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3, 2010

[英國 2010] 亨利八世和他的宮殿與女人們

11/24/10 Hampton Court Palace, Surrey

照片說明: 倫敦近郊的漢普敦宮.


女人們往往在歷史上都是擔任陪襯的角色. 尤其如果國王是個自大不可一世一心求子的人, 那麼女人們便成為了宮廷戰火下的炮灰.

我在充滿醜聞的女人們 (Scandalous Woman) [註] 上讀到了亨利八世的王后凱薩琳 Catherine of Aragon 的故事. 凱薩琳是聯手統一西班牙的國王費迪南與王后伊莎貝拉的么女. 她是歐洲歷史上的第一位女性外交官. 當費迪南國王需要外交官而找不到適合的男人時, 把凱薩琳送去當英國大使. 當亨利八世出門征戰時, 她在家留守治理英國. 她也據說是當時出版充滿爭議的書籍 "基督教女性教育" 背後出資支持的黑手. 即使是她的政敵, 也忍不住讚美她 "如果不是因為性別的話, 她可以打敗所有歷史上的英雄."

圖片說明: 亨利八世的元配凱薩琳王后 Catherine of Aragon.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十五世紀末, 當英國的都德王朝興起時, 亟需要一位充滿貴族血統的女性幫助這支名不正言不順的王朝正名 (都德王朝的祖先是個私生子). 西班牙的凱薩琳, 因為她的曾祖母來自英國的蘭開斯特王朝家族, 所以正好符合這個要求. 十六世紀, 凱薩琳被許配給英國王儲威廉. 威廉婚後馬上就過世了, 所以凱薩琳又被許配給接下來繼位的亨利八世.

照片說明: 漢普敦宮裡掛的仿製亨利八世肖像.


亨利八世是個不可一世的國王, 除了好大喜功四處征戰之外, 因為必須維繫新興都鐸王朝的血脈, 所以一心一意努力製造王儲. 當時的衛生條件極差, 凱薩琳只成功生下一個女兒瑪麗公主, 其他的胎兒都死產, 或是一出生馬上夭折. 亨利八世求子不得, 於是認為這一定是因為凱薩琳曾經嫁給兄長威廉, (雖然她與威廉並未圓房), 受到上天詛咒. 因此他要求教宗取消二十四年的婚姻, 好另娶其他女人生下王儲.

整個天主教社會反對亨利八世的要求, 但是亨利八世心意已決, 所以帶領整個英國離開天主教自創新教. 新教的權力不在教宗而在國王身上, 所以亨利八世自己取消了與凱薩琳的婚姻, 迎娶安.保林 (Anne Boleyn) 當王后.

接下來是一連串無法產生王儲的女人 --
安.保林被砍頭
珍.西摩 (Jane Seymour) 產褥熱而死 (愛德華王子誕生)
克里維斯的安妮 (Anne of Cleves) 被取消婚姻
凱薩琳.霍華德 (Catherine Howard) 被砍頭
凱薩琳.帕爾 (Catherine Parr) 終於活下來

虔誠信仰天主教的凱薩琳與女兒瑪麗 (日後的血腥瑪麗女王) 至死都不承認其他女人的存在, 認為只有凱薩琳才是英國的正統王后.

亨利八世一心想傳承延續都鐸王朝, 但是最後的發展卻出乎所料 - 愛德華王子繼位沒多久就過世了, 瑪麗繼位後憤怒地屠殺新教徒. 最後安保林的女兒伊莉莎白繼位, 成為英國歷史上最成功的君王之一. 三個子女都沒有子嗣, 因此短短的都鐸王朝在伊莉莎白女王過世後就滅亡了.

照片說明: 漢普敦宮中庭.


當我走在寧靜的漢普敦宮時, 完全無法想像這裡曾經是充滿血腥與宮廷鬥爭的場地. 偶爾出現穿著中世紀服裝的人們在王宮裡漫步. 漢普頓宮似乎是小學校外教學的熱門場所, 三支穿了不同制服的小孩隊伍在中庭裡跑步穿梭, 在圓拱屋頂下的中古集會處這裡坐坐那裡鬧鬧, 孩童歡笑劃破了宮廷裡的冬日寂靜空氣.

照片說明: 漢普敦宮中庭的噴水池.


我對朋友說, "這完全是系統上的問題! 如果英國王室像中國帝王一樣, 方圓百里的女人都是皇帝的, 直系嫡出的兒子都有皇家血脈, 那麼亨利八世只需要找個情婦生兒子就好了, 完全不需要大費工夫廢除王后或砍她們的頭."

漢普頓宮中庭裡的噴水池彷彿不知過去般, 漉漉噴出銀白水花. 後花園修剪整齊的樹木高聳, 宮外泰晤士河的水悠悠東流. 即使系統不同, 宮廷裡註定要灑滿鮮血. 今日的宮廷沒有血的記憶, 只有無邪的校外教學稚童們在裡面奔跑玩耍, 以及遠道而來的訪客在這裡漫步, 遙想著幾百年前宮殿裡的男人與女人們.

照片說明: 漢普敦宮後花園.


照片說明: 宮外的泰晤士河.


照片說明: 泰晤士河畔樹叢裡隱約可見的漢普頓宮.


[註] Scandalous Women 是我最近很喜歡讀的部落格, 裡面介紹歷史背後的女人們. 但是這網頁很討厭的是會不停地重開視窗, 所以想去讀的話請記得在瀏覽器的設定要選擇 disable pop-ups. Scandalous Women 的網址是 http://scandalouswoman.blogspot.com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12/23/2010 11:06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你很喜歡歷史啊!我剛剛去看那個部落格,沒有遇到視窗一直跳耶,
可能跟我用FireFox有關...
亨利八世真恐怖,看樣子英國皇后不好當,沒生出個男的就有可能賠上一條命。
但明明男生的染色體是從男性來的啊...真冤枉。
不過我同意你友人的說法,系統問題,雖然這對同樣身為女人的我來說,感覺並不好受。
讀完歷史總會有一種:「啊!還好我是生在現代...」的感嘆啊。

 
At 12/24/2010 6:5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我其實不太喜歡歷史, 但是對王室八卦很感興趣喔! ^^y
其實我也擔心這一篇會不會太多歷史了, 但是要寫亨利八世宮殿的遊記, 不寫亨利八世要寫什麼呢..... (抓頭)

有道理! 我接下來就用 Firefox 來讀那個部落格好了! ^^b
其實是到我們這一代才逐漸男女平等的啊! 我們上一輩還是有很多媳婦拼死拼活要生男的, 真是太辛苦了...

 
At 12/29/2010 12:03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喔喔喔~我好喜歡都德王朝的故事喔~
電視劇 The Tudors 跟電影 The other Boleyn girl 都是我的最愛呢~
(有此可知我也是很喜歡王室八卦的)
不過從電視劇跟電影的印象,亨利八世也是有很多情婦喔~其中,安.保林的姐姐--瑪莉.保林也是亨利八世的情婦,還替他產下了一個私生子~
我覺得除了系統,宗教的束縛也佔一部分原因吧~不被承認的非婚生私兒子,為了名譽和被教廷承認的問題,多半還是不能承認是自己的兒子而繼承王位的~所以最後還是只能靠可憐的元配努力地生兒子出來...唉唉唉~

 
At 12/29/2010 4:0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真的嗎? 原來妳也喜歡都德王朝的故事! \^o^/ 真高興遇到王室八卦的同好! *握手*

我之前也租了 The Tudors 來看, 裡面的亨利八世實在是太惹人厭了 (應該說是很貼近史實 f^^) 害我看了很想摔電視... -_-

我也覺得那時的元配真是可憐啊, 如果只有元配生的才算數的話今日的台塑集團不就會陷入危機了嗎 (王永慶的元配沒有生小孩). 原來令人韃伐的一夫多妻社會還是有優點的.....嗎? (沒想到我居然會下出這種結論啊.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