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6, 2005

[伊比利半島2005] 小車



8/3/05-8/11/05 Iberia

旅行出發之前, S 問我要租哪一種車. 不想花錢的我說, 我們只有兩個人沒有必要開大車, 就租有冷氣的最小型的車吧. 結果事實證明了住在美國八年頭腦簡單的我, 真是太不了解歐洲的小車文化了.

最小的車到底有多小呢? 當我們到了里斯本機場 Avis 租車辦公室, 年輕的工作人員開來一部迷你車. "這就是你們租的車." 我看了還高興地稱讚著, "真是可愛的小車! 這樣停車就沒有問題了." 結果一開後車箱就開始了頭痛的第一個問題: 要怎麼把行李放進去呢? 因為後車箱實在是太小了, 我們把東西左移右移, 還是放不下. Avis 的人員趕緊來幫我們忙, 左挪右移, 終於用力地把後車箱門蓋上.

打開車門, 第二個頭痛的問題: 濃重的煙味迎面襲來. 長住在加州的我們實在是受不了煙味, 馬上向工作人員抱怨, "不是已經預約了禁煙的車子嗎?" 年輕的大男孩抱歉地說, "對不起, 歐洲沒有禁煙車. 我們已經把車子清過了." 我們不甘心地要求換車, 大男孩跑去問上司又跑回來, "我的老闆待過美國, 說美國的確有一種車叫禁煙車, 可是歐洲沒有." 真是有趣的說法, 原來禁煙車是美國的特產! 看著手錶一分一秒地過去, 我們決定放棄, 開著濃濃煙味的灰色可愛小車往北邊出發.

開上了高速公路, 我坐在旁邊催 S, "開快一點啊! 怎麼所有的車子都在超過我們呢?" S 一面用力地踩油門一面回答, "開不快啦." 原來小車不只是體積小, 馬力也小. 我終於領悟到租小車的重大後果: "小車跑不快." (嗚嗚嗚, 彷彿可以聽到小車和我內心的哭泣聲.) 下坡時可以很輕鬆地往下跑, 但是上坡怎麼加油也上不去. 小車載著我們賣力地跑著, 彷彿可以聽見旁邊卡車伯伯和休旅車叔叔說, "年輕人不要逞強喔."

(以下是用滑鼠畫的圖, 很難看, 請見諒.)
衝啊~~

衝... 衝不上去了...


就這樣, 小車一面跑, S 一面開車一面埋怨都是小氣老婆的錯, 我一面閉氣暫停呼吸. 終於到達目的地, 我們兩個打開門, "咳咳~ 咳~" 兩個人被煙燻地覺得簡直張開口就可以吐出白煙了.

回來以後, 在網上查資料, 原來我們開的超級小車還不是最小的! 在 Avis 網站至少有兩型車是更小的. 下面是小車一覽表:

這才是真正的最小的車, 叫做 Smart, 是一般車子大小的一半, 也就是說, 一個正常的停車位可以停兩輛 Smart... (天啊.) 路邊停車時 Smart 可以橫著與街道呈九十度直角開進停車位都沒有問題. 非常適合擁擠的城市, 但是高速公路大概沒辦法開. Avis 租不到.

Nissan Micra. 這是 Avis 可以租到的最小的車, 連冷氣都沒有, 一天要 32 歐元!

Peugeot 206. 這和我們租的迷你車是同一級的, 附冷氣的最小的車. 一天 40 歐元.

Volkswagen Golf. 這是美國常看到的小車, 但是在歐洲當然不是最小的. 一天 55 歐元.

Audi A4. 這是 "正常大小" (Full Size), 終於看到完整的後車箱了, 不過在美國應該只能算是 Compact 吧. ^^; 一天 65 歐元, 真貴!

參考資料:
Avis 網站
Smart 網站

標籤:

10 Comentario(s):

At 11/06/2005 8:2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 雖然過程驚險
但也是到了目的地
也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其實也是另一種獲得 ~~ ^^

 
At 11/06/2005 11:4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肉包說得好, 這樣看事情是很正面的態度喔.
我覺得不只是旅行, 人生也可以套用這句話呢.

 
At 11/07/2005 12: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對對, 歐洲真的好多小車, 主要是因為油價高的嚇人, 小車比較省油.
我們去年去馬德里時也租車, 來了台雙門的小車, 也是因為行李問題花了些時間.
我愛大車, 雖然說大車耗油, 可是對我而言比較有安全感耶!^_^

 
At 11/07/2005 9:2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對啊, 歐洲的油價真的很貴. 美國的油價最近也是節節上升...
說到小車的行李問題, 我一開始還很天真地想說後車箱放不下就放後座啊, 等到真的到了陌生的地方旅行以後才體會到, 在不熟的地方我根本不敢在空車裡放東西, (怕有人會打破車窗偷東西) 連照相機都不敢放了更何況是行李呢.
的確大車比較有安全感喔. (S 在旁邊聽了又再對我說一次 "看吧, 當初應該要聽我的租大一點的車子!" ^^;)

 
At 11/12/2005 11:07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在巴黎時看到滿街跑的Le Smart? Car,驚為天人,這是我最喜歡的Smart?:
http://www.davidlebovitz.com/archives/2005/10/#000127
「吃」巧克力的喲!

 
At 11/12/2005 11:1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mart 好可愛!
可是為什麼說它是吃巧克力的呢?

 
At 11/12/2005 6:14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巴黎有很多Smart Cars上都繪有廣告,link所示的車身上畫了M&M巧克力.... :D

 
At 11/12/2005 8:4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哦~ 原來是這樣啊~ *恍然大悟*

 
At 11/13/2005 5:3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是如此喔! 不過你們租到的那台,真的還不算小啦。歐洲小車多,主要我想是因為汽油貴的緣故。你們此行除了旅遊之外,還多了這個收穫,也不錯呀!! ^_^

 
At 11/13/2005 8:5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kathy, 原來油價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我本來一直以為歐洲車小主要是地小人稠的關係呢. 會這樣想是因為歐洲電梯也小杯子也小啊, 呵呵. (還是說美國什麼東西都大了一號呢?) 我還記得剛來美國吃維他命覺得很難吞 (太大粒了) 我家妹妹說 "原來美國的善存也比較大顆..." ^^;

對啊, 對歐洲小車文化的親身體驗真是這次旅行意外的收穫喔.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