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4, 2005

[聖誕節] 點燈儀式

十一月底, 隨著聖誕節的腳步接近, 各個城市陸陸續續開始裝飾起它們的聖誕樹. 接下來, 像小王子書裡描述的街燈一般, 各個城市隨著它們的生活節奏, 在不同的時刻點亮了城市的聖誕樹. 舊金山聯合廣場的聖誕樹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太平洋岸時間晚上六點點亮. 紐約洛克斐勒中心的聖誕樹在十一月三十日東岸時間九點點亮. 和書中不同的是, 聖誕樹不像街燈大軍一般踏著進行曲盞盞亮起, 而像是仙女飛過了一個個城市, 金色點點灑到帶有松香的深綠色針葉樹上, 帶來了節日的氣息. 聖誕樹亮起, 宣告了這個城市聖誕節慶的開始.

在我住的小城聖塔克拉拉, 聖誕樹點燈儀式也是冬天活動重要的一部分. 在秋天的市民報紙上, 可以看到冬季活動的日期預告, 第一件事情就是點燈儀式, 雙色的報紙還印著去年點燈的黑白照片. 市民中心前公園的廣場種了一棵很大的松樹, 是我和 S 每天散步必經之地. 感恩節過完某天, 突然發現上面掛著紅色發金屬光的小球. 第二天, 上面多了銀色小球. 過幾天, 樹上已經掛滿了尚未點亮的各色燈泡了. 不禁教人對點燈的日子期待起來. 這棵樹不太像市面賣的聖誕樹呈現完整圓錐形, 倒有點隨興到處伸展著枝葉的感覺. 其實外面賣的聖誕樹都是先修剪過的. 聯合廣場上的松樹也長成了完全對稱的圓錐形. 這裡是個小城, 誰也沒興趣為了過節點燈修剪藝術家般隨意生長的大樹. 不過大致上這棵松樹還是維持著底下寬大上面窄小的形狀, 不像國畫中蒼勁挺拔橫向伸展的松柏, 所以還是很適合掛上金屬亮光的球和彩色燈泡陪伴小城的人過節.

今年的點燈儀式是十二月二日晚上六點. 這個城市的點燈傳統, 是在聖誕樹頂掛上泰迪熊的布偶. 當我第一次聽到泰迪熊的事時驚訝得不得了, 因為聖誕樹頂通常放的是發亮的星星或天使. 也許這是因為我們有個女市長的緣故吧. 雖然這是個位在矽谷中心的工業城, 到處都是電子公司的辦公大樓, 但是聖塔克拉拉還是一個有人情味的小城. 點燈儀式的慶祝活動也包括了在市民中心服務滿十年工作人員的頒獎典禮, 獎品是 -- 泰迪熊一隻. 不知道收到泰迪熊的員工們有什麼感想呢?


星期五晚上快六點, 我接到 S 的電話, 兩個人都提早下班, 冷天裡裹著毛料大衣走到市民中心的廣場參加點燈儀式. 到處已經停滿了車, 還有金髮帶著小孩的少婦搖下車窗向我們詢問市民中心怎麼走. 廣場旁停著一部銀色的消防車. 消防隊員們帶著帽子興奮地交談, 小朋友們也帶著紅色塑膠消防帽在一旁跑來跑去. 大樹上已經掛好了燈泡和裝飾品, 一旁架起了舞台, 白燈照著台上的喇叭. 老奶奶們已經在舞台上一一就位, 頭戴聖誕帽, 身穿紅色絨布白色絨毛鑲邊的聖誕衣服, 開始隨著音樂勁歌熱舞了起來. 真是可愛的老奶奶們, 精力旺盛一步也不差地跳著, 還拿出銀色裝有小鈴的長棒子跟著節拍甩動. 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起了宮崎駿電影紅豬裡幫忙造飛機的老婆婆們. 台下的觀眾看見老奶奶表演開心地歡呼著. 廣場上滿滿是人, 台前的椅子早已坐滿了, 後面站了一排排的人, 黑壓壓的, 個子小一點的人踮著腳, 有些小孩得坐在爸爸的肩膀上才看得到. 音樂從明快的舞曲轉換成溫暖的伴奏, 小朋友出現在舞台上, 開始合唱起聖誕歌曲. 認真的臉龐顯得分外可愛. 我想著, 這真是全家出動的活動啊. 我們在廣場晃啊晃, 旁邊有老先生在倒熱巧克力和溫熱的果汁給大家喝, 警察們發貼紙做的警徽給大人小孩玩, 還有爆米花可吃. 協辦的聖塔克拉拉電力公司也擺了一個小攤子介紹這城市的電力系統. 和其他城市不一樣, 聖塔克拉拉的電力是自己獨立辦的, 不僅電費比別的地方便宜, 而且當初加州電廠倒塌大家分區輪流停電時, 這裡是唯一不受影響的城市.


活動的高潮就是點燈儀式了. 大家都安靜下來. 市長先發表簡短感言, 然後在鼓掌聲中, 第一層聖誕燈泡亮了. 消防隊員準備就緒, 市長爬上雲梯, 緩緩上升, 在樹頂停下來, 在上面掛上可愛的熊寶寶. 第二層聖誕燈泡亮了起來. 大家都歡呼起來, 聖塔克拉拉的聖誕季節正式開始了! 小朋友都異常興奮. 可惜樹太高了, 不然我也好想看看熊寶寶的模樣!



活動結束, 人群逐漸散去, S 和我也手牽手散步回家. 遠處還可以看見燈泡一閃一閃照亮了整個市民公園, 溫暖著每個人的聖誕季節. 我想起剛搬來這裡的第一個冬天. 本來抱怨著這個城市的美國人真多 (之前住在很多華人的山景城), 直到聖誕節才覺得內心真正和這個城市連接起來. 我不禁像第一次看見廣場的聖誕樹點亮時一樣地感嘆著, "真高興住在聖塔克拉拉!"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12/04/2005 11:4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日本雖然沒有點燈儀式
但連最沒觀察力的我都發現路邊的樹上都掛起了明亮的燈飾
聖誕節真的快來了ㄋㄟ~^++++^

 
At 12/05/2005 11:4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來每個地方都有濃厚的耶誕氣息
耶誕節傷腦筋的是禮物該買甚麼?
左思右想!!!

 
At 12/05/2005 9:1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iGgo,
日本這麼注重細節的國家, 街上的燈飾一定很漂亮囉! 真想去看看...
對啊, 再過二十天就到聖誕節了! 好期待!

LJ,
耶誕禮物的確很難買! 如果可以直接問就好了. 可是就算直接問也不一定有用, 去年我家老公說要的書, 看完就不知道放哪裡去了, 買給他的遊戲只玩了一次就不再玩了, 真是浪費錢!!

 
At 12/06/2005 5:3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裡也開始有聖誕樹了
而且還有到處暖烘烘的熱鬧市集歐
如果排除冬天很冷的因素,我最喜歡德國的這段時間了! 因為走在街上不論是否週末或晚上八點後,都可以買到東西吃~~~呵呵

 
At 12/06/2005 8:3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kathy,
我也很喜歡歐洲熱鬧的市集喔. 不過冬天的市集是不是像夏天一樣是露天的呢? (這樣會不會很冷?) 晚上也可以買到東西聽起來很方便耶. 美國的市集都是星期六早上開始, 到中午就結束了, 所以不早起還沒得買呢.

 
At 12/06/2005 9:1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啊, 應該說是我住的舊金山灣區的市集是這樣的. 不確定美國別的地方的市集是什麼樣子...

 
At 12/08/2005 11:5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真慚愧
連點燈儀式都不知道
早知道有
就去看啦

 
At 12/08/2005 8:4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肉包,
不用覺得懊悔啊, 每年都有聖誕樹點燈儀式, 明年可以再去啦. ^o^ 在網上搜尋 Christmas Tree Lighting Ceremony 就可以找到各城市點燈儀式的日期和地點喔.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