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1, 2017

回顧與新年希望——人生就該專注於美好的事物上

舊金山交響樂團2016歲末演出


其實,人想的事情大部分的時候跟事實根本是無關的。這件事在我這個老是胡思亂想的人身上尤其如此。當我翻著過去一年的日曆,發現自己竟然做了很多有趣的事,生活也過得還蠻愜意的。(突然覺得很慚愧)這真的是煩惱多得不得了的我的日曆嗎?!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人生所謂的『事實』也不過是個錯覺,儘管它是個持續的錯覺。」[註]這句話,根本就在說我啊。煩惱過多的我,錯覺未免也太嚴重了!過去的一年,我到底做了什麼事呢?

2016年旅行地圖



一月:
開始學古巴莎莎舞。
到拉斯維加斯,看了奇幻的太陽馬戲團水舞。

二月:
與好朋友看了天鵝湖芭蕾。
到古老莊園欣賞春天的黃水仙。



三月:
旅行到古巴

四月:
開始每天早上閱讀西班牙國家報的國際新聞。

五月:
在莎莎舞老師的鼓勵下寫文章投稿,結果在故事網站登出來了!

六月:
彷彿回到小學暑假的墨西哥巴爾亞塔港小旅行
人生第一次參與回教徒朋友的齋戒月,嘗試禁食的感覺。

七月:
到棒球場聽卡門歌劇
裹著毯子穿雪衣在公園看了國慶日煙火。
因為 Shakira 的腳踏車 MV 跑去海邊騎腳踏車。


八月:
國際烹飪社團聚會學泰國菜。
在後院開夏日派對

九月:
西雅圖小旅行。
人生第一次搭直昇機!



十月:
在閱讀半年西文新聞後,西文突飛猛進。
開始上法文課
與研究所時代好友去香港小旅行。

十一月:
峇里島與爪哇島旅行~



十二月:
到雪山坐輪胎溜滑梯~
與鄰居老爺爺老奶奶共度光明節。



除此之外,還有數不清的與朋友們的歡樂聚會。坦白說,人的感覺說穿了只是感覺,感覺如何跟事實是幾乎無關的。在現代生活裡,真正仔細地檢視,人生如意事根本是十之八九,在開發中與已開發國家,大部分的人餓的時候有東西吃,冷的時候有衣服保暖,回到家有遮風擋雨的舒服地方,出門有便利交通工具,生病時有現代醫藥科技可醫治,需要感情交流時有朋友可溫馨相聚。

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是因為人所注意到的事情裡,很大一部分是「注意」到不如意的事。用以下的圖來解釋,這是人生如意事與不如意事的真實比例:



但是人腦在這些事所花時間的比例,卻很可能是這樣子的:



所以人不能隨便信任自己的知覺啊!就像愛因斯坦說的,我們的知覺,明明就是個幻覺!

既然人所看到所聽到的事情都是自己的感覺,那麼人生所感受到如意不如意事的比例,也完全掌控於自己了。因此在新的一年裡,我的新希望,就是讓自己能專注於美好的事物上。

祝福各位的來年都能更美好。



[註]原文是 "Reality is merely an illusion, albeit a very persistent one."

標籤:

2 Comentario(s):

At 1/06/2017 3:59 上午, Anonymous Silvia said...

新年快乐!好久没来留言了,读了读你这里还是一如既往地轻快美好:)

 
At 1/06/2017 8:0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ilvia,
好久不見~
好開心妳來留言!感謝讚美與支持。新年快樂!^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