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9, 2023

一月是蟄伏的季節

在香檳與拉砲過後的一月彷彿還留著狂歡後的宿醉,百廢待舉。久違的雨季終於出現,雨唰唰地下,劈裏啪啦地打在屋頂上。後院氾濫成災,到處水鄉澤國,映著終於吸滿水份的枝葉。夜雨聲常常把人驚醒,這是多年不聞滋潤大地的聲音啊。

不知雨水為何物的陽光加州,在這個季節就淹水了,公路也淹水,橋下也淹水,據說路上破了大洞、水壩水位升高、居民被迫疏散,政府呼籲民眾不要出門,也許是擔心一開車就會被洪水給沖走吧。在不得不蟄伏在家聽雨的日子裡,該做什麼呢?



我在家讀了好多本王室傳記,裹在蓬鬆羽絨被裡讀、泡在氤氳熱水澡裡讀,走到哪裡入迷地看到哪裡。因為《王室》影集的關係,我讀了《王室八卦書》(Palace Papers)、黛妃親自主導寫作的《黛妃真實故事》(Diana: Her True Story)、哈利王子的自傳《備胎》(Spare)、與黛妃管家的回憶錄《我們曾經的故事》(The Way We Were: Remembering Diana)。感覺自己變成躲在書頁背後的王室偷窺狂了!這些回憶錄纖細敏感,描述著在王室無情鋼鐵架構背後的顫抖心靈,讓冬日寂寥蕭條在家的心隨著書也與另一個文字中的心靈交會,即使這並不是身邊的人,而是被文字瓶裝的靈魂,在印刷過程一本本被複製出來⋯⋯但是讀者心靈的感受是真實的。冬日陰雨最適合的就是讀英國著作,古老陰鬱宮殿莊園裡受困的靈魂彷彿也呼應著冬天不得不蟄伏在家的心情。



到了一月底,日照時間漸漸變長,天空也變得更亮,讓在黑暗冬夜蟄伏的人們覺得開始對未來有種想望。一月的名稱 January 其實來自羅馬神祇亞努斯 Janus,主管著開始與結束。祂被描繪成有兩個面孔,看顧著過去與未來。其實時間的流動是連續的,彷彿莫比烏士帶,曆法也是人類造出來的,怎麼會有開始跟結束呢?一月一日感覺是在連續的時間流裡任意截了一個起點。事實上連續的自然時間的確有著開始與結束:冬季大地寂寥,植物彷彿枯死了,動物也紛紛躲進洞穴裡休眠過冬。但是到了一月日光變長,大地逐漸甦醒,這時人類對自然的重新開始才有所感受,曆法與一月的定義,其實正互應了自然遞嬗。

羅馬時代雅努斯雕像。照片出處:維基百科


今年冬季陰雨紛紛讓人提不起勁,新年除夕我們竟然昏睡錯過了倒數。但是到了一月底,雨過把天空與樹枝洗得清亮,人也跟著甦醒了起來。我趕到書店搶購了一本2023年的行事曆,因為一月快過完竟然大賤賣。行事曆印滿了彼此纏繞的熱帶藤蔓與鮮豔花蝶鳥禽,讓人在冬日也嚮往著能到熱帶度假,看著波光反映的陽光⋯⋯於是我在行事曆標上了各種旅行的計畫與事項,心也彷彿飄到充滿湛藍海水的熱帶。的確在家裡蟄伏的日子,人並沒有停止運轉,而是儲備著今年的精力。就有如埋在土裡的球根在地表無聲無息,讓人覺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啊」,但是在地底是持續慢慢生長的。等春天一到,就會從土裡冒出新芽與花朵。因此,一月的蟄伏是必要的,人與球根一樣,在冬日裡休眠,緩緩地儲備著新的美好的一年。

標籤: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