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4, 2008

[英國 2008] 繁多繼承規矩的王公貴族們

圖片說明: 傲慢與偏見電影. 圖片來源: About.com


在英國電影與古典小說傲慢與偏見裡, 愛情故事成立的最主要背景就是班奈先生沒有兒子. 沒有兒子的話家產得讓外人來繼承, 全家就得喝西北風了, 所以班奈太太得親自出馬幫女兒們尋找她們下半輩子的鐵飯碗 - 有錢又帥的金龜婿們.


如果班奈先生有兒子的話這部小說就沒戲唱了. 所以女主角伊莉莎白班奈小姐能夠得到良好歸宿嫁給有錢的達西先生, 都得歸功於家裡沒有兄弟繼承家產. 不過我一直無法了解, 為什麼沒有兒子時家產就得給外人呢? 班奈太太也常常提出這個問題, 但是在書裡面似乎暗示著只有沒知識的女人才會不懂這個原因. 為了不想顯現我其實是個沒知識的女人, 這個問題一直都被悶在肚子裡不敢拿出來問.

有次終於悶不住了, 於是我冒著被發現是沒知識女人的風險, 把問題拿出來和 VB 討論 -

VB: 不知道耶.
VB 的弟弟: 對啊, 為什麼貴族狄堡小姐就可以繼承家產, 班奈小姐就不可以, 說不定是貴族的規矩跟平民不同.
S 充滿信心地說: 這一定是因為班奈先生根本就不擁有家產! 搞不好他只是租借到死亡為止.

眾說紛紜, 沒有肯定的答案. 所以依照書中的標準, 我們都是和班奈太太一樣沒知識的男人與女人們啊...

雖然身為沒知識的女人, 我的求知慾還是很豐富的. 這次倫敦之行終於得到了解答.

在倫敦旅館裡, 我隨便翻了一些英國八卦雜誌 (其實是一個一個字地拜讀 ^^), 突然一篇有關德俾郡公爵夫人的故事浮過我的眼前.


圖片說明: 年輕時曾是大美女的公爵夫人. 她的外孫女 Stella Tennant 也是大美女, 現在是蘇格蘭的超級模特兒. 圖片來源: Beauty Icon on Style.com


八卦雜誌是這麼說的: 德俾郡 (Derbyshire) 的公爵夫人 (Deborah Mitford, Duchess of Devonshire, ) 在她先生的產業上已經住了五十年了, 因為公爵在二OO四年過世, 依照英國法律規定長子繼承爵位與產業, 所以公爵夫人只好從家裡搬出來把房子讓給兒子, 搬到路口的一間小屋裡. 產業上的豪宅一共有兩百九十七間房間, 公爵夫人的新宅邸只有八間房間. 公爵夫人的女兒們也半文未得.


圖片說明: 德俾郡公爵的古宅 Chatsworth. 電影傲慢與偏見在這裡取景為達西的宅邸 Pemberley. 圖片來源: Wikipedia


真是令人驚訝的八卦故事啊! 原來公爵過世了以後家產不是給太太而是給兒子, 而且兒子一搬進去就把八十歲的老母趕出來了!

雜誌中訪問公爵夫人對這件事的想法. 公爵夫人說, 雖然這是很不公平的法律, 但是她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因為英國幾百年來都是這麼作, 而且這是唯一可以保存古宅的方法. 像歐陸的法國, 在拿破崙修改繼承法之後所有的子女都可以平分產業, 結果家產都被分得四分五裂, 分得古宅的子女只能得到一棟空房子, 所有有紀念價值的傢俱與家族畫像和藝術收集都被其他子女給搬走了, 所以在法國常常可以看到空蕩蕩的破敗古宅裡什麼都沒有. 當然最糟糕的就是家產被變賣換成現金讓繼承的子女平分, 幾百年歷史的祖產流落到外人手上. 但是英國因為有長子繼承的法律, 整個古老莊園才可以保留下來.

公爵夫人的兩個女兒也分不到半毛錢, 因為英國的繼承法 primogeniture 除了只能挑一個繼承人而不是讓所有後代平分之外, 而且是男性優先, 女性只能等家族裡所有的男人都死光了才能排到. 而且是只有獨生女才能繼承, 如果有超過一個女兒的話家族產業只能託管, 等待女兒們生出新的男性繼承人才行.

原來如此啊! 我終於恍然大悟了! 因為男性繼承優先, 班奈家族裡有其他存活的男性, 所以沒有兒子的班奈先生的產業才得讓給別人, 班奈太太只好用力把女兒推銷出去! 而且這條法律是上至王公貴族下至平民士紳都適用. 所以伊莉莎白的情敵狄堡小姐, 也是因為她是獨生女而且家族沒有其他男人, 才能繼承家產! 我終於了解這個緣由, 終於洗刷污名不再是沒知識的女人了! ^o^ (居然為了這種無聊的事情這麼興奮...)

不過班奈先生與班奈太太一直認為如果當初生了一個男性繼承人, 家產就不會流入外人手上, 而是可以傳給兒子, 那麼班奈先生過世時孤女寡婦就有依靠了. 其實他們完全失算, 因為德俾郡的公爵夫人雖然生了兒子, 當兒子繼承爵位時還不是把寡婦媽媽與姊妹們趕出家門. 所以就算班奈太太生出男性繼承人還是沒有辦法確保老年的溫飽, 最保險的做法其實是 - 把整個家族的男性繼承人全部殺光! 所以正確的解決方法應該是派人去暗殺班奈先生的繼承人柯林斯先生, 這樣班奈先生的寡婦孤女們才能真正有得依靠. 不過, 如果班奈太太對謀殺比推銷女兒有興趣的話, 傲慢與偏見就不是傲慢與偏見了, 說不定會從經典愛情小說變成像開膛手傑克之類的驚悚故事......




以下是傲慢與偏見其他疑點的解釋:
1. 狄堡小姐是貴族嗎?
她是貴族的後代. 狄堡小姐的父親是 Lord, 母親是 Lady, 但是除非有其他爵位, Lord 跟 Lady 的稱謂是沒辦法傳給子孫的.

2. 狄堡夫人是貴族嗎?
她也是貴族的後代. 公爵 (Duke), 侯爵 (Marquess), 與伯爵 (Earl) 的女兒們都能擁有夫人 (Lady) 頭銜. 狄堡夫人的父親有爵位, 所以她的妹妹 (達西的母親) 也能得到夫人的頭銜.

3. 為什麼柯林斯先生與班奈先生不同姓還是可以繼承班奈家的產業?
柯林斯先生可能是因為其他原因改姓了, 但是基本上他應該是伊莉莎白的堂兄, 未改姓前應該是姓班奈.

4. 現代英國還有這種繼承法律嗎?
我問一位英國同事這個問題, 他說那是古時候的事了, 現在只要有立遺囑, 財產愛給誰就給誰. 雖然我不確定王公貴族跟平民是不是相同.

參考資料
W Magazine, May 2007, pp. 180-183
Pride and Prejudice (Penguin Classics)
Primogeniture - Wikipedia
AnswerBag - Why do Mr. Collins and Mr. Bennett have different last names?

標籤:

10 Comentario(s):

At 6/14/2008 9:34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哇,妳也把英國繼承的法律研究得太透徹了吧!令人佩服!(五體投地!)沒知識又凡事不求甚解的 VB 讀完,都佩服自己"長見識"哩!:D

不禁爲古人與貴族們嘆息:(有恆產的英國)"人"壓力好大啊!

難怪沒有兒子的班納太太,要無所不用其極的把五個女兒推銷出去!(班納太太可能會考慮妳文後建議的驚悚方案,如果她可以買到殺手而不露底的話.)

夏綠蒂嫁給柯林斯,最高興的應該是她弟弟吧--不用養老姊一輩子!

問題:如果狄堡小姐沒嫁,她的家產在她死後會不會歸給達西家族啊?

高齡80的德俾郡公爵夫人從有297個房間府邸謫居"只有"8個房間的小屋,一定很有"今非昔比"的感慨吧.我很好奇:新任公爵的家庭成員人數,住得了幾個房間,或是他得開放一部分房間讓大眾可以付費參觀,來貼補家用呢?

 
At 6/15/2008 7:4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哪裡哪裡, 我也是恰巧從八卦雜誌看到的哩. ^^ (其實是喜歡看八卦的人...)

不過有恆產的英國人日子過得很舒服啊. 我也很希望有管家厨子, 那麼就什麼都不用作可以過貴妃的生活了! ^o^

是啊, 夏綠蒂有弟弟還是得趕快把自己嫁出去, 所以班奈太太就算有兒子還是得推銷女兒的 (所以還是照我的方案最 "省事" 了... ^^)

這是一個好問題, 不過我答不出來啦. >< 之前查了那一堆資料已經太耗費腦力了. 不過有可能喔, 如果達西是她存活的唯一男性親戚的話... 那麼狄堡小姐的財產不就變成讓伊莉莎白來享用嗎?! (所以嫁給達西還真是正確的選擇! $_$)

其實公爵的豪宅早就開放讓人參觀囉! 當初公爵夫人的丈夫繼承遺產的時候, 就因為高額遺產税不得不開放宅邸收門票才能讓財務平衡耶! 所以如果有機會一定得去德俾郡參觀公爵的豪宅! (可惜這次英國行錯過已經來不及了... f^^)

 
At 6/16/2008 11:0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如此阿
所以看八卦報根本也是在"增長知識"咩
說來說去,若不是這種奇怪的規定,
這本小說根本也寫不出來吧~
但女性的地位放諸四海都一樣
我看只有中國南方少數民族的女人國
女生才有繼承的第一順位地位吧:-)

 
At 6/17/2008 8:2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anda,
呵呵呵, 的確是增長知識啊! (所以我讀八卦報完全是為了求知慾, 絕對不是因為愛看八卦的關係! ^^ *用力撇清*)

沒錯, 女性的地位的確是放諸四海都一樣, 還是最近這個世紀才稍微進步一點的呢... -_-

 
At 6/22/2008 7:37 上午, Blogger jeans0302 said...

看完真是長了知識,愛死了傲慢與偏見,卻終於在這得到答案,原來有兒子,那些姐妹們還是得嫁,後半身才有靠,那夏綠蒂可真是拼了命也要嫁給那拍馬屁的夫婿,不嫁大概更可憐!

 
At 6/22/2008 12:1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eans0302,
歡迎歡迎! 真高興認識傲慢與偏見的同好者! ^_^
對啊, 真的是連兄弟都靠不了, 所以夏綠蒂才得嫁給柯林斯先生, 不然後半輩子就得看弟弟們臉色了. 真的是不嫁更可憐!

 
At 7/09/2008 10:07 下午, Blogger maxy said...

哇哇哇~~~
看完這篇學到好多~~
感謝你追根究底的精神才讓我們不會一直是沒知識的男人女人喔^^

 
At 7/15/2008 9:5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xy,
哪裡哪裡, 我也只是在學習中啦. f^^

 
At 7/10/2013 4:31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好棒的知識!

 
At 7/11/2013 7:4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哪裡哪裡。f^^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