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2, 2009

[辦公室狂想] IKEA 與消費的癒療作用

圖片來源: IKEA

下午我拿著筆記型電腦到新的一棟大樓裡開會. 不同於辦公室的陰鬱, 午後的陽光從玻璃窗灑下來, 是連百葉窗也遮不住的亮光. 嶄新乾淨的會議桌散發著白樺貼木溫潤的光輝, 線條簡潔的黑色網椅舒服又有現代感.

我想起自己疲倦的心. 疲倦的不是今天發生的事, 而是過去每一個今天不斷不斷發生的事. 如果可以按下重設 (reset) 按鍵, 假裝失去了過去的記憶, 看著發光的白樺桌面, 我幾乎可以假裝這是一個新的地方, 一切重頭來過.

人生重頭來過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然而換一張桌面卻易如反掌.

去年的這個時候, 我對於兩人因為工作而被切割成片段的生活已經感到厭倦了. 於是碗盤與玻璃杯齊飛, 缽皿被摔成兩人被分割生活般的碎碎片片. S 回來後我們兩人把玻璃打掃乾淨, 驅車出門去 IKEA 搬回來一張嶄新書桌, 仿金屬的銀色桌腳, 以及同樣是白樺貼木的桌面. 問題同樣沒有被解決, 但是有了一張散發碎木香氣的書桌, 帶來了 "一切都會不一樣" 的錯覺.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 IKEA 與消費大行其道的關係. 人生是非常難改變的, 於是我們只有消費, 使用著新的杯皿穿著新的衣物, 坐在新的桌椅上, 想像一切都會不一樣.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12/02/2009 8:27 下午, Anonymous TS said...

很喜歡這篇呢,雖然有點淡淡的哀愁,不過是美麗而帶有希望的...

 
At 12/03/2009 12:56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啊...
我的留言是自掌嘴巴, 因為設計師的工作之ㄧ就是剝削慾望, 許消費者ㄧ個物質性的夢想, 愈是心意不堅的人愈易上勾, 拿'無求品自高的人'就ㄧ點辦法也沒有.

身為你的朋友, 當然希望你開心, 但天天都快樂, 所謂幸福就容易被忽視了...

深秋初冬很適合憂鬱, 如果你喜歡這樣的情調.

 
At 12/05/2009 1:1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TS,
謝謝. :)
我也希望新的東西能帶來希望啊...

Miss LK,
我也覺得很多東西都是許消費者一個物質性的夢想, 像是廚具與食譜都是販賣 "在家也可做出美食" 的夢想, 而家具就讓人幻想 "坐在上面的美好居家生活".
我其實已經過了傷春悲秋的年紀囉, 現在是有真正的煩惱才煩惱的啊. -_- (雖然年少時可能也覺得那時的煩惱很真實吧. ^^;) 不過我也希望能趕快好好振作囉. ^^

 
At 12/05/2009 11:51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可能旁觀者清, 我倒覺得你的能力遠超過你的煩惱, 而且連性別都可以reset的現在, 祝你有志者事竟成!(我這樣說好像怪怪的...)

 
At 12/06/2009 5:3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工作這麼辛苦,偶而痛快地消費一下,慰勞自己
,是件很健康的娛樂.

 
At 12/07/2009 9:4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性別reset, 嗯... (的確有點怪怪的. ^^;)
謝謝妳的祝福, 我這就勇敢地去開創新生活吧! ^^y

匿名,
是啊, 工作累了時, 用力地消費犒賞一下, 才有繼續向前的動力. ^^b

 
At 12/08/2009 8:14 上午, Blogger Yichen said...

你這篇讓我很震驚,一是沒想到你會摔東西出氣,二是喚醒了我曾經也有過的厭倦感,有時候我真會覺得這樣過日子很浪費!三是為什麼我都沒有摔過盤子呢(只摔過掉下去不會破的那種東西)?

 
At 12/09/2009 8:2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Kathy,
其實現代生活讓人或多或少會有這樣的感覺吧. 平常只是不說而已, "空忙" 有時會讓人覺得無法忍受呢.

原來妳也有過相同的厭倦感! 給妳一個擁抱. *抱*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