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2, 2010

英式聖誕蛋糕品嘗會



據蔡珠兒的說法是, 英式聖誕糕 "比牆還難吃" -- 紅燜廚娘, 第 111 頁.

雖然我之前做過的英式聖誕蛋糕非常好吃, 但是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偷工減料的結果. ^^ 話說之前 S 做了一個把材料都吃光的聖誕蛋糕, 這次我們去英國旅行正好是聖誕節前的十一月, 超市與百貨公司都應景擺出了傳統聖誕蛋糕, 所以我決定帶幾個回來, 和 S 做的蛋糕一起較勁一番, 看看英式蛋糕到底是不是真的比牆還難吃.

當我又如往常邀請朋友來分享旅行帶回來的食物時, 大家聽了都興奮地一口答應. 於是在聖誕節前的某個週末午後 (也就是昨天 ^^) 我印好聖誕蛋糕品嘗意見表, 泡了一壺紅茶, 準備讓大家品嘗不同品牌的聖誕蛋糕.



為了預防萬一, 大家都先自備了甜點填肚子, 以防聖誕糕真的比牆還難吃. 我如往常烤了橘絲越蔓桔烤餅, VB 帶了自製的比利時鬆餅, Sasha 則帶了自製的咖哩餃. 在切蛋糕吃前我們分吃了帶來的點心, 配上 Fortnum & Mason 帶回來的皇家調味紅茶與大吉嶺茶. 三個女生話匣一開哇啦哇啦, 光是分享點心就不亦樂乎.

左上為橘絲越蔓桔烤餅, 右上為比利時鬆餅, 中間是咖哩餃


Fortnum & Mason 的皇家調味紅茶 (Royal Blend), 顏色深沉茶香濃烈
(左下角配合演出的是珍奧斯丁博物館帶回來的茶濾網)


Fortnum & Mason 的大吉嶺茶 (Darjeeling Broken Orange Pekoe), 顏色橙紅香氣溫潤


當大家肚子填飽, 期待以久的英式蛋糕品嘗時間終於到了. 這次的參賽者有下面三位:

1. Waitrose 以酒養了十二個月的聖誕布丁.
2. Fortnum & Mason 的聖誕蛋糕.
3. S 大廚做的 "還沒烤前就把材料偷吃光光" 的聖誕蛋糕.

我把每個蛋糕各切小片擺盤, 讓大家在不知道哪一片是從哪來的情況下品嘗. 蛋糕果然有如書中描述, 沉惦惦黑鴉鴉不起眼, 但是一切開就香氣撲鼻, 廚房裡充滿了果香與酒香.



三個女生一面品嘗一面七嘴八舌討論, 最右邊的是加熱過的蛋糕, 質地鬆軟香氣四溢, 果乾成分低蛋糕成分高, 吃起來質感比較像是加了葡萄乾與核桃的黑糖糕. 中間的蛋糕則充滿濃冽橘子香味以及酒味. 最左邊的則有深奧的香甜滋味, 酒香與果香融合得最完美.

討論結果是左邊的蛋糕勝出, 中間的因為酒味太苦較不受女性歡迎, 右邊的則居中. 但是我們都一致同意: 這三個聖誕水果蛋糕的滋味都多層次, 酒香與水果互相搭配, 滋味濃烈但是不會過甜, 真的非常美味!

當我揭曉聖誕蛋糕的來源時, 大家都恍然大悟. 原來蛋糕必須以美酒熟成十二個月的做法是真的有道理的!

結論是, 英式聖誕蛋糕真的好吃! 也許蔡珠兒的鄰居瓊斯太太不會做蛋糕, 但是英式聖誕蛋糕的確比牆好吃了千百倍!

[附註] 在這裡賣個關子. 美味的英式聖誕蛋糕到底誰是誰呢? S 大廚烤的材料被偷吃光的蛋糕到底評價如何?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 (<-- 自己在興奮個沒完) 答案明天揭曉. ^^y

衍伸閱讀
[不成文旅行。012] 業餘旅行家的十二個月
[分類] 英國 2010
糖果怪烤蛋糕
VB 的 美食作家沒吃過的超級「聖誕蛋糕」

標籤:

11 Comentario(s):

At 12/12/2010 6:03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蛋糕熱熱的吃,這倒是罕見,平常我們買蛋糕,
都是店家從冰箱裡拿出來的,還特別囑咐我們,
回去一定要放冰箱保存.

 
At 12/12/2010 6:0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哇, 我才剛寫好妳就留言了! ^o^ 妳要不要猜 S 大廚烤的到底是哪一個啊?
我也覺得蛋糕熱的吃很特別耶. 這是英國蛋糕的特色, 冷天配熱蛋糕很不錯喔, 尤其如果上面再放一球冰淇淋就更棒了! ^^b

 
At 12/13/2010 1:38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好喜歡這樣的派對喔!
大家帶點東西來吃,消磨一個下午,
好吃的點心跟美味的茶,
超讚!
尼說以後他也想邀請朋友來家裡呢。
你們烤的餅乾跟蛋糕真好吃!
說到熱蛋糕,台灣有賣熱蛋糕啊,
就是最近很流行的古早味蛋糕。
還不錯吃呢,但就只有蛋糕,沒有加料的。鹹蛋糕也是熱熱吃才好吃喔!

我猜大家最喜歡的應該是那個有加了12年酒的吧?^^

 
At 12/13/2010 6:01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令人懷念的紅色桌布和白茶壺 MG終於有了茶濾網 yeah!

我猜左邊Waitrose 中間料理鈦人 右邊F&M

ps. 猜錯不可以罰喲 猜對有沒有獎?

 
At 12/13/2010 10:01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嗯!我是沒有吃過牆,所以不知牆有多難吃。
搖錢樹他們家在吃聖誔蛋糕前都會先在蛋糕上點火,等酒精燒光後切片,然後各自淋上鮮奶油。我個人是覺得配鮮奶油吃比較不會太甜。

 
At 12/13/2010 11:13 下午, Anonymous Sasha said...

欸, 每次我覺得自己帶的東西都太不深奧了(汗顏~) S真的很厲害耶, 我從來沒想過挑戰這麼困難的點心(這也許是S工程師的天性讓他謹遵食譜), 下次要是兩位美女不嫌棄, 請來我的shabby place喝下午茶(or吃火鍋)囉:)

 
At 12/14/2010 6:57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妳得點破才行,那一盤盤看起來都很pro的
作品,很難猜!

 
At 12/15/2010 8:4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謝謝! :)
我也很喜歡這樣的派對喔! 尤其有自己小窩以後邀請朋友就更自在了. 請朋友帶東西讓大家更有參與感呢!
原來台灣有賣熱蛋糕啊! 說到這個我倒是很懷念那種剛烤好熱熱的雞蛋糕, 不過沒吃過古早味蛋糕呢. 下次我一定要去試! :)

Miss LK,
呵呵呵, 妳好厲害, 猜對料理鈦人的蛋糕! 果然不愧為美食家!
就算有獎妳不在這也沒辦法給妳啊! Miss LK 請趕快來我們家玩吧, 紅色桌布更讓我想起妳上次來我們家過聖誕的時光啊!

yuanmaylee,
哈哈哈哈哈... 我其實也沒吃過牆, 所以其實是不能評論蛋糕比牆好吃的. :P
原來蛋糕要先點火再淋鮮奶油! 聽起來就很好吃耶. 我的英國蛋糕還剩一小塊, 這週末我就來試試看! ^^b

Sasha,
哪有啊, 妳的咖哩餃真的很好吃喔! 我當天晚上就把它當晚餐全部吃光了! ^^y
S 其實是因為嘴饞又遇到懶人老婆, 所以才不得不親自烤蛋糕啊. ^^; S 其實也沒有謹尊食譜, 烤出來還真是讓人冒冷汗啊.
好啊好啊, 只要妳挑一個時間, 我馬上衝去貴府喝下午茶! \^o^/

勤文,
呵呵呵, 應該是每一盤看起來都黑鴉鴨的很難猜... f^^ 解答已經公佈囉!

 
At 12/15/2010 7:30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其實我三個都猜中了喲 只是左右邊搞反了...

 
At 12/15/2010 9:27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抱歉抱歉這麼晚才來--(玩 iPad 玩瘋了 ^^;)

這次的下午茶兼品嘗會不但精緻有深度,也非常別出心裁!MG 的 scones 無敵美味如昔,Sasha 的咖哩餃也十分合胃口,聖誕糕更是令人驚艷啊。

 
At 12/19/2010 5:0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哇!! Miss LK 好厲害!! \^o^/
其實我本來也覺得妳是不是把答案寫反了, 因為美食家 Miss LK 應該用聽的就可以知道這三個蛋糕的分別! ^^b

Vigo Baby,
妳終於體驗到了 iPad 的威力啦! 我也沉迷得頸痛背痛, 其實很想戒 iPad 哩! ><
真是謝謝妳的捧場. 像這種有深度的聚會當然就是要有氣質學問兼具的 VB 來共襄盛舉才有趣啊! ^o^ 妳的比利時鬆餅裡肉桂香若隱若現, 非常適合冬天, 真的好好吃呢!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