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5, 2006

[西班牙廚房] Flan 布丁


小時候很少吃零食, 第一次吃布丁是和阿姨一起出去. 阿姨買了布丁給我和妹妹吃, 是那種塑膠半透明邊緣呈波浪型的杯子, 上面用鋁箔蓋著, 杯底有一小根塑膠柄. 現在外面賣的布丁應該還是這樣子的包裝吧. 忘記那是什麼牌子了, 大概是統一布丁. 我問, 這要怎麼吃呢? 阿姨說, 這個布丁其實應該要倒過來吃, 底下的糖漿應該要和布丁一起吃, 可是現在在外面, 沒辦法一面走一面這樣吃, 那我們就用湯匙把布丁和糖漿混勻一起吃吧. 於是我和妹妹就用小湯匙把布丁弄得碎碎, 和其實也是固體的糖漿攪拌在一起變成奇怪的黃色咖啡色混合體, 小口小口的吃.

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有趣的童年回憶. 後來才知道, 布丁其實不是這樣吃的.

上了大學迷上了聖瑪莉的手製布丁, 學校搭公車的站牌前就有一家. 手製布丁和那種機器做的布丁不太一樣, 可以吃到蛋的香味, 裡面偶爾還有小氣泡, 靠近杯底的氣泡裝滿了深褐色糖漿. 糖漿也是真正的糖漿, 而不是深咖啡色柔軟的半固體. 如果下午沒有課可以早回家的話, 我總是喜歡買了布丁, 跳上人少的公車, 坐在深藍色座椅上一路跟著車子搖搖晃晃, 吃著布丁看著窗外的跳動的行道樹想事情.

到了美國, 居然就沒有再看到布丁了. 我們一直以為的 pudding 在美國其實是一種用麵包和蛋做成的甜點. 我和朋友出去吃飯, 點了 pudding, 結果和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在超市逛, 想尋找和布丁類似的食物, 買了外表相同裝在塑膠圓杯裡的黃色甜點, 打開來吃竟然是有著膩死人甜味的半液體物質. 接下來幾年, 我就不再吃布丁了.

直到去西班牙玩, S 帶我去逛超市. 偌大的超市裡穿著溜冰鞋的年輕女店員飛來飛去, 產品上架回答顧客問題, 又踩著溜冰鞋一溜煙地飛走了. 我們走到冷藏乳製品的櫃子前, 東張西望, 我叫出來, "啊, 是布丁!" S 笑嘻嘻地說, "妳吃過啊? 這個很好吃喔." 我們買了一些回去, 又買了一些零食. 回到旅館把布丁打開來, 嗯, 果然是我熟悉的香甜味道. 我興奮地說, "這個在台灣也有喔!" S 很驚訝, "台灣真的有 flan 可以吃嗎?" 然後又自傲地說, "西班牙的東西當然好吃啦."

然後我才知道我們吃的布丁在西班牙原來是叫 flan. 美國的 flan 又是另外一種完全不一樣的甜點, 比較像是水果派之類的東西. 如果最接近我們知道的布丁的美國甜點, 大概是 custard 了, 有點像是沒有糖漿的布丁, 口感比較濃, 質感比布丁硬一點, 是我很喜歡的甜點. 西班牙的 flan 當然是從西班牙來的, 雖然有一種學派聲稱 flan 是從法國的焦糖奶油布丁 (creme brulee) 衍生而來的, (果然是法國人的民族自尊心,) 但是據說從羅馬帝國時代就已經開始使用蛋來做甜食, 到了中世紀漸漸發展成加入牛奶做出類似布丁的甜點, 在各地衍生成不一樣的食物. 所以 flan 大概是和 creme brulee 從它們的羅馬同宗一起發展的吧.

從歐洲回美國的飛機上, 我翻開為了怕無聊而買的雜誌, 竟然發現了 flan 的食譜. 有時候事情就是這麼巧, 才在西班牙和布丁重逢, 在回家的飛機上就看見了它的食譜. 這下子回到沒有布丁只有同名不同內容的 flan 和 pudding 的美國, 也可以繼續吃布丁了!

回到家, 我買了材料準備開始做布丁. S 經過廚房看見混好的蛋液和冷卻的焦糖, 笑著說, "嗯, 好像有模有樣的喔!" 布丁做好了, 我們坐在餐桌前, 用小湯匙一匙一匙地放入口中, 伴著香甜的焦糖糖漿, 享受著來自不同的地方相聚在異國, 卻能一起吃著同是兒時喜愛的甜點的奇妙滋味.

flan 食譜:
材料: 一杯糖, 兩杯牛奶, 三大匙水, 半小匙香草精, 兩大匙橘子口味的酒, 橘子皮少許. (酒和橘子皮可省略或換成檸檬口味) [註].
做法:
1. 準備隔水加熱: 煮滾一鍋水備用.
2. 焦糖糖漿: 把半杯糖倒入鍋子 (不要用不沾鍋), 加入三大匙水溶解, 用大火加熱. 等糖漿煮到深琥珀色, 馬上倒入布丁容器中, 輕微搖動讓糖漿均勻分布容器底部.


3. 蛋液: 在另一個容器裡把三個全蛋和兩個蛋黃打散, 加入半杯糖, 半小匙香草精, 依個人喜好加入兩大匙橘子口味的酒, 攪拌均勻.


4. 把兩杯牛奶放到鍋中加熱至煮沸.


5. 把煮沸的牛奶緩緩倒入蛋液裡, 一面倒一面攪拌. 因為蛋液遇熱很容易就煮熟凝固, 所以請注意不要一次就把滾燙的牛奶加入.


6. 把蛋和牛奶的混合液過濾用倒入已經放有糖漿的布丁容器裡. 依個人喜好在上面舖上橘子皮.


7. 隔水加熱: 可使用爐子或烤箱.
如果用烤箱的話, 先預熱 350 度. 用一個烤箱專用的較大的容器, 裝滿沸水, 再把布丁容器放入, 水大概在 2/3 布丁的高度. 放入烤箱, 烤半小時.
如果用爐子的話, 把布丁容器放入裝有滾水的大鍋子裡, 用小火隔水加熱半小時. 如果讓水一直沸騰的話布丁邊緣會有氣泡. (原來聖瑪莉的氣泡是這樣做出來的啊.) 等到用牙籤插入再拔出來上面沒有沾上蛋汁, 就是熟了.


8. 等冷卻放入冰箱.
9. 要吃的時候把橘子皮取出再倒扣入盤中.

[註] 橘子皮是 S 的姑姑的秘密配方, 加了真的很香喔.

標籤:

9 Comentario(s):

At 2/25/2006 2:0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最近大家都在做flan呀? 前陣子我老公在網路上找到flan de cafe的食譜, 照著做之後大受好評, 現在只要去朋友家用餐, 他一定做一大盤的flan帶著走. 我們在想說要去找心型的烤盤來做flan.

 
At 2/25/2006 7:5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avenchen,
flan de cafe 是咖啡布丁嗎? 聽起來很不錯喔, 我改天也來試試看.
到朋友家用餐時我也常做 flan 帶去, 因為這裡 flan 很少見, 所以大家都很興奮呢.
說到心型烤盤, 上個禮拜我去逛街時居然發現很多心型的廚房器具都在大減價喔, 大概是因為情人節剛過完的緣故吧, 所以現在買可能正是好時機.

 
At 2/26/2006 4:1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如果我裝在小布丁盒(~6 oz)的話,大約是多少盒?

另外想分享一點:用隔水加熱法來烤會比較嫩喔~ (跟直接烤相比).我倒是沒用蒸的方法來做布丁,只做過蒸蛋,感覺應該很像吧?!

 
At 2/26/2006 9:3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hing,
這應該是六人份, 可以裝六個布丁盒.
我也沒試過用蒸的呢, 不知道蒸出來是什麼樣子. 以前桂冠有出 "蒸的布丁", 妳有吃過嗎? 嗯, 如果用小布丁盒做很多個, 就可以一些用烤, 一些用蒸, 一些隔水加熱, 然後通通一起吃比較一下! ^_^

 
At 2/27/2006 7:2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唉,哪時候才能有個會做菜的老婆做布丁給我吃阿?

 
At 2/27/2006 8:0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用稍淺一些的玻璃烤模。烤的時候在烤盤裡加一些水,就是ching說的隔水加熱法,烤出來的布丁質地細緻綿密喔!
這是我最喜歡的甜點了。好吃又不容易失敗!

 
At 2/27/2006 8:5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assanio,
原來 B 董是單身啊? 加油加油! 好男人終究會有好女人相伴的!

qegg,
蛋蛋原來也是甜點同好!
對啊, 布丁好吃又不易失敗, 是少數我第一次做就成功的甜點喔. :p (上週本姑娘又做了一個失敗的橘子蛋糕... -_-)

我原來都是用烤箱的隔水加熱法做的, 上上禮拜買了新的布丁容器 (照片上有蓋的金屬容器, 在 Sur La Table 買的) 這應該是第一次放到爐子上用湯鍋做隔水加熱吧. 感想就是放在爐子上的多了很多氣泡, 雖然看起來比較醜可是好像比較 "入味" - 糖漿都跑到氣泡裡啦.

 
At 2/28/2006 12:3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吧!下次來做布丁
今天晚上我才學會pancake
不是英式的喔!
最近先來學起司蛋糕再來學布丁
呵呵~

 
At 2/28/2006 9:2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J,
哇, pancake 呀! 我也要來學!
起司蛋糕要做得綿密鬆軟也是一門學問喔.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