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9, 2006

[畫展] 聖母, 聖者, 與天使

圖片來源: Cantor Arts Center

The Virgin, Saints, and Angels: South American Pantings 1600-1825 from the Thoma Collection
聖母, 聖者, 與天使: 十七至十九世紀的南美洲繪畫
Cantor Arts Center at Stanford University

September 20-December 31, 2006


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後, 西班牙人及葡萄牙人的海外探險隊紛紛南下, 佔領了整個南美洲. 教宗默許這兩個海權國家瓜分新大陸, 條件是必須要在新的領土宣傳天主教. 西班牙人與葡萄牙人建起一棟棟教堂及房屋, 新立的空蕩建築需要大量的裝飾. 於是, 藝術家們也南下參與這一樁殖民盛事. 西班牙的塞爾維亞及馬德里的大批藝術家遷徙至南美洲今日的祕魯, 智利, 哥倫比亞等國家, 宗教繪畫融入當地文化好讓被殖民者擁抱母國信仰; 為了宣揚國威, 則以無限奢華裝飾皇家肖像.

這是我最近看過最令人驚喜的畫展. 因為主題是聖母聖子與西班牙皇家, 畫作筆觸十分細膩, 加上南美新發展的描金技術, 皇室肖像均金碧輝煌五彩繽紛卻又不流俗氣, 讓我這雙在空曠矽谷沙漠中乾涸的眼睛得以用力汲取久未謀面的美與色彩. 每幅畫作旁均仔細標明作品來源, 畫者特色, 以及聖者傳說. 在西班牙的天主教故事飄揚過海到了南美洲, 增添了有趣的發展, 例如三位一體在歐洲原本是指天父聖子與聖靈, 通常繪畫會出現老人嬰孩與白鴿, 但是由於南美人比較能接受多重人格的神靈, 因此繪畫改成三位面容一模一樣的聖者給予多重人格的暗示, 好解說三位一體的教義. 身為異教徒完全不了解天主教義的我, 一面細讀說明一面驚嘆故事趣處. 眼睛一面欣賞畫作, 耳邊也不寂寞地聆聽和諧宗教音樂, 因為館長相信展覽室的氣氛也是展覽的一部分.

暗紅色牆上掛滿金色框裱的聖母畫作, 在這個萬物蕭瑟蒼白的耶誕假期裡的確是很適合細細品味的畫展. 展覽只剩兩天, 有興趣的就趕快把握機會吧!

標籤:

2 Comentario(s):

At 12/29/2006 11:3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展看起來挺不錯的呢,無奈我今天回去直奔銀行,處理完財務後就在Shopping Center淪陷。Cantor Art Center真的很棒,尤其免費不用買票,實在很吸引人呢!

 
At 12/30/2006 8:1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好巧喔, 我星期五也是一到了 Palo Alto 就直奔銀行! 展覽真的很棒喔! Cantor Art Center 週末連停車都免費哩. ^_^

不過說明的生字很多, (我的英文字彙真是可憐地少) 尤其很多字是和天主教有關的, 好幾幅都得把正在打呵欠的 S 抓來一句一句講解給我聽...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