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8, 2018

二月是大地回春的季節



愛在瘟疫蔓延時——

疾病管理局最近發佈了「流感終於有衰退跡象」的新聞,讓人覺得流感真是個有如壞天氣般隨意來來去去的神秘東西啊。話說今年的冬天特別冷,從一月開始就聽說了流感肆虐的新聞,讓人想到英語諺語「人們像蒼蠅般紛紛掉下來」,真的是很有畫面的形容詞。

S與我在冷天氣裡,也有如蒼蠅般中了流感,家裏擤鼻涕的衛生紙堆積成山,爐上整隻雞燉的老薑雞湯咕嚕咕嚕地沸騰,裹在羽毛被裡戴著圍巾毛帽擤鼻涕喝熱湯看影集,某種程度也是一種舒適的過冬方式。

二月是春天回暖的日子。大地在寒冬中凍了幾個月,一方面是氣溫最冷的時候,據說附近山上都下了毛毛雪。一方面卻又偶爾有那麼幾天的春陽,光禿禿的樹木把握機會長出新芽,點點粉紅色的梅花開放,讓人全身包裹著大衣卻又深深地意識到:春天真的來了。



我窩在床上看的,是 HBO 的舊影集《慾望城市》。裹在棉被裡目不轉睛地欣賞女主角們的華服與時尚紐約生活,的確是一種享受。然而劇情也讓人在春冬交際時特別有感。化療之後的莎曼莎對原本事物失去了興趣,但是她的男友並不氣餒,告訴她「這就像是冬天一樣啊。冬天過完春天還是會來的。」於是莎曼莎收到一盆未開花還在裝蒜的水仙,上面附了張字條——

「期望春天的到來。」

照片出處:Sex and the City


的確,在寒冬真的會讓人殷殷地期待著春天。尤其今年二月二日的地鼠節,賓州地鼠又預測了今年會再有六個星期的寒冬,讓人一面巴望著春天,一面氣惱地真想把報告壞消息的地鼠抓來清蒸或三杯了。每年地鼠節,我總要延續傳統重看一次電影《地鼠節》。電影充滿人生哲理:氣象播報員菲爾在採訪地鼠節時,不自覺地被困在地鼠節這一天。每天有如鬼打牆地在同一天醒過來、報導地鼠節慶、被困在大雪裡回不了家。菲爾嘗試了各種方式逃離地鼠節,包括綁架地鼠、搶銀行,與各式各樣的自殺方式。然而第二天,他又毫髮未傷地繼續在地鼠節醒過來。

綁架土撥鼠就可以逃離土撥鼠節嗎?!


最後菲爾終於悟出了過人生的方式。他跟小鎮居民交朋友,學習爵士鋼琴與冰雕,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直到他自得地在地鼠節快樂過日子,於是,地鼠節就忽然結束了。

有人分析過,菲爾應該在地鼠節被困了三十至四十年!四十年幾乎是人生的一半啊。到最後菲爾終於悟出了與寒冷小鎮地鼠節和平相處的道理,對於他來說,離開地鼠節、或是繼續過著地鼠節,都已經不再重要了,他都能有勁地過著每一天。

被困了四十年終於練得一手好鋼琴的菲爾。
照片出處:另一位同樣看了《地鼠節》受到啟發的IT工程師的網誌 6 Things IT Professionals Can Learn from the Film Groundhog Day

這是充滿了哲理的耐人尋味結局啊。困在大雪小鎮裡被迫著重複過的每一天每一天,其實就比喻了人生的困境。有時困境也可能長達四十年。即使知道春天終究會到來,有一天會春暖花開,但是在一面等待人生的冬天過去時,只有接受冬天,尋求自得其樂的方式,才是超脫困境的方法。

寒冬逐漸失去威力,流感也漸漸退去,人們紛紛恢復了健康,我們也從被窩裡爬起來。直到疾病管理局居然公告「肆虐的流感有走下坡跡象」,讓人不禁感到春天真的快要到了,四處充滿了粉色有如雪片紛紛散落的櫻花、雪白的杏花、嬌柔的日本木蘭,與綠地冒出來一簇簇的水仙⋯⋯



在《慾望城市》的最後,大地回春,莎曼莎的水仙恣意地盛開著。的確冬天是會結束的,即使現在也許不順利,也只是暫時,重要的是不要忘記春天的存在,與在天寒地凍裡繼續自得其樂地過日子。




衍伸閱讀
二月是睡回籠覺的季節
二月是春睏的季節

標籤: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