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8, 2006

被盜刷了...

這是三個半小時前發生的小插曲...

凌晨五點半, 某位仁兄快樂地買了一輛美金兩千多元的摩托車, 和一個一百多元的摩托車配件.

早上八點整, 我接到銀行的一通電話, "我們想確認您的兩項消費. 請問您今天五點半有沒有在這家店買一輛摩托車和那家店買摩托車配件?"

我睡眼惺忪地說, "五點半啊, 我還在睡覺啊. 這是加州耶!" <-- 這和加州有什麼關係! 難道是加州人都愛睡懶覺嗎?

銀行小姐說, "那麼我們會把這張卡暫停, 再發新卡給妳."

打開皮夾, 信用卡還是好好地待在那裡, 一點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是最近才發的新卡, 我可沒有在網上買過東西喔.

清醒了以後才意識到大事發生了. 我趕緊打電話給信用卡公司問被盜刷的帳要誰付. 聽著等待接線生的電話音樂時一半電話就斷了.

S 說, "妳一定要再打, 要堅持不肯付帳!"

我再打一次, 本來盤算著問這到底要誰付呢, 聽著電話音樂時決定要強硬一些. 和善的小姐接起電話, 我把事情敘述一遍, 然後很勉強地用假裝強硬的口氣說, "啊, 因為不是我花的, 所以不想付帳啦." <-- 真是奇怪的說法.

小姐說, 銀行會寄給我一封確認被盜刷的信, 等我簽字他們就會把這兩筆帳從我的帳單上移除.

這樣就解決了呢. 不禁覺得我的銀行真有效率真好! (雖然平常開戶等等的動作真的很慢, 看來危機處理的速度還蠻快的嘛!)

標籤:

11 Comentario(s):

At 1/18/2006 10:2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是哪一家信用卡公司啊? 是 C 開頭 i 結尾的那家嗎? 或是 A 開頭的那家?
嗯,這家公司處理方式倒是挺保護持卡人,沒有要你負擔刷卡費用...我想你是鬆了口氣吧~

 
At 1/18/2006 4:5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還是得緊迫盯人,把錢看好, 才新發的卡,就被盜刷,這家信用卡公司到底出了甚麼問題?幸好他們還有打電話來查證,否則真的虧大了.

 
At 1/18/2006 5:46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若干年前也是一個加州的清晨,也是一個信用卡公司查證的電話.情節是家母的卡上有兩筆現金提取(各4000美元),場景在大西洋賭城.雖說台灣人賭性堅強,賭場提取現金是合理的懷疑,但彼時(甚至一直到現在)家母都沒學會分身術;至於為什麼她的「一張」卡會同時出現在太平洋岸與大西洋岸,到今天還是一個謎…. Identity Theft,防不勝防啊!

 
At 1/18/2006 6:4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阿呀呀呀
真是危險阿
幸虧妳的卡公司還負責呢
妳的卡都還在錢包沒掉
也會發生這種事
現在的犯罪集團真是防不勝防
叫我們這種小笨蛋怎麼注意嘛~

 
At 1/18/2006 9:3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hing,
這是 W 開頭的那家. 是鬆了一口氣啊. 應該是說, 我還沒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時, 他們就解決問題了. 真是令人驚訝呢, 解決盜刷花的時間比開戶頭要短很多.

Another terchjik,
我有看好啊, 信用卡還在荷包裡沒掉, 而且一共只用了兩次而已, 從來沒用過網上購物. 真不知道歹徒怎麼偷走信用卡資料的...

Vigo Baby,
妳的形容真是有趣... 要學會分身術應該很難吧. ^^; 至於信用卡怎麼會有分身術, 我也想了很久想不出來, S 笑我說真是沒有當歹徒的天份... (連當智慧型犯罪的都不夠格!)

iGgo,
是啊, 還好信用卡公司負責也沒有要我賠錢. 我覺得我們這些無辜老百姓只能挑比較有保障的銀行申請信用卡吧, 因為實在是太難防止盜刷了. 說到這裡, 突然覺得我另外申請的一堆百貨公司簽帳卡應該要取消才對... -_-

 
At 1/19/2006 4:5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的卡號或個人資料怎麼露出去?
怎麼會被盜刷,這可怕!
我人不在台灣我也要趕緊來取消卡片
不然有事我都還不知道

 
At 1/19/2006 7:37 上午, Blogger 玫玫的媽 said...

上次我在新聞上看到說有不肖之徒會在加油站的自助刷卡機上裝一個不知道什麼東西,可以盜取你的卡號.那反正自助加油外面都沒人在管的嘛,只有店裡面可以看到攝影,又不是很清楚,所以很好下手.歹徒會假裝在加油,把那東西裝在刷卡機上,隔一陣子再假裝加油把那裝置取下來,就偷到一大堆卡號啦.現在我去加油都寧願多花一點時間走到商店裡付款,不再用外面的刷卡機了.所以不見得信用卡沒掉也沒上網購物過就不會被盜刷哦.時時都要小心的.

 
At 1/19/2006 6:3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J,
這張卡是在美國辦的, 也是在美國被盜刷的. 不過盜刷這種事全世界都有, 如果是台灣辦的卡而人不在台灣的話, 有事的確是沒辦法在第一時間做出反應. 大家都小心囉!

玫玫的媽,
卡號原來是這樣被偷走的! 現在的科技真是太進步了. 如果是安裝機器的話, 店裡也可以裝囉 (如果店員想偷卡號的話太容易了.) 真是防不甚防啊. 如果全改成用現金又太麻煩, 真傷腦筋. -_-

 
At 1/21/2006 12:5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嗯,這真是可怕的事。
我有一個同學有一次去某銀行存錢,銀行的小姐就拿出一張信用卡給他說先生這是你辦的信用卡已經下來了…
他嚇壞了
因為他根本沒有辦
可是上面的資料包括最近親友聯絡人都沒有錯耶!只是不是他的筆跡而以…

很可怕吧
怎麼預防呢??

 
At 1/21/2006 6:4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問題是,那銀行好端端的為什麼會打電話問你呢? 是什麼讓他們起了疑心啊?
不過真是家不錯的銀行

 
At 1/21/2006 9:3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凡,
妳同學的故事才真的可怕呢! 聽起來要不然是熟人幹的, 要不然就是歹徒注意他很久了...
真是很難預防啊. 我覺得就是資料盡量少給別人, 尤其重要號碼 (如身分證字號). 然後定期查自己的信用紀錄 (credit history) 就可以看見有沒有奇怪的負債自己不知道的. 雖然這樣說, 應該也沒有辦法百分之百防止吧.

kathy,
有些銀行有專人在偵測信用卡的活動紀錄, 如果不尋常的交易 (例如大筆金額或外地消費) 就會向消費者再確認. 銀行能這麼快就發現盜刷應該是因為金額太大筆了, 和我平常的消費習慣不同. 記得以前還在唸書時, 有一年剛放暑假時小小浪費了一下, 信用卡公司也派人打電話來問是不是被盜刷了, 害我很不好意思地回答 "不是, 那些錢都是我花的..."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