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5, 2020

只能靠閱讀了—— Life is Unbearable Therefore We Have Books

每次旅行回來我總是會陷入現實的低潮。人的生活其實進展速度很慢,往往一個問題要幾十年才能解決。於是在去了幾千英里外、一個世界之外的地方,感受了不同天氣、不同人文、不同生活之後,回到家會驚訝地發現明明就是稀鬆平常的事實:在我不在家時,世界一點都沒有進展,問題還是在那裡。

這是因為人類除了覓食之外,其實沒有更多閒暇可以去想別的事了。每天工作(覓食)與基本維生(覓食)之外,能做些什麼呢?一般人只能把剩下的時間拿來休息。而我,把珍貴的休息時間拿來作別的事,尋找心靈上的滿足。所以我也沒辦法與一般人說話,因為談話的內容除了覓食之外沒有其他共同話題。

這時唯一能夠依靠的只有閱讀了。人生進展速度慢,沒辦法在短時間高潮迭起,但是書中能夠把幾百年的事件濃縮成短短幾百頁,在幾天之內就可以經歷幾百年的高潮迭起的事件。人生沒辦法充滿機智幽默的話語,所以只能跟著作者的想像力遨翔,享受真實人生久久才發生一次的機智對話。



這個時候我讀的是這本《佛羅里達的載金加利恩帆船》(Florida's Golden Galleons: The Search for the 1715 Spanish Treasure Fleet,講述佛羅里達曾經出名的寶藏船打撈業。話說西班牙在航海殖民時代,必須把新大陸稅收用加利恩帆船送回母國,但是在充滿珊瑚礁石與熱帶暴風雨的佛羅里達海峽一帶,往往因為惡劣天氣與險惡水境,充滿金幣銀幣的收稅船便觸礁沉到海底。這些沈船造就了後來佛羅里達打撈業的盛行,潛水伕只要在加勒比海底尋找,就可以找到幾百年前埋藏在海底的寶藏,讓 Key West 甚至成為全美最富有的城市。最有名的是一七一五年的收稅船,一共十二艘載滿了金銀與各式各樣珍貴熱帶產物的西班牙船隻,在不禁惡劣天氣打擊之時,紛紛沉到海底。

由凱特哈德森與馬修麥康納所主演的電影《傻愛成金》(Fool's Gold) 就是以這為背景,講述在加勒比海打撈寶藏的故事。男女主角最後在一個小島旁的天然噴泉洞穴裡發現了隱藏的寶藏,當藏寶箱被撞開時,跟著噴泉水花噴出來的,是在陽光裡閃爍的金幣與金項鍊。



據說在佛羅里達一帶,還是能夠常常找到寶藏,在充滿珊瑚礁與彩色熱帶魚的海底,充滿了西班牙古船寶藏箱溢滿出來的金幣銀幣。一名潛水伕說「在發現沈船以前,別人如果說海裡有寶藏,我都會以為他們在開玩笑。但是我幹這行已經五年了,海底真的到處都是金幣啊。」這讓我也想搬去佛羅里達了啊,在大宅牆壁間花園裡可以挖到南美毒梟隱藏的財富,在海裡更是散佈了金幣,在湛藍的海水裡閃閃發光。

加勒比海底發現的西班牙古金幣。照片與新聞來源:The Guardian: Sunken 1715 Spanish fleet a treasure trove that keeps on giving gold

於是我也訂了敘述佛羅里達列島寶藏打撈業歷史的《沈船打撈》(The Wreckers: The Florida Keys)。人生一成不變,所以有書的存在。於是我期待每天的閱讀時光。



標籤: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