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0, 2010

糖果怪烤蛋糕

聖誕節又快到了 (其實還有兩個月 ^^). 每年我都會烤一個聖誕水果蛋糕來應景, 但是正牌的水果蛋糕其實是要花好幾個月用白蘭地來養的. 我這個懶人當然不會去花幾個月做一個蛋糕囉, 只要一天就速成了. ^^ 所以 S 在勸說我好幾次不成之後, 終於決定自己烤一個! ^^y

於是糖果怪 S 便出發了, 東市買乾果, 西市買果乾, 買了所有材料之後放在廚房流理台上...






聖誕水果蛋糕的材料有櫻桃乾無花果乾葡萄乾蘋果乾, 還有開心果跟杏仁... 看了真的是好誘人啊!

呃哼, 糖果怪畢竟是糖果怪, 看到蛋糕的材料怎麼可以不偷吃呢? (即使是自己要烤的蛋糕也一樣. ^^;) 所以 S 在買回材料後, 還沒烤蛋糕前, 每天看到材料就忍不住偷吃一下...

通常我負責烤蛋糕的時候都會努力捍衛材料不被 S 偷吃. 但是這次不是我烤, 所以當然就懶得管囉, 而且材料放在廚房裡真是讓人想吃啊. 所以我每天經過廚房也跟著偷吃一下. ^^y

經過一個禮拜, 廚房流理台上的材料被兩人每天偷吃一點, 到了禮拜六 S 終於要烤蛋糕時才發現 -- 材料被我們兩個給吃光了!!! >< 結論是糖果怪不能烤蛋糕...

* * *


好吧, S 記取之前教訓, 趕快又買了新材料, 這次一買到就開始做了. 聖誕水果蛋糕的步驟是有名地繁複, 當他對著食譜喃喃自語時...





S 一看食譜才發現原來他的材料沒有買齊, 烤蛋糕居然還需要紙袋! 我經過聽到跟他說, "紙袋步驟我根本就完全跳過啊!" S 這才發現老婆大人平常烤的蛋糕, 步驟都被簡化到不行, 根本就跟原來的食譜差了十萬八千里!!!! 呃, 原來他過去幾年吃的蛋糕都是這樣做出來的... 拿著食譜認真研究的 S, 額上不禁冒出了害怕的冷汗... ^^;

其實聖誕水果蛋糕的步驟根本就繁複得沒有道理! (<-- 自我辯駁中 ^^) 其實紙袋那一步驟, 實在是太複雜了, 我一看到連讀都沒讀就直接跳過去. 為了證明我省略得有道理, 在這裡翻譯有關紙袋的步驟... (這是我過去三年來第一次認真讀完這一段食譜 ^^)

"把一個乾淨的棕色厚牛皮紙袋剪下. 把底部剪下丟棄不用. 在上面畫一個直徑十七吋的圓, 剪下. 把一個九吋的蛋糕模放在圓上, 把底部跟內部形狀描在紙上. 把圓紙對摺三次, 用鉛筆畫外圈, 再把尖端剪下. 把紙打開再延著折線剪向中心圓大約四吋長度, 在線上停下. 在蛋糕模上塗奶油, 把紙放在模子上, 再在紙上塗奶油." -- 食譜出處: Christmas from Williams Sonoma, p.104.

完全讓人不知所云吧? 原來烤蛋糕還得要有美勞的天份, 有沒有搞錯! >< 我把整段翻譯了還是有看沒有懂啊! 所以我每讀到這段就自動解釋成 "把烤紙剪下放在蛋糕模裡", 然後就自己去剪烤紙了, 根本沒去找牛皮紙袋也沒去研究怎麼剪牛皮紙. ^^

言歸正傳, S 讀了牛皮紙的剪法, 到現在還沒研究出來怎麼剪, 所以目前蛋糕也還沒開始烤. 不過果乾與乾果已經切好泡在甜酒裡了. 這蛋糕最後真的會烤出來嗎?! 還是說泡甜酒的材料最後又會被 S 吃掉呢? 蛋糕的最後命運會如何?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 敬請觀眾期待下回分解. \^o^/


衍伸閱讀
我在 2007 年烤的 蛋糕簡化版
成果在 VB 家的美食作家沒吃過的超級「聖誕蛋糕」

標籤:

14 Comentario(s):

At 10/10/2010 7:13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S烤的蛋糕絕對好吃,這個印象是在你們結婚
前,就已經建立的.

 
At 10/10/2010 7:57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基本上只要長過三行的食譜我一律自動簡化:p

啊 聖誕節又要到了 真懷念灣區的冬天 冷冷的天氣在暖爐前捧著杯濃濃肉桂香蘋果酒的日子!

 
At 10/10/2010 7:57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原來大家在烹飪的時候都會偷偷自己的食材呀!(偷偷感到安慰... :P)
我記得我第一次烤提拉米蘇,也是不知不覺就把所有的lady finger給吃完了...>///<
好期待續集呢~ :)

 
At 10/10/2010 8:16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那個紙袋的描述跟功用還真的很抽象...也是覺得放烘培紙就好了吧?幹嘛那麼麻煩,紙袋這個應該可以完全略過。其實我覺得食譜就是寫食譜的那個人的作法,但不是一定要照著做,就算是用自己的方法,但只要可以做出來美味可口的食物,這樣就OK了吧!自用的就不用太講究囉!XD

S的性格是嚴謹的工程師性格,呵呵!

BTW,你寫得影評都好有深度,相較之下我每次寫都不知道自己在寫個什麼鬼。XD
(謎之聲:那就不要寫了啊...)

 
At 10/10/2010 10:2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妳哪裡知道, 結婚前跟結婚後根本就是十萬八千里啊! >< S 的蛋糕是只有追女朋友時才做的, 等結婚後就變成坐在沙發上等著吃蛋糕!

還好最近 S 實在受不了我這個懶惰蟲, 所以又復出江湖開始做蛋糕囉. ^^y

Miss LK,
呵呵呵, 我也差不多, 食譜都是用 "速讀" 解決的. :P
聖誕節感恩節等假期又要到囉! ^o^ 妳有沒有機會再回來這裡, 我們可以烤火雞給妳吃喔!

Rene Wang,
呵呵呵呵呵, 原來妳也是這樣啊! *握手* 我也覺得 lady fingers 的確是很容易就在買來時就吃光了. :P 可見食譜不可以使用太好吃的現成品當材料...

LilyChen,
妳說得好, 紙袋那一段可以完全刪掉! XD 烤蛋糕居然變成了摺紙跟剪紙美勞作品!
不過我的簡化版被 S 發現後, 現在在廚房都失去權威啦. >< 我如果在旁邊出意見, S 就會說 "把整段食譜刪掉的人沒資格說話"... -_-"
哪裡哪裡, 其實我的影評到最後一段也有點不知所云啊. :P 話說回來, 北與南的男主角長得真的很帥, 是我當初租片的主要動機! ^^y (<-- 結論是花痴才是深度背後的真相)

 
At 10/11/2010 10:01 下午, Anonymous 馬丁尼 said...

那食譜寫得根本就是連想像都很難啊(雖然我覺得很多高檔食譜都是這樣耶.....)~可是那水果乾蛋糕很美呢!(馬丁尼有看到相片,雖然無法嚐到(泣))。

 
At 10/12/2010 6:52 下午, Anonymous 塔克鳥 said...

我會做的耶誕水果蛋糕,就是那種要提早很久做的,我們還戲稱那是木乃伊蛋糕。

http://blog.sina.com.tw/connie/article.php?pbgid=1423&entryid=4456

上面那是好幾年前做的,因為這幾年忙,而且又懶,所以我很期待妳們的速成蛋糕做法,這樣也許今年我也可以來得及試一試,彌補一下無法到女孩家吃耶誕大餐的遺憾~~:)

 
At 10/12/2010 8:5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馬丁尼,
我也覺得很多高檔食譜都是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的... :P
下次妳如果在聖誕節附近有來灣區的話, 我就可以請妳吃喔! (雖然來訪的時機非常重要, 得在 S 還沒把蛋糕全部吃光前造訪才行. :P)

 
At 10/12/2010 9:0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塔克鳥,
哇! 妳在 2004 年就在做水果蛋糕了! 好厲害! ^o^
我的速成法其實比妳的還要複雜許多... @@ 因為原本食譜實在是太太太繁複了, 我把三分之二刪掉還比妳的食譜複雜, 可見原版有多麼難懂啊.
不過等 S 烤完成品我也把 "複雜的簡化版" 食譜貼上來讓大家瞻仰一下好了. ^^y

 
At 10/13/2010 8:41 下午, Blogger Yuhfen said...

幾年前做了6個還是7個水果蛋糕送給整個block的鄰居,我們用的就是茶米家傳的食譜,聽說是二次大戰時流傳下來的,當年要寄到前線去,所以要泡一堆Brandy,才能長時間保存。可是茶米烤的時間才沒有那個耐心等那麼久。要他等烤箱烤一整個小時就已經太久了。不過看你們這種烤法,要不要我叫他下個週末烤一個寄去給你,可能還快些。

其實我們家茶米也是一大隻糖果怪。做甜點的材料都要多買,不然一定不夠用。他最愛吃lady finger.我現在已經弄不清提拉米蘇需要多少lady finger。只知道我們每次用的量大概只有一半是用在蛋糕上。我做蛋糕時他還會抗議我把鋼盆刮得太乾淨,害他不能多吃些cake batter.

我們結婚時其中一個蛋糕就是水果蛋糕。茶米在切蛋糕時告訴大家他用的是他媽給他的家傳食譜做的。結果他媽跑來對茶米說,那不是她的食譜,因為吃起來完全不一樣。茶米不敢對他媽說,只告訴他姊姊,"because I didn't burn it."

 
At 10/14/2010 8:5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hfen,
哇, 原來是因為要保存才要泡 Brandy 啊!
哈哈哈哈哈, 茶米原來也是糖果怪, 有機會應該要讓 S 跟他見面切磋一下. 看來 lady finger 是大受歡迎的零食, 我看還是別讓 S 做提拉米蘇好了. ^^;

原來茶米這麼會烤水果蛋糕! 讓我也很好奇滋味到底如何呢! S 唯一青出於藍的就是西班牙海鮮飯, (雖然他本人說他什麼都煮得比媽媽的好吃 ^^;) 據說在離家以前, 家裡的海鮮飯都是他煮的耶! ^^y

 
At 10/22/2010 9:21 上午, Blogger Yuhfen said...

看來我們應該找機會去你那玩玩。最近正在學煮西班牙海鮮飯,可以和S學。

 
At 10/22/2010 8:02 下午, Blogger Sam said...

呃 ...... 對一個常讓廚房冒煙的傢伙來說,烤蛋糕已經是高級藝術,再看到那段文字,頭都暈了! @@|||

不過,物質女孩家廚房的蛋糕材料真是誘人呀! ^^

 
At 10/24/2010 4:0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hfen,
學姊如果要來灣區的話請跟我說! \^o^/ 到時就請 S 示範教學西班牙海鮮飯好了!

Sam,
我看了那段文字頭也是很暈啊... @@
呵呵呵, 沒想到你也對蛋糕材料很有興趣, 看來也是會在烤蛋糕前先把材料吃光的人.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