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7, 2021

北國的早餐

回到家冰箱裡沒東西吃,我找到兩顆馬鈴薯與一袋冷凍香腸,於是做了薯餅配煎香腸當早餐。

這就讓我想到馬鈴薯其實是歐洲的救命作物。這個從新大陸帶回來的東西,在愛爾蘭饑荒時救了農民,埋在地裡怎麼樣的天氣隨便也會長,儲藏方便,富含維生素與纖維,後來變成了歐洲的基本糧食,各國政府拼命輔導農民種植,各種傳統歐洲菜餚都是圍繞著馬鈴薯。只有法國人嫌棄馬鈴薯不好吃,法國政府為了促進法國人對馬鈴薯的食慾,只好發明了炸薯條,做成新奇菜餚吸引法國人。所以英文的薯條被叫做「法國炸」(French Fries)。

說到這個,北國的食物受到氣候影響,都耐寒耐撞耐儲存,美味得看廚藝,但是攜帶方便是真的。從墨西哥回美國的班機,我考慮想帶什麼水果在機上吃。百香果得帶刀子切開把汁液濺得到處都是、切好的西瓜一壓就爛變成泥了、釋迦、火龍果、仙人掌果、土芭樂⋯⋯雖然都是提起名字彷彿就傳來撲鼻香氣的熱帶多汁水果,但是都不禁碰撞,不用說一切開就會整機飄著酸甜香氣擾人。不像美國小孩的午餐是一顆蘋果,硬梆梆不必削皮不必切片,攜帶方便,拿出來馬上可以啃著吃,還不需要煩惱汁液流下來沾到手掌的問題。

最後我什麼都沒帶。南國的水果適合留在南方的記憶。回到北國就該吃救命馬鈴薯,寒冷氣候怎麼燉、炸,都很美味,能夠造就屋外冷冽寒風下屋內的溫暖記憶。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