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30, 2006

花東藝術家與 Taiwan Review 雜誌

王家祥是我很喜歡的作家. 我最喜歡看有關哈瑪星漁人和街友的文章, 看完了覺得又心酸又為溫暖的筆觸所感動. 最近在中時讀到了他的街頭塔羅才知道原來王家祥搬到花東海岸去了, 而且原來他也是過著艱苦的生活啊, 真是的, 文章寫得那麼好的人. 難怪我回到台北卻遍尋不及他的新書, 網路書店上的 "我住在哈瑪星的漁人碼頭" 也賣完了. 住在美國要找台灣的書很不容易, 真是可惜.

街頭塔羅一文提到了花東海岸有很多隱居不知道要怎麼謀生的藝術家. 這使我想到最近在桃園中正機場發現的一本雜誌, "Taiwan Review." 回美國那一天, 要上飛機前, 我們在新蓋的機場大廳亂晃, 居然發現一間書店, S 開始找坐飛機時可看的雜誌, 我則買了成英姝的小說. 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了一本叫做 "Taiwan Review" 的雜誌, 一打開就被裡面美麗的台灣風景攝影, 藝術品, 和電影的照片所吸引. 想到再過十幾小時飛行就要回到高科技文化沙漠的矽谷, 我們毫不猶豫就買下來了.

喔, 回到花東海岸藝術家的話題. 在 Taiwan Review 雜誌裡提到了一位住在花蓮省道十一號旁的藝術家甘信一. 甘信一喜歡用海邊漂流的浮木, 石頭, 和青銅做雕塑. 他認為石頭代表了過去, 木頭上的年輪代表了生命, 而金屬銅代表了未來. 和王家祥描述的一樣, 這位藝術家也只懂得創作卻不懂得行銷. 說不懂得應該是不願意吧, 甘信一認為每一件藝術品都註定有它自己的主人, 有一天他/它們自然就會相遇, 為這些作品找主人只是多餘且沒有必要的事情. 甘信一的作品也沒有標價, 完全是看緣分. 他的屋子裡堆滿了各式各樣的藝術品, 我看了在想, 不知道他是怎麼謀生的? 是屬於得為生計煩惱的嬉皮/愚者, 還是不必為謀生所苦的隱士呢?

這本 Taiwan Review 雜誌, 中文叫做英文台灣評論, 是行政院新聞局辦的英文雜誌, 內容介紹台灣的各樣資訊, 包括了社會, 經濟, 電影, 藝術等等. 大概是給對台灣有興趣的外國人看的吧. 我看了一下內頁, 美國法國也可以訂閱, 在德國西班牙和俄國可以訂到雙月刊 (大概是兩個月寄一次), 連密西根州的圖書館都可以看到這個雜誌的微膠捲呢. 而且居然是民國四十年就創刊了, 出國這麼多年倒是第一次知道有這樣的雜誌. 題材還算有趣, 可惜的是有關政治和兩岸情勢的文章就流為政府宣導的工具, 而且文章敘述過於平淡, 同樣是花東藝術家的故事, 王家祥的顯然吸引人多了.

儘管如此, 我們家那位 "不會說中文卻又十分漢化" 的外國女婿已經把訂閱單的郵票貼好寄出去了. 希望這份雜誌可以為 S 帶來有意思的電影和文化消息, 及為我帶來家鄉的訊息.

註: Taiwan Review 的網站在 http://publish.gio.gov.tw/FCR/fcr.html.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2/01/2006 1:3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錯呀!你們訂購這本雜誌之後,可以多了解台灣美好的一面,這是件好事.

 
At 2/01/2006 6:4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Another hknkaos,
雖然在知道這是新聞局辦的以後, 就有一點覺得裡面一定會報喜不報憂 (例如他們才不會讓外國人知道花東的藝術家們很多都過著艱苦的物質生活), 但是這本雜誌的確報導了很多台灣有意思的事物, 是我從來都不知道的, 所以訂閱的確是件好事啦.

 
At 2/03/2006 10:5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一本應該是新的雜誌
以前沒看過
通常去台灣當地的辦事處
是可以找到雙語雜誌,
且都是介紹台灣文化及所有概況

 
At 2/05/2006 9:1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對了, 昨天去逛書店, 真的發現了 LJ 提到的雙語雜誌喔, 叫做台灣光華 (Taiwan Paranoma.) 打開來左頁是中文, 右頁是英文. S 對這份雜誌也蠻有興趣的呢.

 
At 2/05/2006 9:1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為什麼貼了新的 comment 舊的就不見了呢? Blogger 真難用, 嗚嗚嗚...

這是被洗掉的 comment, 再貼一次:
=======
LJ,
原來台灣的辦事處有雙語雜誌可以看啊! 那麼我下次也要去看看.
我也覺得這本雜誌好像是新辦的, 可是裡面居然寫了民國四十年創刊, 害我看了嚇一跳. 不過上面沒有說在英國有沒有出, 不知道妳住的地方找不找得到這份雜誌就是了.

 
At 2/27/2006 11:4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以前常翻閱Taiwan Review....banner那張克林姆的畫,讚啦。

 
At 2/27/2006 11:4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其實Taiwan Review不算是新辦的雜誌喔。

 
At 2/27/2006 9:0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assanio,
你是在哪裡發現 Taiwan Review 的呢? 我以前在書店好像都沒有注意過. 對了, 裡面的攝影很不錯喔.
真高興你喜歡克林姆的畫. 我也很喜歡他的作品喔.

Ananymous,
對啊, Taiwan Review 民國四十年就有了... (我真是孤陋寡聞啊. :P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