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0, 2005

[淑女近庖廚] Eggs Benedict

圖片出處: Yahoo! Movie

在電影落跑新娘 (Runaway Bride) 裡, 茱莉亞羅柏茲飾演的女主角總是在婚禮前逃跑, 因為從來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哪一種男人. 理查吉爾問她喜歡吃怎麼樣煮的蛋, 她也不知道. 直到最後她嘗試了各種蛋, 終於發現了自己最喜歡吃 Eggs Benedict, 也了解了自己內心愛的男人是誰.

我也最喜歡吃 Eggs Benedict. 誰能抗拒濃郁奶油檸檬香的醬汁和滑嫩的蛋的組合呢? 不過, 拿 Eggs Benedict 和其他的蛋來比不太公平, 因為其他做法的蛋, 像白煮蛋和荷包蛋等等其實裡面只有蛋而已, 而是 Eggs Benedict 除了蛋之外還有很多其他配料, 複雜度可以拿來當成一頓完整的早餐, 不用再加其他東西. 如果是其他的蛋的話, 應該沒有人只吃幾顆白煮蛋當早餐的吧. 真的要比較的話應該把蛋從 Eggs Benedict 拿出來, 這樣就只剩下水煮荷包蛋而已了. 不過 Eggs Benedict 不算的話, 我還是最喜歡水煮荷包蛋, 因為它鮮嫩又不油膩, 可以吃到蛋的原味.

Eggs Benedict 的成分乍聽起來非常的國際化, 除了水煮荷包蛋外還包括了加拿大培根 (Canadian bacon), 英國式鬆餅 (English muffin), 和荷蘭醬 (Hollandaise sauce). 但是其實是美國人發明的, 對於這個種族大熔爐來說倒是很合適的一道菜. 這道菜到底是怎麼來的, 真正的史實已經流佚不可考了, 但有各種版本的故事, 據說是十九世紀末或二十世紀初華爾街的一位 Benedict 先生, 宣布他已經受不了美式早餐了, 所以要求把荷包蛋和加拿大培根放在鬆餅上, 再淋上荷蘭醬. 沒想到這道早餐大受歡迎, 就這樣流傳下來.


平常上班的日子, S 和我都匆匆忙忙趕著出門. 到了週末, 我們總是想要坐下來, 在餐桌上伴著晨光慢慢享受悠閒的早餐. 有時煎蔥花蛋餅配豆漿, 有時吃法式土司配拿鐵咖啡, 但是最常吃的, 其實是 Eggs Benedict 配英式早餐茶 (English Breakfast Tea). S 喜歡這道早餐原本的面貌. 而喜歡在吃上面求新求變的我, 則常常把原有菜單用不同材料組合做新的嘗試. 很多食譜也嘗試為 Eggs Benedict 做不同的詮釋, 把鬆餅改成蔬菜, 或是培根改成其他煙燻魚類肉類等等. 其實 Eggs Benedict 的原則, 就是把比較淡味的食物當底, 舖上煎過的培根或火腿, 上面放上水煮荷包蛋, 再淋上醬汁. 只要掌握了基本原則, 用不同的材料也可以得到相同的美味. 我們的西班牙朋友吃過一次以後, 每次來美國拜訪都指定一定要吃我做的 Eggs Benedict, 還抄了食譜回去請他的老婆照做呢!

以下是 Eggs Benedict 的做法:

1. 準備麵包類: 原本食譜是用小小圓圓的英式鬆餅, 也可以用味道比較淡的鬆餅 (waffle) 或是去皮切成圓型的土司. 先把英式鬆餅烤過放入盤中.

2. 加拿大培根: 這種培根和美式培根不同, 看起來比較像是小一點的切片火腿. 想要做變化的可以用其他火腿或美式培根. 我最喜歡的組合是 waffle 加切得薄薄的黑森林火腿. 原本的食譜是把加拿大培根煎過再放在烤過的英式鬆餅上. 如果是不需要加熱的火腿, 也可以直接把它舖在鬆餅上.

3. 準備水煮荷包蛋 (poached eggs): 在一個大一點的平底鍋裡加水煮開. 熄火. 把蛋先打入碗內 (小心不要把蛋黃打破) 再輕輕地把蛋滑入鍋子裡, 鍋蓋蓋回悶幾分鐘即可撈起, 放在加拿大培根上. 煮蛋時間依各人喜好不定, 我都是先把蛋放進鍋子, 做完 1,2,4 步驟以後再把蛋拿出來, 這樣的熟度對我而言剛剛好.

4. 準備醬汁. 超市可以找到荷蘭醬的粉, 只需要照著包裝步驟再加奶油和水就可以了. 我最喜歡的牌子是 Knorr. 也可以自己做, 不過我還沒有嘗試出自己喜歡的比例, 總覺得食譜上的奶油太多太油膩了. 步驟是把幾個蛋黃打散, 加入檸檬汁, 鹽與黑胡椒, 再加入融化的奶油和熱水, 一面加熱一面攪拌直到轉為濃稠為止.

5. 最後把醬汁淋在蛋上, 喜歡蔥或巴西里芹 (parsley) 的人也可以切一些放在上面, 旁邊依各人喜好加上切好的水果, 就大功告成了!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12/10/2005 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太複雜了,光是一邊攪拌一邊加熱就累死人,如果有現成的吃,則可接受.

 
At 12/10/2005 10:1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A lazy woman,
攪拌加熱其實只要一下子而已. 不過如果嫌麻煩的話就上餐館也比較方便. ^_^ 不過這道菜不是每一家早餐店都有的喔. 我也是開車開了四十分鐘專程去吃早餐, 結果餐廳居然說現在沒有在做了, 才開始自己學做 Eggs Benedict 的.

 
At 12/11/2005 10:3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起來倒是還不錯,可以為早餐多些變化!
請問一人份是一個蛋還是兩個蛋? 醬汁要很講究嗎? 我的意思是說,醬汁扮演的角色很關鍵嗎?

 
At 12/11/2005 10:5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留言,我對朋友此事比較能看的開了,生命就是如此!!! 你今年碰到什麼情況了?

 
At 12/11/2005 8:3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hing,
一人份通常是兩個蛋. 醬汁應該是蠻關鍵的角色. Knorr 的荷蘭醬真的很不錯喔, 每次吃完以後我都會意尤未盡地好想舔盤子呢.

 
At 12/11/2005 8:5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j, 真高興知道妳現在比較好過了. 生命有死也有生, 所以要把握現有的時光!

 
At 12/13/2005 3:4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今天早上我就做這道 Egg Benedict 當早餐,真的挺不錯的! 照你推薦的買了 Knorr 的醬汁粉來做,正如你所說,醬汁的確很關鍵!
看到包裝上的圖片,這醬淋在蘆筍上似乎也挺美味,你有試過嗎? 我家那個說什麼也不肯吃蘆筍,非得想出輒來讓他吃下去不可....

 
At 12/13/2005 9:3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hing,
真高興妳喜歡 Eggs Benedict! 我沒有試過把荷蘭醬加在蘆筍上, 不過有把它加在 artichoke 上, 也很好吃喔.
嗯, 妳有沒有試過把蘆筍跟妳老公喜歡吃的菜一起炒呢? 這樣他可能會想吃吧. 而且切得細細的就算不想吃也很不容易挑出來. 說到強迫老公吃青菜, 這可是一門大學問呢!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