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4, 2017

二月是春睏的季節

照片出處:Climate Inc


今年二月二日土撥鼠節,毛茸茸的土撥鼠爬出洞穴,才看見自己的影子,便一溜煙鑽回洞穴冬眠,預測了今年會再有六個星期的冬天。的確,今年的冬天真的又冷又長啊。

因為聖嬰現象氣候反常,二月竟然下了一整個月的傾盆大雨,淅瀝瀝嘩啦啦,天天發佈豪雨與洪水警報。原本該是陽光閃耀的國度,竟然變成水鄉澤國,我的後院也儼然變成小湖,讓人不禁幻想著松鼠們會不會趁人不注意時搭了樹葉做的小船,在湖上划行。

大雨時該做什麼呢?這時就該去溫室植物園了。維持熱帶溫度與溼度的溫室植物園,平常天氣也許讓訪客汗流浹背,到了大雨的冬日,卻是取暖的好去處啊。在烏雲籠罩的日子裡,能夠在綠蔭與垂吊下來的各式各樣蘭花與神秘的綠色藤蔓中散步,看著以不規則附點音符節拍,翅膀翻翻翻拍拍拍在熱帶花卉中飛舞的蝴蝶,想望著炎熱的夏天,讓人在陰鬱冬日裡也找到了一角溫暖的幸福。







冬雨伴隨著的是驚人的雷電。最適合反常氣候的文學作品,還是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據說瑪麗雪萊與當時還是男友的波西雪萊,和拜倫一行三人到了日內瓦的湖區度過夏天。由於氣候反常,原本該是充滿日照的明媚湖區,竟然雷雨交加,讓人無法出門。三個文人被關在屋子裡,為了消磨時光,於是彼此打賭看誰能在最短時間寫出恐怖小說。因此,文學史上第一部科幻小說——《科學怪人》,就在這樣的天氣裡誕生了。當時年僅十八歲的瑪麗雪萊,幻想出一個以死屍拼湊出來、通電給予生命的恐怖創作,與人類不負責任操作科學而產生的悲慘下場。



因此,我也在大雨中到了舊金山,欣賞了英國皇家芭蕾編舞的《科學怪人》芭蕾北美首演。劇院外滂沱大雨,彷彿也融入了舞台上的雷電交加、怪獸低鳴。劇情與舞蹈動魄震攝人心,悲劇結果引人深思。的確一個科學家,不該以玩弄之心操縱科學,而該有真正科學家的氣度,明察秋毫敢做敢當,而且主旨不該為自己虛榮,而是為全體人類謀福利。



然而,預測今年會延長冬天的土撥鼠,在這段期間,一直都在洞穴裡冬眠啊。我冒雨去了熱帶溫室與看芭蕾舞劇,然而瞌睡卻天天不斷襲來,簡直是撐著惺忪睡眼度過的,彷彿一個不注意,就會無法控制地大睡,直到春暖花開。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查了字典,發現了「春睏」(spring fatigue) 這個詞。原來是因為在冬春交際之時,由於身體還想著冬眠,但是白晝卻越來越長,讓人體不禁產生了錯亂,因此造成極度困倦的狀態。原來中醫早就有「春睏」這個詞,而古人更是寫了「春眠不覺曉」的詩句。原來我跟土撥鼠一樣的昏昏欲睡,是季節交替造成的啊!

據說解決春睏的方式是盡量不要增加對人體的刺激,也就是說,當生理想冬眠,就好好休息吧!不過當我發現時,二月已近尾聲,已經來不及了,於是我疲倦地陷入了瞌睡之中。。。

最後讓我甦醒的,竟然是三月的陽光。我在瞌睡中去了熱帶的墨西哥一趟,彷彿是發光的國度,陽光映在葉子露珠上與海灘五顏六色的小圓石上,海水沖刷日光照得閃閃發光有如寶石。我在海邊曬了幾天太陽,回來就全醒了。



因此這篇二月月記延遲了十幾天。直到三月醒來時才寫的。從土撥鼠節到現在,也快六週了。充滿陽光的春天,就快來了。



標籤:

2 Comentario(s):

At 3/15/2017 7:06 上午, Anonymous 妤璇 said...

今年台灣二月異常炎熱,反而三月開始寒冷,春天需要再等等了
下雨天喜歡搭火車去放晴的地方,心情也會開朗起來呢!

 
At 3/15/2017 8:5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妤璇,
今年果然是氣候反常,沒想到台灣異常炎熱!我們這是異常大雨,馬路沒有設計排水,所以到處都淹水啊~
真的下雨天去放晴的地方好舒服~感覺好像土撥鼠從地裡探出頭來曬曬太陽~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