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4, 2010

糖果怪烤蛋糕成果發表會

呵呵呵呵, 期待以久的聖誕蛋糕品嘗大會結果終於要發表了! \^o^/ 在公佈之前請各位先看一篇漫畫. (<-- 還在賣關子 ^^) 話說 S 烤蛋糕之前, 一面準備材料一面吃, 結果...






結果到了真正烤蛋糕的時候, 本來要放進蛋糕的果乾與乾果都被 S 吃光了, 只剩下不能吃的橘子皮跟甜酒! >< 於是 S 只好不管三七二十一, 把橘皮跟甜酒卯起來加進去.

到了品嘗蛋糕的時候, VB 與 Sasha 不約而同驚訝地說, 中間這個蛋糕的橘子味跟酒味好濃喔! 我在一旁心想: 哇, 這兩人的味覺真的是太精準了, 因為這是唯一沒被 S 吃光的蛋糕材料啊... -_-"

所以雖然最後大家都沒猜中 S 做的到底是哪一個, 但是卻完全猜中了蛋糕的原料. ^^b 以下是參賽的三名蛋糕, 中間的就是 S 做的橘子甜酒口味聖誕蛋糕! \^o^/



S 做的蛋糕除了加了橘子跟甜酒之外, 還用紗布包起來以白蘭地養了一個多月, 最後上面再放上杏仁糖 (marzipan). 從以下照片就可以看到, 上週六才切的蛋糕, 現在已經快被 S 給吃完了... ^^;



S 的蛋糕滋味強烈鮮明, 沒有英國買回來的聖誕蛋糕口味和諧溫潤, 主要原因除了原料很明顯地短少之外, 另外就是 S 在切材料的時候大刀闊斧地切了大塊, 材料個別分明, 而且只用酒養了一個月當然還是比不上養了一年的蛋糕. 不過單獨吃的時候也讓人深深地覺得真是好吃! S 一面吃一面幸福地感嘆: "再做一個好好用酒養, 準備明年吃!" ^^;



接下來第二名, 也就是最右邊的熱蛋糕, 是英國皇家認證有機超市 Waitrose 的聖誕布丁 (Christmas Pudding). 聖誕布丁其實是蒸成的, 而不是用烤的, 蒸好後用酒養十二個月, 要吃的時候必須再蒸一次或是用微波加熱吃. Waitrose 使用的是人頭馬的干邑 (Remy Martin Cognac) 來養, 真的好香啊!

原來這個蛋糕是用蒸的! 難怪我覺得吃起來很像過年吃的發糕, VB 與 Sasha 都覺得很像是黑糖糕. 在這裡我又不禁得讚嘆, 我的朋友們的舌頭味蕾實在是太靈了!! \^o^/



接下來的第一名得主, 也就是最左邊的蛋糕, 是英國皇家指定的茶百貨公司 Fortnum & Mason 的喬治國王聖誕蛋糕 (King George Christmas Cake), 是用 Fortnum & Mason 自己出的干邑來養的, 上方再放上杏仁糖跟糖霜. 這個蛋糕就是用烤的了, 口味跟 S 做的聖誕蛋糕很像, 因為切得細細的果亁與熟成干邑融合的完美滋味, 讓它更勝出一籌!



當我公佈結果時, 朋友都說原來還是老牌的 Fortnum & Mason 最棒啊! 而且據說使用的酒也有分別, 白蘭地比較爽口, 干邑較為溫潤, 所以使用干邑養出來的蛋糕味道更為和諧. 原來如此! 看來 S 明年做的蛋糕還是改成用干邑來養好了 (<-- 雖然我覺得不要把材料偷吃光光可能比干邑更能增進蛋糕滋味. ^^;).

以上就是聖誕蛋糕品嘗會的結果. 各位猜對了嗎? ^_^

標籤: ,

8 Comentario(s):

At 12/15/2010 12:45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原來聖誕蛋糕是要養的啊?那在台灣應該不行吧!
台灣這麼潮濕,一定會發霉然後壞掉。蛋糕還可以養上一年啊...長見識了呢。

 
At 12/15/2010 7:12 上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我家有阿拔收藏的Remy Martin Cognac,
下回也拿來做些有的沒的好了……

不管是哪一種蛋糕,看起來都好好吃喔~~~

 
At 12/15/2010 5:20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上面敷了糖霜的蛋糕,無論如何就是好吃,這
個我愛!

 
At 12/15/2010 8:1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嗯... 好問題. 英國天氣陰冷, 蛋糕才能養一整年, 如果是台灣的話應該得放在冰箱裡養吧. ^^

小飛俠,
我怎麼覺得妳家阿拔阿娘很愛收集這些珍品啊! ^^
那麼妳趕快做了再來跟我說! ^^y
對啊, 蛋糕真的很好吃, 聖誕節還沒到蛋糕已經快吃完囉! f^^

勤文,
其實美國的糖霜又甜又膩真的很可怕喔. @@ 不過這個英國的喬治國王蛋糕倒是還不錯, 妳如果有機會去倫敦的 Fortnum & Mason 也可以買一個來試試! ^^b

 
At 12/15/2010 9:43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還好聖誕糕的品嘗會上周末已經舉行完畢,否則我等大約沒有福氣嘗到S的作品 ^^;

不過不是說只票選第一名嗎?說實話,敝人的排名可是 F&M > S's > W 哩!

F&M 固然名至實歸,W 的蛋糕雖說溫和但也比較沒個性,而 S 的蛋糕雖然酒味比較明顯(有熟成還是有差--雖然我也同意:不要把材料在變成蛋糕前就吃光光比用干邑養更有風味!)但柑橘的甘苦中和了蛋糕的甜,不膩(難怪才幾天就消失了)。

 
At 12/16/2010 11:41 上午, Blogger Yuhfen said...

難得在吃了這麼多材料後,還有蛋糕可以吃。
我們忙到這個星期,終於在出遠門前把材料買齊,做了兩個蛋糕。一個茶米做用傳統的材料。因為他決定要用酒先泡水果乾,一看酒的份量都吸乾了,他臨時決定又多放了半杯酒進去。結果蛋糕烤後有點濕。
我決定做一個trapical flavor的,用鳳梨,芒果,木果乾做材料。烤的時候忘記不能在烤模下墊烤盤,因為中間的通氣孔會沒有做用。結果蛋糕倒出來才發現沒全熟。
因為兩個蛋糕都不知道結果如何,不確定要不要寄給朋友們吃。
結果昨天出門時,又把茶米做好的兩磅marzipan忘在冰箱裡。只好再去買材料重做一份。好吃的話再寄一份給你們吃。

 
At 12/19/2010 4:4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原來妳的第二名是 S 啊!! 抱歉我以為大家都覺得 S 是第三名... :P (因為其實妳大加讚賞的 marzipan 是從 whole foods 買的, 不是 S 親手做的. :P)
沒錯, 蛋糕到現在只剩下一小小小小小塊啦. ^^;
不過 S 居然說下次要做一個紮實一點的, 這次的不夠紮實, 我聽了心裡想, "誰叫你把原料都吃光了, 怎麼可能紮實得起來啊".... -_-"

 
At 12/19/2010 4:5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hfen,
呵呵呵, 因為麵粉不能生吃, 所以蛋糕還是做出來了... :P (還好 S 沒有把麵糊也給吃了.)
哇, 居然有兩種風味的蛋糕啊! 不過寄又貴又不方便, 這樣不好意思, 還是下次我們見面再讓茶米跟 S 以蛋糕會友吧!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