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4, 2006

夢想中的書房

圖片來源: Pottery Barn Work Spaces, P. 30.


有一天夢見去看一個朋友, 細節不記得了, 只記得場景是在一個白色的房間, 裡面有整面從地板伸展至天花板的白色書櫥和滿滿散發紙香的書, 雖然是窄小的空間卻覺得很舒服.

醒來後我就一直想要這樣的書房.


以前唸女子高中時, 學校的圖書館在窗子旁擺了一排書櫃, 如果坐在上面拉上窗簾就沒有人看得到. 我最喜歡穿著制服裙子跳上書櫃, 躲在窗簾後就著陽光看書. 光線非常充足也沒有人打擾. 偶爾被老師發現糾正回到座椅, 等老師走了還是我行我素地坐回書櫃上.

在美國留學幾年, 搬家這麼多次, 到後來書都放在箱子裡也不想打開來了. 因為沒有地方放, 書也不想買. 現在住的房子裡的書房很小, 兩個人的書桌怎麼擺都放不下, 專業書籍和空閒看的書全部都在車庫的儲藏室閒置沾灰塵. 書房裡其實只有字典而已, 還有一些一看再看的漫畫書. 加班, 和陪伴另一個人加班, 大概就是這個房間的主要用途吧.

然而, 我是想要一間書房的.

我在一些室內設計的雜誌和書籍上面找, 沒有看到和夢裡一樣的房間, 卻在 Pottery BarnDesign Library 上面看到一些類似的照片. 這套書是去年 S 送我的生日禮物, 因為我一直很喜歡 Pottery Barn 目錄的風格. 這套室內設計書一共六本, 包括了客廳, 飯廳, 浴室, 書房, 臥房, 和收納. 最近這一系列又再出了三本有關裝飾的書. 我很喜歡一面看著書中照片一面想像未來的房子. 朋友聽了笑說, 那麼其實是作夢用的囉. 說得也是. 不過這一套書其實不太實用, 有些裝飾建議例如在浴室裡放真皮沙發和水晶吊燈, 令人不禁猜想這套書所針對的讀者到底是哪一個階層的人呢. (誰有大得放得下沙發的浴室呢?) 本來應該主題是書房的 Work Spaces, 裡面很可惜的都是在介紹個人工作室的裝潢, 或是如何在有限空間下把書房和客房共用等等. 有點暗示了美國家庭就算能在浴室放沙發, 書房還是只是平時不用的客房而已. 有意思的是, 我居然在臥房裝潢的書裡找到了想要的書房的照片. 所以 Pottery Barn 的風格大概就是, 臥室當書房用, 書房當客房用, 浴室當起居室用, 而廚房當客廳用吧.

我夢想中的書房, 希望有從左到右從上到下涵蓋整面牆的白色書櫥, 也許在書櫥前放淺淺的書桌, 上面可以擺電腦螢幕和鍵盤. 以前曾看過一本書上說, 在狹小的空間裡, 家具最好能涵蓋整面牆, 如果是沙發就從左到右, 如果是書櫥就從上到下, 這樣不僅能善用空間, 而且視覺上因為少了分隔線 (如果沙發只放一半就覺得房間分成 "有沙發" 和 "沒沙發"), 感覺會大很多. 的確是很有道理的理論. 靠窗的牆希望能放一個無靠背長椅, 上面放滿柔軟的坐墊, 長度足夠讓人躺下來看書或假寐, 還要有適當的照明. 長椅可以用櫃子拼起來, 這樣底下的空間可以做收納用.

興沖沖地畫了以現在書房為底的半理想平面圖. 如果有大一點的房間的話就可以再放一張地毯和舒服的沙發, 可以讓另一個人坐著看書了. S 看了也覺得很有興趣, 還說可以找認識的木匠呢. 問題應該不是木匠而是綠油油的鈔票吧. 雖然是夢想中脫俗的書房, 但是也需要現實的物質來支撐. 希望有一天可以裝飾出自己夢想中的書房.


書房平面圖


靠窗的長椅. 圖片來源: Pottery Barn Bedrooms, P. 72.


從左到右的書櫥. 圖片來源: Pottery Barn Bedrooms, P. 73.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1/15/2006 2:0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這麼舒服的房間可以看看書,玩玩樂器,人生
也沒其他的需要去奢求了.

 
At 1/15/2006 9:5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真是知足常樂!
Pottery Barn 照片上的房間看起來真的很舒服. 如果有一天能有這麼棒的書房就好了.

 
At 1/16/2006 10:52 上午, Blogger qegg said...

我姊雖然很窮,但也整天在更換家居擺設。她家也有一整面牆的書櫃,是用經濟的ikea中最便宜的billy做成的。看起來也很不錯呢!

我看到你的留言了,其實當天就有摸到這來,只不過沒找到留言版,所以沒留下爪印。

 
At 1/16/2006 6:5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蛋蛋,
好久不見! 我實在是該加留言版, 不過真的太懶了. 嗯, 常常更換家居擺設果然聽起來就是設計師會做的事. 妳姐的家一定很有品味! 我也覺得 billy 書櫥既經濟又實惠, 如果買四個書櫥上面再加一層書架看起來應該不錯. 不過如何找到大小適合的桌子和長椅就傷腦筋了...
對了, 妳的哪一個 blog 比較常用呢? 我想要把它加入連結. :)

 
At 1/16/2006 8:49 下午, Blogger qegg said...

哪一個較常用呢?這真是問倒我了!因為都好久沒更新啦!*打滾...*
就讓我們假設是yam的那一個好了...

 
At 1/16/2006 9:1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加上去了. ^_^ 希望可以看見妳的新文囉.

 
At 10/31/2007 12:0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自己也很喜歡看書,夢想著以後一定要有個大書櫃,上頭擺滿了我的書。看到照片上的書房覺得好美喔!真希望以後也能有這樣一間書房。

 
At 10/31/2007 10:0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W,
有好的書房真的是夢寐以求呢. 我也覺得照片上的書房很美喔! ^_^ (正在以照片為目標努力邁進中...)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