 扇貝我在以前就吃了好幾次, 但是這裡扇貝的美味程度又要略勝一籌!




Calamares
這是和婆家聚餐吃到的炸烏賊, 是在深山裡名不見經傳的小餐廳 (細節容後再述, 十分複雜 ^^ ) 料理雖然簡單但也非常的好吃!


Pescado
除了貝類外, 當然魚的種類也多得不得了囉. 這是在大教堂附近的小餐廳吃到的鬚鱈 (英文叫 hake, 西班牙文叫 merluza), 只是簡單地煎一下而已, 但是肉質細嫩, 配上煮得恰到好處不會太軟的馬鈴薯剛剛好.

這是在連鎖餐廳 Gasthof 吃到的烤綜合海鮮 (mixto de pescados a la parrilla), 真是五花八門啊. 而且不免又要來一匙美奶滋. ^^;


呼, 如果真的要把加利西亞的海鮮一一列出來的話, 大概三天三夜也寫不完吧! 先休息一下, 下集再介紹肉類跟甜點! ^_^

標籤: ,

8 Comentario(s):

At 1/02/2010 10:07 上午, Anonymous tsaishiou said...

Galicia的東西真的很好吃呢!
我到現在都還念念不忘,多年前在Vigo隨便一家小餐館吃到的各式便宜美味海鮮,當然包括pulpo~ :D

 
At 1/02/2010 3:3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tsaishiou,
哇! 妳去過 Vigo 啊!! S 以前就是在 Vigo 唸書兼教書, 住了四五年耶!
加利西亞就是這樣, 連隨便小餐館的食物都便宜又好吃! 很高興妳喜歡喔. ^_^

 
At 1/02/2010 4:08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原來美奶滋之於西班牙人等於番茄醬之於美國人啊!^^

哇我邊看也邊流口水...打開冰箱準備吃晚飯,發現現在才四點(而且我有吃午餐耶!)

米其林應該密訪貴婆婆,並推薦她的Sopa de Marisco(是這道湯吧?)

 
At 1/02/2010 4:3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哈哈哈, 我也一面寫一面流口水哩. :D~

抱歉抱歉, 我把字放在照片下太不清楚 (已經改過來了), 其實我婆婆的拿手湯是 caldo gallego! 我問 S 為什麼在婆家從來沒吃過 sopa de marisco, 他居然回答因為婆婆煮得很難吃... (這人太不給自己媽媽留情面了 ^^;) 不過米其林的確應該要密訪婆婆, 她的 caldo 真的是人間美味! ^o^

 
At 1/03/2010 7:13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那個炸烏賊跟扇貝還有sopa de marisco都是我的愛菜阿!! 你有沒有吃到almeja marinera(一般單點下酒菜才有 menu沒有) 好吃到想讓人連盤子都吃掉說

 
At 1/03/2010 9:1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elina,
哇, 原來妳也愛吃 sopa de marisco! :D 我這是第一次吃到, 覺得真是人間美味啊!
Almeja marinera 這次沒吃到, 但是是 S 的拿手菜喔, 我也是每次吃完都舔盤子, 非常了解妳的 "想連盤子都吃掉" 的感覺! ^o^

 
At 1/19/2010 7:55 上午, Blogger 西班牙加菲貓的媽 said...

7.5歐元一個 menu?含不含iva?含iva我就考慮搬家啦!太便宜了!

 
At 1/19/2010 8:5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西班牙加菲貓的媽,
當然含 iva 囉!!
不過加利西亞不僅交通不便鳥不生蛋, 而且老是狂風暴雨啊!! 所以物價才會這麼便宜. 妳想搬家還是請三思而後行喔.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