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1, 2010

[斯土矽谷] 四處建國的 Simón Bolívar

西蒙·玻利瓦爾 (Simón Bolívar) 是南美六個國家的建國之父. 一八二一年他幫助哥倫比亞、巴拿馬、委內瑞拉和厄瓜多獨立. 下一年他到了祕魯, 領導祕魯的自由獨立. 再過三年, 他成立了玻利維亞. 玻利維亞為了紀念玻利瓦爾, 以他的名字命名了國家.

當我在西班牙文課聽到西蒙·玻利瓦爾的故事時, 驚訝得不得了. 這簡直就像南美文學一樣充滿了奇幻與超現實地耐人尋味. 來自島國的我, 一直以為 "國父" 這種角色, 應該是只屬於一個國家, 自史至終為了同一個國家奮鬥. 從來沒有聽過有人當了一個國家的國父以後, 便搬到別的地方再建國, 再到新的地方, 又再建國 (如此這般重複好多次.)

當然南美有它的特殊之處, 除了各國語言相通之外, 文化也與我們的島國不同. 如果國父孫文跟玻利瓦爾一樣的話, 就有點像是在推翻滿清後, 不留下來當大總統, 反而跑去新加坡、香港跟台灣, 在所有講中文跟廣東話的地方都幫忙獨立各自建國一樣.

雖然玻利瓦爾受到南美各國的崇敬, 但是我覺得他沒有留下來幫忙長階段的治國是很可惜的事. 建國是一鼓做氣就可以做完的事, 做完了就被每個人稱做英雄, 但是治國卻是天天不間斷的無聊雜務, 一堆爛攤子要收, 而且似乎總是跟貪污腐敗搞在一起, 很少人能以治國做英雄.

好吧, 這件事跟矽谷有什麼關係?

我想到的是矽谷的這些創業公司 (start-ups). 其實有一個專門的行業就是創業小公司, 擅長創業的人四處開了一人公司, 等到整頓得有聲有色變成百人團隊, 便離開或把公司賣掉. 這些人很多是無法忍受大公司的行政與官僚系統, 喜歡小公司奮鬥的感覺, 但是也有很多人的唯一目的是把公司脫手賺錢.

在這個地方, "永續經營" 是沒有人會想到的概念.

不過真正擁有 "永續經營" 的才能的人也很少. 所以這些小公司在逐漸壯大以後, 大多便又因為經營與擴張方法錯誤而失敗消失殆盡, 就像是星星逐漸膨脹到最大亮光, 卻完全耗盡能量變成了沒有光芒的白矮星甚至黑洞一樣.

我覺得這是很奇異的事, 創業團隊經營小公司到起步以後就離開, 再換環境重新奮鬥一次.

就像是玻利瓦爾一樣, 為了摯愛的南美土地, 一個一個國家幫忙由西班牙人的統治裡解救出來, 但是一點也不想要去幫忙治國整頓.

這樣想, 也許玻利瓦爾便不能真正稱做是英雄. 但是某種程度來說, 他也可以說是一個了解自己才能的人. 如果能力在建國上, 那麼就專心建國吧, 讓那些能治理的人們去治理. 於是玻利瓦爾就以這樣的態度, 一國建完換另一國, 繼續在南美土地上走下去.


圖片出處
Presidentes de Bolivia - Promobolivia.com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9/22/2010 5:58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果然很深奧啊 ^^;

 
At 9/22/2010 6:34 下午, Anonymous 馬丁尼 said...

啊啊,前幾天跟台灣朋友吃飯,才談到美國(和台灣)企業永續經營的話題。

資本主義下的美國企業,著重以自由及創意的方法賺錢,喜新厭舊,"永續經營" 本來就不是企業目標啊!(我個人覺得這點也反應在美國日常生活和文化上;例:社會給予生(創造)多量小孩的父母相當大的評價(和excitement),卻少重視父母是否維持孩子長期的教育和素質....)

 
At 9/22/2010 8:10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wow, MG的西語課已經進階到上歷史課囉, 不賴嘛!

我現在於自創品牌初期, 和設計無關的項目也要ㄧ手包, 有時很想放棄... this explains why so many talented people still stay with big corporations because if what someone really feels passionate about is only designing, engineering...

 
At 9/23/2010 7:5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偶爾也要深奧一下, 才能顯露出本人氣質的一面啊. ^^y

馬丁尼,
妳說的真是好啊! 的確美國文化本來就不致力於永續經營, 而且妳舉的例子真是太有道理了!
雖然喜新厭舊求新求變是美國經濟發展蓬勃的原因之一, 但是卻也讓人覺得這樣的文化少了深度...

Miss LK,
哪有, 這堂西語課其實是我研究所時代上的啊. ^^ 學費果然貴得有道理, 一個月的課程可以比得上別人一年的內容! 可惜份量太重, 後來我就退選了... :p
我的同事自己出去開公司時, 跟我說前半年時間都花在文書工作上, 光是健康保險表格就填不完! 我也遇過女性創業家, 跟我說她光是跑銀行就快煩死了, 到了發薪日還要擔心週轉不靈, 所以後來乾脆還是去過領薪水的單純生活.
結論是, 創業除了要有點子之外, 還得處理瑣事, 忍人所不能忍啊. (Miss LK 請加油!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