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8, 2021

二月是閒適在家的季節

二月來了,雨下得也急,夜裡聽著雨聲唰唰地打著屋頂,讓人待在被窩有種閒適安心的舒適感。即使瘟疫肆虐不得外出,但是雨天卻讓人覺得寧可待在家,不想出門了!

待在家要做什麼呢?首先就是浸淫在英國冬雨的氣氛裡。這個二月我看了英國影集《The Crown》,待在視覺沙漠過久的心靈,有如乾燥海綿般恣意吸收眼前繁華宮廷裝飾與晚宴衣香鬢影的視覺饗宴,電視螢幕有如時光旅行機,把我住的中世紀中古屋延伸成為白金漢宮與溫莎古堡一角。



冬天總是要升起壁爐熊熊大火,安適地趴在羊毛毯上看書取暖。說到王室,英國最近新出了一本《溫莎日記》,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少女時代手帕交阿菈希亞的戰時溫莎日記。阿菈希亞是貴族少女,戰時被送去溫莎避難,於是跟還是公主的伊莉莎白一起上繪畫課,逐漸建立起少女的友情。書內側寫了戰時的宮廷與貴族生活,以及述說了少女敏感內心思緒。在這個隔離的時代,藉由書頁,讓我竟然與超過半世紀前的少女擁有了心靈的交會,作者描述天天空襲躲防空洞的煎熬,也讓我在瘟疫肆虐的與世隔離生活裡得到了慰藉。



即使是冬日,游泳還是要的。寒冷天氣呼吸冒煙哆嗦地脫下外衣,一跳跳進水裡,讓身體活動到全身發暖的暢快,是其他經驗難比的。在水裡無重力地漂浮,看著波光閃爍反射著冬日陽光。回程路上全身暖烘烘,看著雨水洗刷著車窗,路旁開滿白花的梨樹上點綴著亮晶晶的雨珠,天空罕見地出現了各式各樣的雲。回到家飢腸轆轆地大吃,這是冬天才有的享受。



冬夜裡也需要藝術的慰藉。我們註冊了藝術史冬季班,在冬夜裡看著各式各樣投影片——林布蘭的夜巡、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黑壓壓玻璃窗外的夜晚,襯著屋內眼前大師畫作,讓人神遊,熱烈地討論著藝術作品背後含義,彷彿離開了在家監禁的隔離人生,到了歐洲各古教堂與美術館瞻仰大師作品。


然而二月來得快去得也快,是整年最短的月份,我還來不及抓住多雨的早春,櫻花就已經一樹一樹地綻放了,暗紅色的葉子迅雷不及掩耳地出現在原本光禿禿的冬枝上,草地裡這一簇那一簇地冒出來各式各樣的喇叭水仙,小白花襯迷你淺黃花杯、黃花瓣襯著長長的波浪黃色喇叭,一串串迎風搖曳彷彿奏著早春進行曲。雨也停了,取而代之的是耀眼的陽光。是啊,忙著過人生,我竟然連一年一度的土撥鼠日都錯過了!據說今年土撥鼠預測春天會延遲到來,可惜這次的預測一點都不準,春天就這樣忽忽地來了。於是在二月底,原本舒適窩在家的我,看著屋外的陽光也變得心浮氣躁,蟄伏的旅人心蠢蠢欲動。充滿陽光的日子讓人想出門,是該打包行李出遊的時刻了!

標籤: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