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4, 2009

歐洲的新年氣味

朋友嚷嚷著要找歐洲人一起過新年, 因為只有歐洲人會把新年當一回事.

我是個亞洲人, (的確像她所說, 認為一月一日只是三百六十五天中的尋常一天跟其他日子沒有兩樣.) 因為是西班牙人的妻子, 所以也在受邀之列.

我問, 歐洲人是怎麼慶祝新年的呢?

她回答, 在歐洲新年是很重要的節日, 即使是小孩, 也會跟著大人參加好幾個慶祝派對, 朋友們歡聚一堂吃大餐, 唱歌跳舞, 狂歡直到凌晨三四點. 一月一日二日連加幾天班, 在電腦螢幕前度過新年的我聽了不置可否. ("It's just another day!")

朋友離開東歐以後, 像思鄉病般四處尋找新年派對, 到紐約時代廣場, 多倫多, 舊金山的街頭, 都無法找回歐洲的新年歡樂氣氛. 新大陸的新年與閃亮亮的歡樂無法相比. 於是她決定自己辦新年聚會尋回自己想要的感覺.

我們吃完晚餐, 酒足飯飽, 俄國先生煙癮犯了到外面抽煙, 俄國太太開始抱怨先生的煙癮. S 取笑說, "妳能拿他怎麼辦? 他是俄國人!" 我說, "這世界上只有加州人不抽煙." 俄國先生回來身上帶著淡淡的菸草味. 德國男主人把軒尼詩干邑拿出來, 又煮了濃縮咖啡, 屋子裡突然充滿了咖啡香與烈酒的氣味, 與菸草味混在一起.

我抬頭嗅一嗅, 啊, 這和我每次去歐洲時聞到的氣味相同.

於是, 我這個亞洲人, 在朋友家的杯觥交錯之間, 一暼見到了新年的樣子.

標籤:

5 Comentario(s):

At 1/04/2009 6:03 上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潛水很久了,很喜歡這篇,感覺很浪漫,所以浮上來一下下,說聲哈囉。

祝你新年快樂喔!

我在英國,但沒有感受到你說的這種感覺,生日跟元旦完全碰在一起,朋友都出遊去了,有點孤單的過著歐洲新年歐洲生日,一邊想念台灣。相較下反而喜歡你說的"It's just another day."了,淡淡的,有跟沒有都沒差的感覺。

 
At 1/04/2009 9:5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飛俠,
歡迎歡迎! 新年快樂, 很高興你浮上來打招呼! ^_^

我也能夠了解這種感覺, 有點像是生日遇上了期末考或是暑假... 我的生日在三月, 在美國唸書時居然變成 quarter 學制期末考的日子, 所以學生時代也是一面孤單地過生日一面準備期末考...
生日快樂! ^_^

 
At 1/05/2009 4:39 上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謝謝。我在台灣念大學的時候,生日在準備期末考,連男朋友都叫我乖乖認真讀書不跟我見面,在英國,我的黑人姊妹花在我生日的時候去蘇格蘭會男友,還叫我乖乖等他回來跟他的生日一起補辦生日party。

唉,難怪摩羯座的人會悲觀苦情啊,年年這樣過生日,誰會不苦情啊?!一月又老是冷的半小死,倫敦今天出大太陽還下雪耶,好冷,那顆太陽是假的。

 
At 1/05/2009 3:39 下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這就是嫁給歐洲人的好處,可以跟他們一起過節!這樣你台灣的節日自己想過可以過到,住在美國,可以慶祝美國人的節日,嫁給 S ,又可以跟他過歐洲人的節,真是太多啦!

 
At 1/05/2009 9:3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飛俠,
啊, 聽起來果然是蠻悲情的... 不過等開始工作時沒有寒假也沒考試, 一月一日就可以辦 party 了!! ^^ (不知是有寒假比較好, 還是有生日派對好呢... f^^)
其實我才羨慕你那裡下雪呢! 倫敦真的很美喔. 加州天天都是晴天, 我們每天起床都會抱怨 "今天又是個大晴天, 真鬱悶..." ^^ (是真的鬱悶, 陽光看多了也會煩的. -_-)

YY,
說得也是, 我可以選擇性過節囉! \^o^/
可惜不能比照三地放假... 如果公司能夠把台灣美國歐洲的節日都拿來放假, 那就太棒了! ^^ *白日夢幻想中*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