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1, 2005

[聖誕節] 廣播電台

聖誕節前第四十二天, 突然在收音機聽見聖誕歌曲. 我 "啊" 地叫出來. 終於來了! 車子在公路上飛奔, 路旁平板蕭瑟的秋天景色突然因為音樂而有了過節的溫暖.


第一次注意到聖誕音樂廣播電台, 是兩年前的感恩節. 在那之前我總是漫不經心地這台聽聽那台聽聽. 聽到聖誕歌曲時我驚訝地說, "還在過感恩節呢!" S 抱怨地說, "電台沒別的可播了!" 原來是廣播電台從十一月中就開始全天二十四小時播放聖誕音樂. 第一次聽也只是當成異國又一不可思議的風俗. 對於身為外國人的我, 發現聖誕音樂廣播電台其實是很新奇的事. 從那天開始我們也跟著每天聽著聖誕歌曲, 隨著小鈴鐺和馬嘶聲, 一直聽到聖誕節當天為止.

聖誕節雖然對一般美國人來說是家庭團聚的日子, 有趣的是對於廣播電台來說, 如何爭取聖誕季節的聽眾是重要的一仗. 何時放聖誕音樂其實是商業競爭的重要抉擇; 太早播放聽眾會受不了, 太晚播聽眾就被搶走了. Edison Research 還針對了 "聖誕節提早開始" 的經濟現象寫了一篇討論的文章. 我想, 對於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來說, 聽了這麼多年一成不變的聖誕歌曲, 可能也不想太早聽吧. 突然覺得灣區的電台這麼早放聖誕音樂, 是不是因為這裡的外國人多, 對這些歌曲還沒有聽膩呢? 第一次聽到的聖誕音樂是 KOIT 放的, 平常日子主要播放的音樂是 light rock. 和 KOIT 性質相近的激烈競爭對手 KBAY 電台, 為了爭取聖誕節聽眾, 去年更早在感恩節前幾個禮拜就開始播放聖誕歌曲, 由知名 DJ Delilah 主持, 還加入了聽眾叩應. 雖然我們不特別喜歡 Delilah 的風格, 但是KOIT 沒有 KBAY 早開始加入聖誕節商業戰爭, 所以 S 和我就當了隨波逐流的聽眾, 開始鎖定 KBAY 的聖誕歌曲. 今年又是 KOIT 拔得頭籌, 從十一月中就開始播放聖誕音樂, 自稱是灣區正式的聖誕電台. 而它的對手 KBAY 一點動作都沒有. 真讓人好奇, KBAY 和 KOIT 是怎麼決定他們過節的音樂走向的呢?

我打開收音機, 音樂的魔法馬上就瀰漫了整個房間, 空蕩飄著白紗窗簾的窗子掛上了彩色燈泡, 白樺木色的小桌子上彷彿擺滿了發亮藍色銀色的各種裝飾品和禮物, 晴朗的加州天空似乎也飄下了白色聖誕節的雪. 即使充滿節慶氣氛的聖誕歌曲其實是商業競爭下的產品, 在聖誕老人的 Ho Ho Ho 與馴鹿鈴鐺的叮噹聲之間總是穿插著惱人的廣告, 我們仍然歡樂地聽著聖誕歌曲, 過濾屏除雜音, 在充滿了愛與希望的歌聲裡依偎著尋求屬於我們自己節日的溫暖.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11/22/2005 1:5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想想今年的聖誕節家裡將會如何的熱鬧,心裡不禁昇起一股暖流,不是教徒,卻感染了耶誕的
氣氛,真奇妙啊!

 
At 11/22/2005 7:1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another terchjik, 這是因為耶誕節不只是教徒的節日而已, 更是家人團聚的時刻啊!

 
At 11/22/2005 11:1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雖然在下是基督徒,但卻沒有特別慶祝聖誕節的習慣,倒是過感恩節. 對我來說,聖誕節跟感恩節就是家人團聚的溫馨時刻,沒有宗教意義,有點像過年.
嘿,好像我既過東方的年,也過西方的年,感覺常有節日可慶祝...^__^

 
At 11/22/2005 6:5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我也是把聖誕節當成年在過... ^_^
仔細想一想也還蠻像的:
圍爐 <--------> 聖誕大餐
紅包 <--------> 聖誕禮物
咚咚隆咚鏘 <---> 叮叮噹 叮叮噹

東西合併的確常有節日可以慶祝, 我也是每年感恩節吃完火雞就等冬至吃掛包, 聖誕節和元旦以後就過農曆新年, 真好.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