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30, 2010

型女飛行日誌之文化篇

在這一篇來談談我見到的有趣韓國文化.

密集的摩天高樓住宅區


一個地方的文化與氣候, 在一下飛機看見的地平線景色就可以看出來. 我在美國所見到的, 多是廣大無人的曠野, 加州可以見到非常乾燥的景色, 一片枯黃中稀疏地點綴著平房; 奧瑞崗州則是綠地與蜿蜒小河點綴著湖泊與分散的平房. 都會地區如芝加哥或舊金山, 郊區都是矮小平房或公寓, 但是一到了金融中心則建築物突然拔尖擎天. 歐洲則是在綠地中可以見到圍著教堂聚集的矮房子.

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知道, 美國人喜歡彼此距離遙遠過獨自生活, 只有在寸土寸金的商業中心才不得不聚集在一起工作. 歐洲人喜歡集居.

我在首爾仁川機場一下飛機, 濕氣便向我襲來. 從乾燥沙漠來的我, 感覺彷彿進入了三溫暖的蒸氣室. 這是個潮濕多雨充滿綠意的地方. 一路上可以見到密集的摩天高樓住宅區, 一個個社區都是一模一樣的房子. 有趣的是, 並不是整個城市都密密麻麻蓋滿了房子, 而還是有空地的, 所以高樓的選擇並不是因為缺乏建地向上發展的結果.

從這裡可以看得出韓國人喜歡集體行動的文化 - 即使明明就是有空地可以讓彼此距離遠一點, 但是韓國人還是群居, 住在極度相似的房子裡.

未被台灣擊退而轉向韓國的颱風



在出差前就聽說台灣有三個颱風要來. 一個襲擊台灣, 兩個過境, 其中一個轉向中國, 另一個轉向日韓.

出差第三天我醒過來聽見外面的狂風驟雨, 拉開窗簾看見烏雲密佈, 雨珠狂打在玻璃上. 轉向日韓的颱風終於到了. 我興奮地想, 該不會放颱風假吧? 結果當然沒有.

公司派車的司機帶我們前往辦公室, 一路上可以看見被吹斷的樹枝與被吹倒的圍欄. 沒有掉下來的招牌也沒有被連根拔起的樹木. 來迎接的韓國主管說: "哇, 這是最近十幾年最強的颱風耶." 我說: "真的嗎? 有災情嗎?" 他說還好. 我說: "有人傷亡嗎?" 他說沒有人傷亡.

那麼這怎麼算是十幾年內最強的颱風?! 韓國人眼中最強的颱風在我們的副熱帶小島根本就不值一提.

餐後勤刷牙, 個個如紙片人的韓國女生



這是我在韓國公司的女生廁所偷偷拍下的照片. 女生廁所裡有一個木架, 上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牙刷與化妝包, 三餐飯後就可以看見女工程師們在這裡刷牙. 我說三餐, 是因為當我早上八點半來上班時, 已經可以看見刷牙的女生們. 她們簡直是住在這裡了!

辦公室裡充滿了各人東西, 有衣架還有布娃娃, 可見大家在辦公室裡花了非常多時間. 來和我們開會的韓國女生們都瘦得像紙片人, 而且每個都長得非常可愛, 讓出差後就天天狂吃, 越吃褲子越穿不下的我感到自慚形穢.

其實從下飛機我就問我同事, "你有沒有發現韓國女生都長得很可愛?" 身為男性的已婚同事審慎地說: "嗯... 可愛我是無法評論, 但是每個看起來都很年輕."

的確我在辦公大樓裡只見到年輕的女生, 反而男性有比較年長的. 而且我發現工程師裡擔任設計師的都是男性, 只有負責測試的才是男女各半.

開會的其他事項



吸菸區
我發現韓國人抽煙的比例蠻大的, 而且煙癮也很強. 當然這是和加州比, 因為加州幾乎全州禁菸, 癮君子只能可憐兮兮地站在建築物外面二十五碼以外的地方抽煙, 夏天日曬冬天雨淋. 有些城市甚至規定, 唯一可以抽煙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平房 (公寓當然是完全禁止) 跟自己的車裡 - 要吸二手菸就請自己吸自己的吧.

所以我們在開會時, 常常一小時不到就有人得告退五分鐘出去外面抽煙. 辦公大樓全面禁菸, 外面有一塊小空地是全公司唯一可以吸煙的地方, 我往下看可以看到非常多工程師在那裡踱步抽煙.

曾經來加州出差的癮君子小主管說, 出差時是他有菸不能抽最痛苦的時候了!

長幼有序的儒家文化
韓國跟台灣日本一樣, 信奉儒家文化. 在我們的聚餐時, 因為我的同事只吃素, 必須有人陪他吃, 跟我們一起吃飯的三位韓國主管 - 副總, 主任, 與經理, 算下來年資最淺的就是經理. 所以當我們吃肉的這半桌大快朵頤時, 年輕的經理苦哈哈地跟我的同事一起吃素.

雙語會議? (Lost in Translation)
我聽說過一個趣聞, 同事參加了與韓國開的會議, 以英文提出一個問題, 翻譯者翻成韓語以後, 韓國廠商以韓語交談了整整二十分鐘, 中間夾雜了 "哈哈哈哈哈哈" 的大笑聲. 最後翻譯者回過頭來, 嚴肅地用英文說: "他們的回答是: ..." (三十秒的簡答.)

我的同事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回答只有三十秒, 那麼他們討論了二十分鐘還哈哈大笑到底在說什麼? 難道是在笑我嗎?"

我的會議雖然沒有哈哈大笑的橋段, 但是其他部份和電影 Lost in Translation 倒是差不多. 韓國工程師們以英文做簡報,顯然是之前先演練過的,大部份自己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我有時聽不懂韓式英文,得請出差經驗較多的同事(不是韓國人)翻譯。至於我提出的問題,簡報工程師往往對我的問題充滿疑惑表情。懂英文的主管在旁監督,見狀便把我的問題翻譯成韓文,兩人討論了一番,主管再把答案用英文告訴我。所以整個過程是:

韓式英文報告 -> 同事翻成英文 -> 我用英文發問 -> 工程師與主管眼神交流 -> 主管翻成韓文 -> 兩人用韓文討論 -> 主管用英文回答...

蒸蒸日上的韓國企業
我剛留學的時候對韓國還留在過去的舊印象: 是個什麼都好強的民族, 但是產品品質卻不怎麼樣. 曾幾何時, 這完全不同了. 今日的韓國電子用品如 Samsung, LG 等成為世界知名品牌, 現代汽車擠進全美銷售前十名, 國內生產毛額 (GDP) 長居亞洲四小龍之首. 韓國的電子產品品質越來越提升, 連我這種從小在 "要買就買日本貨" 的環境長大的人, 都逐漸倒戈轉向韓貨.

雖然在工作上我常常覺得韓國工程師的作事方式匪夷所思, 但是越對這個國家了解, 就越讓我覺得這個國家不容小看. (親愛的台灣請加油啊~~~)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9/30/2010 7:27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尼上次去了首爾以後,回來就跟我說他還要再去,他好喜歡韓國,還想跟我一起去。
我跟他說我會逛街逛到你瘋掉喔,他說沒關係,我就拿著筆電去咖啡館等你。
最好是啦...上次我不過稍微逛久一點他就不高興了,明明我一開始有叫他去喝咖啡的。

扯遠了,韓國人真的很喜歡群居喔,而且喜歡稱兄道弟,所以他們認識新朋友時,
會問對方的年紀,來決定要叫他兄還是弟,女生也一樣喔。
不過我覺得你們問他們問題他們用韓語討論了那麼久還大笑不太禮貌...
他們一定在討論要怎麼回你們才能夠避重就輕啦。XD

不過就照你說的,我覺得韓國進步飛快,因為他們的國家跟民族意識很強烈,
但台灣呢...還處在國籍跟國族認同問題上,加上很多人沒有想要做大或者做出品牌的觀念,
所以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明明我們就有技術的啊,唉,可惜了。

 
At 9/30/2010 7:36 下午, Anonymous 馬丁尼 said...

哈囉,物質女孩,

我一整個贊同妳。

韓國人做事,我覺得比台灣人認真耶(應該從首爾機場整體就可以看得出來)!跟當地日本和韓國人工作時,日韓兩國的拼命求甚解不怕麻煩的工作態度和精神(很多都是二十幾到三十多歲左右),讓我覺得我要是早點回家,我這個台灣出生的人就會拉低台灣的GDP一樣(事實上是無論如何都總是在加班 >_<)。

相對的,有很多台灣員工上班時總在網上聊天談私事,真是形成大對比呀!

台灣要加油啊~~~

p.s. 希望物質女孩的酒腫不適,已經好多了。^^

 
At 9/30/2010 10:19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歹丸'要加油啦(不是製造更多年輕可愛紙片人的層面...), 產業的競爭力和人文素養(這點不單開發中國家, 全世界皆然).

我喜歡出差甚於觀光, 因為在商務會議中, 少了遊客渡假玩樂的玫瑰色鏡片, 往往能對ㄧ個國家的文化有更深刻的體驗.

ps.想念禁煙的加州, 新加坡愛抽菸的癮君子數眾, 讓人抓狂!!!

 
At 10/02/2010 9:0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我也好想要在韓國逛街喔! 之前出差只有空去逛百貨公司, 但是我蠻想去逛東大門的! ^^y
妳說的真的沒錯. 我覺得台灣就是卡在國籍跟族群認同問題上面, 很多商機都因為被政治化而錯失良機, 真是太可惜了! 希望台灣繼續加油啊~

馬丁尼,
我也覺得首爾機場真的做得很好. 桃園機場真的是太多烏龍了... -_- 除了最近的漏水案件之外, 我去年回台灣在機場領行李時, 居然找不到行李推車, 機場小姐無聊地跟我聊天, 被別的旅客罵只顧聊天不幫忙找推車時, 還回說推車不是她們部門負責的...

我在韓國旅館裡發現韓國給外國商業人士的官方刊物, 裡面對於韓國的投資環境強力推銷, 還有對於投資成功的外商的專訪報導. 真的很用心啊.

P.S. 我的過敏已經好囉! ^_^ 多謝關心!

Miss LK,
我也覺得出差真的是深度旅行的更升一層樓, 因為旅行時往往無法實地觀察文化與生活型態, 但是出差直接跟當地居民一起工作生活, 對這個國家的了解能更深一層呢!
(所以我很希望接下來可以被派到其他國家出差, 如果能像我老闆一樣去慕尼黑喝啤酒就更棒了! ^o^)

加州的確是不吸煙者的天堂. 我在歐洲常常被薰得連眼睛都非常不舒服! 這也是我每次旅行後迫不及待地回家的主要原因之一.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