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1, 2005

[伊比利半島2005] 屋內的熱水器

8/6/05 Ribadelago

因為婆婆家太小住不下了, S 的姑媽讓我們借住多出來的空房子. 睡前我去關熱水器, 赫然發現這棟房子的熱水器是裝在廚房裡的! 在台北長大的我, 從來沒有看過屋內的熱水器. 腦海裡頓時浮現了各種報上讀到的瓦斯中毒的社會新聞. 我大驚回到臥房告訴 S. 躺在床上重感冒的 S 微弱地說, 牆角有通氣孔啊. 我回到廚房四處檢查, 找不到通氣孔. S 說, 妳自己算嘛, 整個屋子九十平方公尺, 床一公尺高, 要九十立方公尺才會把我們蓋住, 一個瓦斯桶哪裝得了這麼多瓦斯. 一堆數字從我頭上飛過. 我說, 可是氣體會擴散啊, 要多稀薄才不會中毒呢?

想到要跟屋內的熱水器一起度過夜晚, 腦中不自覺地浮現了可怕的新聞標題, "台灣和西班牙觀光客瓦斯中毒"... 想把窗戶打開, 可是發現外面既沒有紗窗也沒有鐵窗. 腦中的新聞標題又切換成 "台灣遊客在西班牙遇搶". 啊... 啊... 我該怎麼辦? 仔細思索, 決定還是相信這裡淳樸的民風, 大概不會有連續殺人狂或強盜吧. 而且被搶可以抵抗一下, 瓦斯中毒就沒救了. 於是我回到廚房把窗戶打得大開. 窗外的蟋蟀們見到光線紛紛興奮地跳進來, 我也不管了, 趕緊回到臥房睡覺.

第二天早上, S 到廚房把牆角的水桶移開, 跟我說, 這不是通氣孔嗎? 他解釋說, 這裡的瓦斯是用甲烷, 不是一氧化碳; 甲烷比空氣重, 像水一樣會從地板慢慢累積, 所以法律規定房子的牆角要裝通氣孔, 甲烷才可以流出去; 這裡的房子都是這樣蓋的. 堅信氣體動力論的我, 沒有辦法被說服, 所以每天晚上還是神經兮兮地把廚房窗戶打得大開.

就這樣, 田野的蟋蟀們唧唧唧唧地在姑媽的廚房裡唱了四個晚上快樂的合唱曲. 瓦斯既沒有漏氣, 強盜也沒有進來. 真高興我們平安地回來了, 呼!

標籤:

2 Comentario(s):

At 9/06/2005 8:23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VB 到現在還想不通, 空氣的分子量29, 甲烷(CH4)的分子量16, 為什麼"甲烷比空氣重"?
根據 Energy TechPro 的說法, 天然氣裡含有甲乙丙丁戊己烷與氮氧二氧化碳等氣體, 不過以甲烷為主要成分(佔70%~96%). 這樣算起來, 天然氣仍然比空氣輕啊??

www.energytechpro.com/Demo-IC/Fuel_Information/Natural_Gas.htm

 
At 9/07/2005 7:2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我也想不通耶. 拿分子量來跟 S 討論, S 也答不出來, 最後說, "反正那是西班牙官員定的法律, 一定有他們的道理啦!" ^^;
看來要問西班牙官方才知道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