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6, 2006

炒飯的衝突

S 出差不在家, 來說一下他的壞話好了... ^_^

話說我們兩個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很相親相愛, 但是 S 有一個很讓我受不了的嗜好, 就是以惹老婆生氣為樂. 這大概是從婆婆那裡遺傳來的, 平常婆家的家人總是喜歡互相虧來虧去, S 和我結婚以後家裡只有兩個人, 沒有別人可以取笑, 所以就以取笑老婆為下班後紓解壓力的休閒活動. 在我們兩個剛開始交往的時候, 我對這種玩笑一點都不習慣, 所以居然還有約會約到一半受不了落淚的時候. 因為這個壞習慣, 害他追我時吃了很多苦頭追很久才追到啦. (真是活該.) 不過, 經過多年的歷練, 我已經可以練成了聽到 S 的玩笑如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能力. 常常是這樣子的情形:

剛交往時:
S: "..." (取笑女朋友或故意唱反調.)
我: "嗚~~~ 你為什麼要這麼說~~~"

現在:
S: "..." (取笑老婆大人或故意唱反調.)
我: "哈哈哈哈... 哈哈哈..."

或是:
S: "..." (取笑老婆大人或故意唱反調.)
我: "咦? 一陣風吹過去了..."

不過, 雖然說是歷練, 因為工作繁忙, 我們平常相處也只有從晚餐到睡覺前短短的幾個小時而已, 週末因為要做家事所以真正相處也只有幾個小時. 當我自以為刀槍不入時, 萬萬沒有想到自己其實只有抵擋幾個小時的玩笑的功力而已.

於是, 回到台灣一天二十四小時相處, 我的功力受到了極艱鉅的考驗. 一開始是在完全不自覺的狀況下進行的. 我們到了百貨公司的小吃部, 人來人往十分嘈雜. 正在商量要吃什麼, S 用捉狹的語氣說, "我要吃炒飯." (我非常討厭炒飯, 可以說是能不吃就不吃.) 渾然不覺有什麼不對, 我說, "好啊, 這裡這麼多攤子, 我們各吃各的好了." 於是相安無事地吃完了午飯.

晚上去泡溫泉. 泡完溫泉在泡湯的旅館用餐. 正準備向 S 解釋菜單, S 瞄了一眼看不懂的中文, 繼續捉狹地跟我說, "我要吃炒飯." 我說, "中午不是才吃過嗎? 為什麼晚上還要吃炒飯? 而且這裡只能點菜兩個人一起吃, 你點炒飯我又不能吃." 火氣開始冒上來了.

接下來的幾天, 所有能吃外食的地方, S 都要求要吃炒飯. 到後來我已經弄不清他到底是開玩笑還是真的要吃炒飯了. 連一家人一起到小攤吃肉圓和蚵仔煎, 都應 S 的要求點了一盤炒飯. 當我和剛從美國回家的妹妹快樂地咬著肉圓有嚼勁的皮時, S 也高高興興地在旁邊吃油亮亮的炒飯.

(現在想想愛吃炒飯的 S 還蠻可愛的. 可是那個時候為什麼那麼生氣呢? 大概是因為同樣一件事重複了好幾次終於受不了了吧.)

回美國的前一天, 爸爸媽媽帶我們出去玩. 一心惦念著回台灣還沒吃到臭豆腐的我說著, 這是最後一天了, 等一下一定要去吃臭豆腐!
到了午餐時間, 爸爸媽媽體念女婿吃不慣台灣食物, 說, "我們去吃麥當勞吧." 一行人向左邊走.
我堅持著, "好久才回來一次, 我要去吃臭豆腐." 於是一行人調頭往右邊走.
S 等弄清楚發生什麼事以後, 說了一句我差點昏倒的話:

"我要吃炒飯."

爸爸媽媽聽了想說女婿是客 (應該也是感謝難纏的女兒終於嫁出去了, 所以一定要善待女婿), 於是一行人又往左邊走.
這時我已經失去控制進入抓狂狀態, "我不管! 我要吃臭豆腐!"
結果媽媽又雪上加霜地告誡我做人媳婦的道理.
最後還是爸爸打了圓場, "賣臭豆腐的地方一定也有賣別的菜啊."

於是我們一行人終於向右邊走到了臭豆腐店, 我開心地點了經過一番努力才得來的臭豆腐. 臭豆腐店沒有賣炒飯, 不過有賣 S 喜歡的 "透明的麵條" (<-- 冬粉), 所以 S 也開開心心地吃著他的冬粉.

我的高中同學聽完我的描述以後, 用憐憫的表情說, "可是不讓愛吃炒飯的 S 吃炒飯的話不是很可憐嗎? 那麼妳就天天煮炒飯給他吃直到他這輩子再也不想吃炒飯好了." 有道理.

於是我下定決心回到美國一定要天天弄炒飯給 S 吃. 不過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後就完全忘了這件事, S 也忘了自己曾經在台灣天天想吃炒飯, 回來從來沒有說過要吃炒飯, 我也沒有做過炒飯.

直到一天和朋友提起這件事, 朋友大笑, "真是的, 炒飯有什麼好吃的?" 一陣子以後他遞給我一本炒飯食譜, 是他太太聽說了以後送我的. 打開裡面放了琳瑯滿目各種不同炒飯的照片和食譜, 看了真是感動. 沒想到居然收到炒飯食譜呢. S 聽了也感動地說, "妳看大家都覺得我很可憐." 我不甘示弱地說, "是嗎? 說不定是擔心我的婚姻狀況所以送給我們的." 果然是經過一陣子修養生息以後對 S 開的玩笑的抵抗力又回來了.

翻著食譜看著裡面各種誘人的照片, 連不愛吃炒飯的我都食指大動了起來. 那麼我就趕快來試試吧, 也許, 從 S 最不可能喜歡的菠菜開始. (嘿嘿嘿...) 好, 向翡翠炒飯邁進!!

標籤:

11 Comentario(s):

At 1/27/2006 8:1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哎呦~我哩!想歪了 !
誰叫妳標出這麼驚心動魄的標題!!
此炒飯非彼"炒飯"

我是跟妳相返~沒事覺得無聊時就喜歡虧+吵我老公為樂的嗜好,讓他也覺得我很吵!!

不過妳門家老爺怎麼那麼愛吃炒飯
味覺有比較不一樣嗎!
可能是搭配的食材對他來說是很美味吧
不過清炒的確是好吃!

 
At 1/27/2006 3:5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家老爺跟你家老爺有同樣的嗜好,本來是還好,當他見識到我老爸在家老是虧我,學我的樣子後,也變的跟我老爸一樣,樂此不疲,唉~~ 雖然皮是有增厚,但距離刀槍不入的金鐘罩可能還有點遠!

不過你同學說的好,就做炒飯給他吃吧,讓他吃到吐,也就不想再吃了,不過話說回來,炒飯倒是挺方便,可以藉機解決昨夜沒吃完的飯菜,不是嗎...

 
At 1/27/2006 7:1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J,
哎呀, 妳想到哪裡去了... 這是普遍級的文章啦!

原來妳很喜歡虧妳的老公啊. 那麼妳老公一定是脾氣好的人囉. ^_^ 以前我也很喜歡逗我妹生氣, 沒想到出嫁後真是風水輪流轉...

S 很愛吃炒飯, 是因為炒飯跟西班牙口味的米飯比較像. 西班牙沒有人吃白飯, 米都是要和菜一起煮的, 所以炒飯對 S 來說反而比較有家鄉味呢.

Ching,
原來妳老公也有相同的嗜好... 那我們真是同病相憐了. 現在我也努力虧回去啦, 不過和 S 比起來還是小巫見大巫.

我也想過用炒飯來解決前一天的剩菜, 不過很少做炒飯的主要原因是, 做了只有一個人吃, 還要煮不同的菜給自己吃, 實在是太麻煩了... (還是說我實在是太懶了呢?)

不過現在有了 "要讓 S 再也不想吃炒飯" 的動機, 我還是朝這個目標好好努力吧! ^_^

 
At 1/29/2006 10:2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好笑耶
尤其是最後一天…還要吃炒飯
連吃那麼多次還想吃
真是是太詭異了!
哈哈

 
At 1/29/2006 4:5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凡,
呵呵. 我也覺得很詭異. 我問了 S, 他一付無辜的樣子說 "因為就是喜歡吃啊." (所以害老婆抓狂也無所謂囉.)
看來 S 是一個 "喜歡吃某樣東西時每天吃也不厭倦" 的人啊...

 
At 4/08/2006 12:1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啊,我覺得外國人可能不識中國料理的精髓。前幾天去吃飲茶,看到外國人點了滿桌的炒飯,炒麵,炒粉,一家人點六個炒的澱粉類,很是驚人(妳標題下得還真聳動呀!我也想歪了!)

有幾次帶外國朋友去吃飲茶,我發現他們不敢嘗試其他食材,可能是因為害怕吃到恐怖的東西。例如叉燒包,外國人看到裡面的肉是紅的,問我Pork為什麼是紅色的,不敢吃,(但諸如此類的事情,我也沒辦法解釋清楚啊)。

想起我的好友男友是個老法,每次他去台灣找她,只要有冷凍水餃+樓下攤販的韭菜盒子,他就吃得津津有味(他對所有餃子形狀的東西感到安心),還可以開一瓶紅酒自己在家煮水餃,不用老婆操煩晚餐。換個角度想,其實還真的很單純好解決哪!

 
At 4/08/2006 10:0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這些外國人啊, 真的是不了解中國料理! S 也喜歡那些外國人才點的東西, 例如木須肉啊, 糖醋排骨啊, 每次都要點同樣的菜, 真是受不了!

不過 S 倒是很喜歡叉燒包, 我自己是從電影 "人肉叉燒包" 以後就再也不想吃了... -_-" 雖然每次騙他說叉燒包是人肉做的他還是笑嘻嘻照吃不誤.

我也有帶外國朋友去吃飲茶的經驗. 嗯, 他們真的點的都和我們不太一樣呢, 而且像烤鴨烤乳豬之類的, 烤得脆脆的皮都要剝掉不吃, 一面看我吃一面還說 "這麼多膽固醇妳也敢吃啊..."

我可沒有故意下聳動的標題喔! 完全是無辜的... (原來這麼多人想歪了啊...)

 
At 8/01/2006 5:4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可以跟S解釋炒飯在台灣的"新用法"呀
這樣他以後應該不會一天想要吃三次吧...

(如果要也是可以啦 哼哼) ^^

真是可愛的好地方 :)

註: 在字辭驗證的地方, 我去過不少BLOG
但是第一次看到這個藍色小椅子的符號
請問這是妳特別安排的嗎...

 
At 8/02/2006 8:5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abrina,
我後來有跟 S 解釋炒飯的新用法, 結果他居然露出笑容說 "妳看吧, 我就說炒飯是好東西." ><
這個藍色小椅子 blogger 介面自己裝的, 是 "殘障人士專用" 的意思 (就是輪椅啦), 因為美國很注重殘障無障礙. 如果視障人士想要留言卻沒辦法看見那些字的話, 按一下就可以聽見這些字. 不過我覺得很奇怪, 如果看不見這些字那麼又怎麼看得見藍色椅子的按鈕呢...

 
At 9/12/2006 8:1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把"炒飯"的意思想歪了的人再加我一枚啦(^0^)
你們家s先生真的很有趣ㄟ,
剛開始,他講那麼多次,我都以為他在暗示你什麼呢!(*0*)
原來,他還真的愛吃炒飯啊!
跟我婆婆有拼,去哪兒都想吃米粉湯,倒~

 
At 9/14/2006 9:0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
真是的, 怎麼大家都想歪啦... ^^;
妳婆婆愛吃米粉湯啊? 我家媽媽也好愛吃, 小時候每週六媽媽都會買米粉湯回家, 因為這樣吃太多了後來我變得很討厭吃米粉湯... (看來我討厭吃炒飯好像也是相同原因喔.)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