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9, 2006

年夜飯


以前到了除夕夜, S 和我總是吃火鍋圍爐. 去年因為看到報紙副刊上的 "四小時做好年夜飯," 決定也開始自己做年夜飯. 果然只要四小時多一點.

這是我的準備工作:
10AM: 泡紅豆.
1PM: 蒸雞腿. 燉蘿蔔湯, 蹄膀, 紅豆湯. 洗青江菜, 芥菜. 把雞腿泡在紹興酒裡.
3:30PM: 打電話向爸媽拜年.
4PM: 因為煮菜太累了不支倒地小睡片刻.
5PM: 燙青江菜和芥菜. 做干貝芥菜, 蒸黃魚, 醉雞排盤. 蒸年糕. 炸蝦, 蹄膀排盤. 煮小湯圓.
7PM: 大功告成了!

不知道大家的除夕是怎麼過的呢? 祝大家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紅燒蹄膀

醉雞

清蒸鱸魚

干貝芥菜

椒鹽酥蝦

蘿蔔湯

從台灣帶來鄉下姑姑自己做的發糕

紅豆湯圓

標籤:

10 Comentario(s):

At 1/29/2006 7:0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來拜年囉!!
祝 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

好豐富的年夜飯! 我連想都沒有想到要做呢! (汗...)
醉雞只要先蒸過再用紹興酒醃過即可嗎?
那紅燒蹄膀也好棒呀.........

 
At 1/29/2006 7:3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egumi,
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我也是看了報紙副刊覺得很吸引人才開始做年夜飯的啊. 醉雞是我家媽媽的食譜, 在雞腿上灑鹽, 花椒粉, 和大蒜以後蒸過, 再用紹興酒醃. 加了紹興酒真的好香喔. 紅燒蹄膀就像紅燒肉一樣的做法, 只不過是整個蹄膀放進去燉而已.

 
At 1/30/2006 6:46 上午, Blogger 玫玫的媽 said...

好豐盛的年夜飯啊!!我們家的年夜飯.....一盤水餃,甜點則是冬至沒煮完的湯圓,真是悽涼.沒辦法,上個禮拜忙到翻過來,沒時間去買菜,冰箱空空如也,冷凍庫只剩水餃勉強算的上是吉祥食物,只好安慰自己"吃元寶,明年荷包賺飽飽"-_-

祝你們新年快樂,狗年旺旺旺!!!

 
At 1/30/2006 4:3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也來說點吉祥話好了...祝 新年快樂,狗年行大運喔!!!

本來是跟你一樣打算自己做年夜飯,沒想到舅舅打電話來叫我們去他家守歲,所以什麼也沒做~

你的年夜飯很豐盛,尤其蝦子炸的很漂亮,可以 post 一下做法嗎? 還有你的干貝芥菜是用新鮮的干貝還是用乾的? 做法呢? 多謝啦 :)

 
At 1/30/2006 9:0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玫玫的媽,
吃水餃和湯圓也很不錯啊. 我也是到星期六早上才衝去買菜的, 市場真是人山人海啊. 不過我的紅豆湯圓只能吃一餐, 初一把剩下的加熱一不小心就燒焦了... 果然初一是不能動灶神的啊. -_-"
祝妳新春如意, 事事順利!

Ching,
祝妳新年大吉大利, 心想事成!
蝦子食譜是從這個網頁上學來的, http://www.ytower.com.tw/prj/prj_226/p3.htm, 不過人家是二次年菜, 我把它當一次年菜來做啦. :P
干貝是用新鮮的, 乾的一磅要五十元美金! 一小顆就六塊, 實在是太貴了. 不過我覺得乾的好像比較香. 做法就是芥菜燙過 (現在的真的不會苦喔), 如果要讓芥菜維持綠色則在燙過後沖冷水降低溫度. 干貝先炒過 (如果是乾的則先泡軟再撕成細絲)加入芥菜和高湯和鹽煮一下, 再勾欠就好了. 有人的做法是先把芥菜排盤, 再把勾欠過的干貝加高湯淋在上面, 這樣看起來比較漂亮.

 
At 1/31/2006 2:5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想到不過多久以前才出國唸書,三不五時就哭哭啼啼,說要回家的小女孩,如今居然能煮這一桌豐盛的年菜,媽媽看了這些照片,覺得真是又神氣又驕傲呢!

 
At 1/31/2006 3:4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雖然電腦科技還沒辦法傳來香味,但是憑直覺年夜飯是"色香味俱全",在燭光下,來杯小酒,更讚!!

 
At 1/31/2006 7:3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媽~
哎呀被洩底了. 我哪有哭哭啼啼啊... *選擇性失憶*
祝媽媽身體健康, 新年行大運!


優鐵客,
恭喜發財, 新年快樂!
如果電腦可以傳來香味就好了... 那麼我就叫 S 來努力發明研究吧! ^_^

 
At 2/01/2006 7:3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您的年夜飯真可口
我家每年年夜飯
都會變成年週飯
吃一個禮拜才吃得完
我一定要請我媽瞧瞧
這麼可口精巧的年夜飯

 
At 2/01/2006 9:0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朱瑣瑣,
初次見面, 歡迎常來留言! 謝謝讚美, 真是過獎了. ^_^
年夜飯通常為了要很豐盛都做太多, 的確很容易變成年週飯. 不過好處是暫時不用做飯不用洗鍋子了... 我想大部分的媽媽們大概就趁這個機會休假吧!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