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5, 2020

引人入勝的天井

古巴哈瓦那的傳統西班牙式殖民建築的天井,噴泉是很常見的裝飾


夏天⋯⋯

小時候老家是三合院,中心是曬穀場。有一座井,旁邊種滿了九重葛與數不清的盆栽。到了端午,我們總會打井水起來放入艾草拿來洗臉,這盆水叫做午時水,據說洗了可以斥退夏天的瘴氣。夏天洗冰涼的井水,好涼好涼啊。小時候我總是拿著布娃娃在天井裡跑來跑去,玩著武俠輕功的遊戲。

在拉丁美洲旅行的時候,我大驚小怪地發現西班牙式建築的中間跟三合院一樣,也有天井!在石板路上一撇旁邊大宅,雕花柵欄內綠影幢幢的天井,總是讓人充滿遐想,彷彿像偷窺狂,在一根一根黑色的鐵柵間細瞄,隱約可以看見裡面的庭院椅子、茂密的熱帶植物和各色花草,但是又看不清到底是什麼樣子,若隱若現。在炙熱的夏天裡,到天井的花樹下乘涼,應該是舒服得不得了的感覺吧。

從外面偷窺的哥倫比亞卡塔赫納 Casa Pestagua 飯店中庭


據說這是來自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的建築,受到古羅馬與回教式建築的影響,因為天氣炎熱,所以在長廊的中間隔出了中庭,有助通風散熱。西班牙殖民宅邸大多都採用這樣的建築。厚重石塊或土磚砌出的阿土壁,讓屋子能夠隔絕室外的熾熱氣溫。在大太陽底下曝曬加熱了一整天的房子,因為熱氣流往上升的原理,屋內累積的熱氣能夠從天井中央上升散發出去,而這樣的空氣流動又帶動房屋外的冷空氣能夠從窗戶中吹進來。因此是十分實際的散熱設計,而且也有助照明,在冷氣和電燈還沒有發明的時代,巧妙建築設計提供了照明與通風作用。熱帶的生活都圍繞著天井進行,種滿了茂密熱帶樹木與花卉,這是家人乘涼與團聚的地方。

哥倫比亞卡塔赫納的宗教審判宮 Palacio de la Inquisición 中庭


而我現在住的世紀中期現代主義的 Eichler 社區建築,也是以天井中庭聞名。在附近散步時偶爾可以看見隔壁鄰居半開的門,裡面充滿綠意的天井,有時樹都衝出屋頂了,形成一種「屋中樹」的奇妙感覺。有些人的天井擺了熱帶藤椅,有的擺了盆栽,有的從外面什麼都看不見,只看得見一片綠⋯⋯

古西班牙殖民宅邸現在多被改裝成飯店或餐廳了,這是哈瓦那某中庭餐廳一角。


彷彿要被熱帶叢林給吞沒的中庭,看了就涼快起來。攝於墨西哥市。


充滿熱帶棕櫚樹的中庭。攝自哥倫比亞卡塔赫納


如果我也有天井,我要在裡面種樹,讓藤蔓爬滿內牆,擺上庭院鑄花鐵桌椅,可以坐下來乘涼吃東西喝咖啡;中心要擺個種滿水生植物的噴泉,水聲淙淙讓人聽了就能沈靜放鬆下來,上面再掛上垂掛的小燈泡,在暮色中點起燈來就好有節慶感覺。

啊,引人入勝的天井啊。

綴滿藤蔓的中庭。攝自古巴哈瓦那



參考資料
Arquitectura de las Haciendas Coloniales de México
Patio Andaluz

標籤: , ,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