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2, 2005

[淑女近庖廚] 超簡單紅燒肉

天氣冷了, 突然想念冒著熱氣香噴噴的紅燒肉.

我把豬肉從冰箱拿出來, 切成小塊, 川燙過, 放到鍋子裡加幾粒拍扁的大蒜, 灑一點五香粉, 加入醬油和水 (大約 1:5 的比例剛好蓋過肉) 小火燉一個小時. 這樣就好了.

很簡單吧. 準備時間不用五分鐘.

困難的是肉的選擇部分. 如果在台灣當然要用五花肉. 美國的豬都太胖了, 五花肉太肥, 大概所有能做的肉我都試過了. 帶骨的紅燒肉比較瘦, 可是要先沿著骨頭切下再切小塊, 太麻煩. 前腿後腿或里肌肉都太瘦. 排骨算是還可以接受的, 但是肥瘦的分佈跟五花肉很不一樣, 吃起來不太像. 直到最近才發現最適合紅燒的肉是 pork shoulder blade. 買超市去骨的就完全不用煩惱骨頭的問題, 肥肉均勻分佈, 也不用去皮去肥肉, 直接切塊刀子滑下一點阻礙都沒有, 方便得不得了, 而且真的很好吃.

每個家庭應該都有自己專屬的紅燒肉食譜吧. 我想起從前去芝加哥拜訪高中時代的好友, 剛到美國的她正在嘗試用不同醬油麻油酒及蔥薑蒜的比例做紅燒雞, 我也跟著嘗試了一下, 很有趣, 每次做出來的味道都不一樣. 是快樂的回憶. 我的食譜是經過越洋電話從媽媽那裡學來的, 不過大概也衍化出我自己的習慣和風格了. 現在想起來, 身為職業婦女的媽媽的拿手菜, 幾乎都是不用花很多時間就可以做出來的. 大概是每天上班下班之餘還要餵飽一家大小所鍛鍊出來的身手吧. 因為這樣, 我也學會了如何不用花很多時間就可以回味小時候聞到廚房飄來的香味, 還有嘴饞央求著媽媽用筷子先夾給我一塊還沒煮爛但是已經滋味十足的紅燒肉的記憶.

喔, 紅燒肉已經煮好了. 趕快趁熱吃吧!


P.S. 吃完了所以沒有照片....


pa131x34-2.gif

標籤:

9 Comentario(s):

At 11/23/2005 3:2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昨天在電視上看到他們煮肉前,是用滾水加檸檬來燙肉的,說是比較去腥,以後可以試試看.

 
At 11/23/2005 7:4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媽~ 好啊, 下次我也來試試看. 可是用檸檬吃起來會不會酸酸的呢? 有次我突發奇想用檸檬汁來醃肉片, 結果超難吃... >_<

 
At 11/23/2005 10:1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有沒有試過用檸檬汁醃雞肉呢
非常好吃喔!

 
At 11/23/2005 12:5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愛吃紅燒肉耶! 每次紅燒時我還會加入八角, 青蔥及紅辣椒...
每次只要加那些醬汁就可以吃上兩碗白飯
好懷念的家鄉味喔!

 
At 11/23/2005 6:4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tsaishiou, 我沒有試過用檸檬汁醃雞肉耶. 只有做過把檸檬汁勾欠加在雞肉上而已. 請問除了檸檬之外還要什麼材料呢?

avenchen, 加八角和青蔥聽起來很不錯喔. 果然每個家庭的紅燒肉都做法不同, 但是一樣好吃!

嗯, 這樣討論一番突然覺得肚子好餓... :D~

 
At 11/24/2005 10:0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比較偷懶,只用魯包,加一些薑片跟辣椒.但說真的,目前只做過紅燒牛肉,倒沒試過用豬肉,下次會去找你說的這種部位的肉來試試.
好喜歡這種跟廚房相關的文章,以後請多發表喔! ^o^

 
At 11/24/2005 10:2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hing, 我也是用滷包和辣椒醬做紅燒牛肉麵的! 不過牛肉要煮比較久才會軟, 豬肉不知道為什麼熟得比較快.
好啊, 我會努力的! ^_^

 
At 11/30/2005 10:2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部落格版主:
您好!我是智邦生活館的編輯。智邦生活館首頁改版新推出編輯推薦-網摘精選單元。在網路上四處為網友們精挑細選好文章。今日拜讀此篇文章,欣賞其中的筆調和觀點,將其選為 2005年11月25日艾瑪美食生活頻道的網摘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與網友們分享。我們推薦如果造成你的不便,煩請回信告知。如需好文貼紙,請至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2005/10/post_259.php 謝謝您!


敬祝 平安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敬啟

 
At 11/30/2005 6:2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謝謝通知. 那我就把貼紙貼上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