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2, 2017

新年手作香檳橘子醬 Mimosa Marmalade



每年到了新年節慶,就是橘子成熟的時刻了!因為英國古典小說讀太多,後院橘子樹也結實太多,而把自家命名為具有古典風的「橘莊」(Orange Grange) 的我,也因此而不知不覺地開始了每年新年第一天手做橘子醬的傳統。新年第一天要喝香檳與橘子汁調和的雞尾酒 Mimosa 來慶祝,那麼何不來做以 Mimosa 為名的新年特製香檳橘子醬呢?



材料
檸檬一顆。
剛成熟採下、還有點酸的橘子五顆。
香檳一杯。
水三杯(如有過剩香檳可用香檳取代水)。
預留香檳約半杯(每罐果醬預留一大匙香檳)。
糖七杯半。

作法
1・橘子洗刷乾淨,切半榨汁預留備用。榨完的橘皮切絲。
2・果膠作法:檸檬搾汁,檸檬皮刨絲,與橘皮一起浸泡一小時。



3・果膠材料加入水,再浸泡一小時。
4・讓橘子皮釋放果膠:用小火燉果膠材料半小時。



5・在果膠材料加入一杯香檳與預留的橘子汁,一起用小火燉煮,煮到在室溫下能自行凝固為止。
測試的方式是用小匙舀出少量放在杯子冷卻,如果能凝結就完成了。約兩小時。

6・加入糖,繼續煮。
如果怕太甜可以一面放一面試味道。我試的感覺是因為剛成熟的橘子與橘皮又苦又酸,所以七杯半剛好。

7・用小火繼續燉煮,煮到在室溫能再度自行凝固為止,約兩小時。

8・瓶子消毒:玻璃罐與蓋子在鍋子裡用水蓋滿煮沸消毒二十分鐘。

9・裝瓶:在每個玻璃罐裡先加一大匙預留香檳,再把果醬分裝入瓶。
香檳最後才加的原因,是跟橘子一起煮的香檳酒精在煮的過程都被蒸發了,所以裝瓶前再加一匙,保留帶酒香的香檳原味。

10・封瓶:把玻璃瓶蓋緊,放入蓋過瓶子的沸水裡再煮沸消毒二十分鐘。
取出再度蓋緊,等玻璃罐裡空氣遇冷收縮,就會自動把瓶蓋封住。

完成了!好有新年氣氛的2017限量手作香檳橘子醬!



瓶子一打開時散發著好香好香的香檳氣味!而且果醬凝結得恰到好處!

真的令人好驚訝啊!其實過去我做了好多年 Alton Brown 的橘子醬食譜,果醬都無法凝結,就算煮很久、果汁都濃縮變成太酸太甜,竟然還是沒辦法凝結。我納悶了很多年,因為橘子皮明明就富含果膠,許多果醬食譜還特地用橘皮熬汁萃取果膠呢,為什麼富含橘皮的橘子醬反而沒辦法凝結呢。今年我終於去找橘皮手作果膠食譜,把果膠先熬出來,才加入橘子汁作成果醬,沒想到真的好成功啊~



散發著香檳甜味的橘子醬,凝結得剛剛好,濃度也剛好,橘子特有的甜酸與橘皮淡淡的苦味也融合得恰到好處,真的好好吃啊~~~~~~~~



以上就是敝「橘莊」新年限量特製香檳橘子醬!新年大豐收真的是太好了!^o^


標籤: ,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