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5, 2019

[墨西哥 2019] 墨西哥市印象



墨西哥城是一個充滿極端的城市:財富與貧窮、歷史與現代、美麗與混亂⋯⋯最重要的是,墨西哥市彷彿廣大無邊:這個城市是北美洲最大、西班牙語系最大,而且大都會區是西半球最大的都市。

巨大無比的市中心憲法廣場


古城區一角


由於其龐大無涯,跨越這個城市需要花費很多精力。地鐵是最快的選擇,但是盜竊案層出不窮。出租車無處不在,但襲擊經常發生。因此,對於缺乏基本街頭生存常識的外國人來說,最安全的選擇是優步,因為所有司機的行蹤都有電子記錄。由於其龐大的人口和交通量,至少需要半個小時才能到達任何地方,儘管目的地就在隔壁。

街上的人看起來非常貧窮。這其實是街頭犯罪造成的。任何穿著得體的人都不想走路,因為害怕被搶劫。在巴爾亞塔港某餐廳,我們偷聽了隔壁桌來自墨西哥市的一名女生和巴爾亞塔港的另一名女生之間的對話:來自墨西哥市的女生說她受夠了城裡的搶劫,每次她一個人出門時都會被搶。所以她搬到了巴亞爾塔港。另一位女生回答:「天啊!這種事在這從來沒聽過!」。在墨西哥電影中的主角都是時髦光鮮亮麗的年輕人。真實生活中這些人到底在哪裡?他們出沒在Polanco之類的高級昂貴社區,而且用車代步,絕不在路上行走。

街頭一角


墨西哥市馬路中間常有沿車叫賣的小販,這位先生是賣報紙的,讓我想起台北街頭的玉蘭花販。


充滿整潔秩序與林蔭的高級社區Polanco


墨西哥市也是新與舊兩種極端的混合。由西班牙征服者建造的大都會大教堂位於大神廟的阿茲特克廢墟之上,背景是摩天大樓。數千年的衝突造就了這座城市:阿茲特克人經常在「花戰」中俘虜戰俘,在祭典殺死以鮮血獻祭神靈;西班牙殖民者滅了阿茲特克帝國,建立殖民帝國;墨西哥人推翻了西班牙政府,也只了陷入更多的戰爭和混亂。當西班牙人第一次看到這座城市時,他們對大神廟的台階上累積陳年人血的惡臭感到驚愕。據說,神廟完工的慶典獻祭犧牲了八萬四百人。但是西班牙人殺死了更多的阿茲特克人,據估計有二十四萬。的確,這就是為什麼墨西哥國旗的三種顏色之一是紅色:它象徵了鮮血。

西班牙人建造充滿殖民風格的大都會大教堂一角


現代化充滿高樓的墨西哥市


非常典型的墨西哥市一景:街道塞滿了車,背景夾雜了古典風格雕像與現代摩天大樓


曾經有如威尼斯充滿運河的阿茲特克古城特諾奇提特蘭(Tenochitlán),只剩下眼前曾經沾滿人血的廢墟


迪戈里維拉所繪的充滿衝突的阿茲特克神話壁畫


充滿死人骷顱主題的阿茲特克古文物


保留了古阿茲特克運河風貌的索奇米爾科(Xochimilco)與色彩鮮豔的遊船


遊船船伕


墨西哥城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美食。墨西哥人喜歡吃東西。您可以在城市的各個地方,貧窮或富裕的社區尋找美食。不論街道小吃攤或米其林高級餐廳的炸玉米餅都美味得不得了。這座城市的文化也令人印象深刻。這裡有很多書店和街頭書報攤,每個角落都可以見到一個。還有劇院、音樂會和芭蕾舞,整個城市充滿了藝術活動。然而,儘管有文化,這個城市仍然是混亂的。在民俗芭蕾舞表演過後的深夜,可以見到街道被垃圾覆蓋,牆壁上塗滿了塗鴉。

美味到不行的路邊攤


浮著烤螞蟻的南瓜花奶油濃湯


街道充滿了書店,喜愛閱讀的人很容易挖到寶


街角樂器行


墨西哥市到處是畫廊與美術館。這是芙烈達卡蘿所繪的充滿性器官暗示意味的《靜物》


許多人對這座城市的努力和活力著迷。墨西哥城總是充滿活力、忙碌、也充滿了暴力,求新求變從不止息。我個人偏好的是安靜的小城。但是,希望這個繁忙的城市有一天能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

路旁貼滿的尋找失蹤人口的照片海報。今年母親節當天,許多子女莫名失蹤的母親們上街遊行抗議。


標籤: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