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5, 2022

[匈牙利2022] 匈牙利美食前湯篇

話說去匈牙利的前一天,鄰居猶太阿公來敲門,興奮地跟我說:「匈牙利的東西非常非常好吃喔!我的父母親都是匈牙利人,食物很好吃的!」

既然有鄰居阿公加持,我到了匈牙利就把什麼節食習慣拋在腦後,放寬腰帶(咦)拼命大吃大喝了。更找來這篇《匈牙利八十五種美食》按著清單在一週內拼命吃了二十九道菜!

大吃大喝了一週的感想是,鄰居阿公說的是對的啊~以下就把這次吃到的好料貼上來介紹~

1。水果湯 Gyümölcsleves
匈牙利人很奇妙的地方是每餐都要先喝湯,冬天喝熱湯,夏天就喝冷的水果甜湯。我查了到底為什麼餐前喝湯,一個解釋是匈牙利冬天很冷,所以喝了熱湯馬上就能全身暖起來。至於夏天冷湯,最著名的就是酸櫻桃湯,據說是匈牙利人「喝了就會有小時候在巴拉頓湖邊過暑假的美好感覺」,聽起來真的很令人嚮往啊!可惜酸櫻桃的季節是夏天七到九月,現在還不盛產,所以餐廳只有水果湯或草莓湯。不管怎樣,我當然還是點來嚐嚐了!

這道是很神奇的水果湯,感覺是放了肉桂的甜湯勾芡,加了洋梨等水果丁,裡面也有放幾顆酸櫻桃。真的是很美味,但是擺在餐前喝⋯⋯感覺喝了會血糖爆表啊!



這道則是草莓湯,喝起來⋯⋯真的好像草莓奶昔啊。雖然我認真去查了酸櫻桃湯的做法,感想是喝起來像奶昔才是道地的味道,哈哈哈⋯⋯因為酸櫻桃湯做法是把酸櫻桃跟糖水煮過,和酸奶油打成泥,冰鎮過再加上酸櫻桃做裝飾。酸酸甜甜的水果加了酸奶油打成泥,明明就是奶昔啊。同樣有喝完就血糖爆表的感覺~



2。匈牙利紅椒牛肉湯 Gulyás
其實匈牙利在國際間最有名的就是匈牙利燉牛肉。但是到了匈牙利,「匈牙利燉牛肉」有兩種,一種是牛肉湯,一種是沒有湯汁的燉牛肉。如果在餐廳點 gulyás,上菜上的不是燉牛肉,而是牛肉湯喔。匈牙利湯大部分都是清湯,燉牛肉湯也不例外,裡面除了牛肉外一般還會加胡蘿蔔、馬鈴薯、雞蛋麵條。

這是在鄉間喝到的牛肉湯,重點是紅椒味,真的很有特色啊~


這則是在布達佩斯喝到的,是真材實料,重點是牛肉味,同樣也很美味,但是因為重點是牛肉而不是紅椒,跟一般燉牛肉湯就有點像。


3。牛肉清湯 Marhahúsleves
除了紅椒牛肉湯之外,另外很常見的是牛肉清湯,就是牛肉跟芹菜胡蘿蔔燉的清湯。其實這道清湯在歐洲各國都很常見,也蠻好喝的。但是!!餐前喝清湯,真的太顛覆我對湯的印象了。因為台灣是餐後喝清湯,美國是餐前喝濃湯。餐前喝清湯,真的好怪啊~而且喝完就吃不下正餐了,有礙我的遍食匈牙利美食大計!到後來我就很外國人地先把主菜吃完才點湯,台式喝法~



4。雞湯 Újházi
雞湯在匈牙利也是傳統菜色之一,據說是婚禮必備料理!同樣也是清湯,裡面放了胡蘿蔔跟拉成絲的雞肉跟麵條。




5。匈牙利傳統魚湯 Halászlé
這是我在匈牙利喝到最最最好喝的湯了~~~魚湯真的好香啊。充滿新鮮魚味又濃郁的魚湯,說真的我也不在乎是不是餐前湯了,好喝就馬上喝下去,不管用餐順序!做法是用新鮮魚肉和洋蔥加魚高湯煮滾後加上匈牙利紅椒粉(甜的跟辣的都要放),再燉到入味為止。真的好香好好喝啊~喝完我就衝去買了兩大包匈牙利紅椒粉準備回家燉魚湯!


以下是匈牙利常見的歐洲料理,或是從傳統版本加入現代變化的湯,雖然不算匈牙利傳統料理,但是也很好喝~

6。雞肝湯
這算是雞湯的變種版,是很香濃有酸味的湯,搭上煎得香香的雞肝~雞肝的濃郁跟湯的酸味剛好中和了。


7。白蘆筍湯
春天是白蘆筍季節,所以在匈牙利各現代料理餐廳也可以見到白蘆筍湯。但是很妙的是完全沒看到湯以外的白蘆筍料理。其實我覺得匈牙利人好像不太愛吃新鮮蔬菜,哈哈哈⋯⋯所以只能看到醋醃或煮湯的蔬菜。



8。春蒜苗湯
春天是蒜苗的季節,所以蒜苗湯也很常見~



9。羊肉濃湯
其實看到濃湯就知道不是匈牙利傳統了,因為傳統是清湯啊。但是這道真的很好喝,放了羊乳酪真的好濃郁啊~


10。青豆湯
這是在博物館餐廳裡喝到的青豆湯,雖然沒被美食文章列成傳統菜色,我覺得喝起來蠻有匈牙利傳統清湯風格的~


回到家看到這些照片,又讓我回想起在博物館喝湯的幸福感了,好吃的食物就是會給人帶來幸福啊,難怪鄰居猶太阿公會興奮地衝來跟我說匈牙利東西好吃。是真的好吃啊~~

衍伸閱讀
匈牙利八十五道傳統美食 Offbeat Budapest - Hungarian Food & The 85 Dishes You Should Know
匈牙利魚湯作法 Best of Hungary - Halászlé - Hungarian Fisherman's Soup

標籤: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