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1, 2010

真善美的後續故事 The Sound of Music


聖誕節快到了, 電台開始播送真善美裡的歌曲 "我最喜歡的東西", 讓我忍不住把真善美拿出來再看一次, 對裡面音樂曼妙的莎姿堡與阿爾卑斯山嚮往不已, 當然還有歌曲裡面的蘋果甜點 apfelstrudel. 即使是四十幾年前的電影, 卻是經典之作, 永遠不讓人覺得過時.

故事裡的歌唱家庭 The Von Trapp Family 為了逃避納粹政權, 最後逃到中立國瑞士, 真正人生裡的 Von Trapp family 去了哪裡呢?

我在莎姿堡翻了遊客紀念手冊, 才知道原來真的有 Von Trapp 這一家人的存在. Captain Von Trapp 是個真正的戰後英雄, 愛上了前來當女兒家教的修女見習生 Maria, 結婚以後因為歐洲經濟大恐慌失去了大部分家產, 所以全家以歌唱表演維生. 當納粹進入奧地利時 Von Trapp 家族不願意放棄原本的國家意識以及宗教信仰, 所以離開了奧地利. 他們去的不是中立國瑞士, 而是全世界的夢土 -- 美國.


讀到這一段時我感到非常驚訝. 的確美國這個我居住了十幾年, 已經覺得百無聊賴的地方, 其實是許多人的夢土. 多少戰亂逃離家園的難民, 或者受到政治文化迫害的境外之徒, 或者 -- 我自己, 在許多方面都不符合傳統對女人所期待相夫教子溫婉恭儉標準的人 -- 在這個地方尋找庇護之處.

在真實世界或是文學作品裡, 美國是許多人的庇護夢土, 尤其是西岸. 多年前當我與朋友在歌舞劇 Ragtime 裡看到故事裡的移民為了離開傷心地而到了加州時, 兩人都忍不住大笑了出來. 電視劇 the Nanny 裡的 Sheffield 家庭最後移居洛杉磯, Frasier 裡的心理醫生因為自殺未遂的醜聞, 在東岸無法立足, 所以最後搬到了西雅圖. 而故事的最後他又再次移居到了舊金山.

但是當時年輕的我們並不能了解美國西岸在故事背後的意義. 西岸是個沒有記憶的自由土地, 不管你過去的背景為何, 只要拋開過去帶著輕便行李, 就能在這裡安身立命.

Von Trapp 家族到了美國以後, 繼續以合唱維生, 甚至到了百老匯. 最後子女各自追求事業所以解散了家族合唱團. 除了愛國的 Captian Von Trapp 之外, 全家都歸化成為美國公民. Maria 出版了回憶錄, 電影權賣給德國後又轉手好萊塢, 於是變成我們今日看到的真善美電影.

Von Trapp 在 Vermont 開了一家充滿奧國傳統的旅館 Trapp Family Lodge. 這裡每週播放真善美電影, 隨時有 Von Trapp 家族回答你的問題. 和家鄉奧地利同樣冰天雪地的自由土地 Vermont 裡, Von Trapp 家族找到了自己的家.



Von Trapp 家族的旅館網址: http://www.trappfamily.com/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12/21/2010 7:10 下午, Anonymous 媽媽 said...

那是因為我們家女兒太優秀了,如果待在台灣
這小地方,就像遊龍困淺灘般,怎麼伸展呢?

 
At 12/22/2010 8:5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媽~
非常感謝妳的謬讚, 果然媽媽是 "兒是自己的好", 完全無法下客觀評語啊. f^^

 
At 12/22/2010 7:10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我自己在臺北長大, 卻覺得舊金山在情感上較像真正的故鄉, 能包容我喜歡獨處和對自由的渴望.

每次回臺灣的家, 所有不合時宜的關心和期待ㄧ股腦包圍下, 強悍如我力量ㄧ點ㄧ滴消失, 那種感覺十分無助, 結果就是迫不及待逃離.

 
At 12/23/2010 10:0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這句 "不合時宜的關心和期待" 說得真是好啊! 尤其是期待...

我覺得野放越久就越難回去. 也許一開始離開家鄉不完全是因為自己無法達到家鄉的期待, 但是在這個無限制的地方居住越久, 距離家鄉原有的期待就越來越遙遠了...

 
At 1/11/2011 5:5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真善美是真實故事阿.以為是小說說.很喜歡這部電影.
我同意野放越久就越難回去.自由慣了阿.回去會有像窒息一般的感覺說

NHH

 
At 1/11/2011 8:3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NHH,
很高興妳也喜歡真善美. 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 (而且看了超想吃奧地利的蘋果甜點 apfelstrudel 的...)
沒錯啊, 真的是野放習慣了, 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回到家鄉反而非常不習慣鄉親父老的關切...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