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9, 2011

Mr. Woodhouse 的甜粥


在珍奧斯汀的小說 Emma 裡, 女主角艾瑪的過度關心健康的爸爸 Mr. Woodhouse, 在冬天的夜晚牽起老遠回娘家的愛女伊莎貝拉的手, 對她說:

"我可憐的親愛的伊莎貝拉, 自從妳上次回來是多麼久多麼可怕多麼久以前的事情! 妳一定累壞了! 妳一定要早點上床睡覺, 我親愛的, 而且我推薦在睡前吃一小碗 gruel. 妳跟我來一起吃一碗好吃的 gruel. 我親愛的艾瑪, 想像我們都一起吃一小碗 gruel!"

健康活潑的艾瑪完全無法想像大家一起吃 gruel 的樣子. 但是她的姊姊伊莎貝拉, 遺傳了父親過度關心健康的個性, 在回娘家時常常與父親討論 gruel 該如何煮才好吃, 對於各種體質都如何如何的營養, 還抱怨她現在的廚子完全無法沒辦法煮出 "有點稀又不會太稀" 的 gruel.

放下書本, 我上網查了 gruel 的定義, 原來是加了麥片或米用牛奶煮成的粥, 但是比一般的粥要更稀, 說是吃粥倒不如是用喝的. 難怪伊莎貝拉會提到最好吃的 gruel 就是 "有點稀又不會太稀". 從前本來是窮人才吃的食物, 小說裡有錢而且過度關心健康的 Mr. Woodhouse 與他的長女不知怎麼地認為這是最營養最促進健康的好東西.

受不了 Mr. Woodhouse 慈父的殷殷呼喚, 我到了廚房翻箱倒櫃, 想要找出之前買的早餐麥片, 沒想到早就被 S 吃光光.

S 莫名其妙地站在廚房門口說: "哪有人晚上忽然想要吃麥片粥的?"
我指著放在流理台上的小說回答: "都是 Mr. Woodhouse 害的!"

接下來我買了一盒麥片. 於是在冬天的夜裡, 我游泳回來時, 最大的享受就是整個人泡在澡缸的氤氳熱水裡, 只有頭與手浮出水面, 一面讀著艾瑪, 一面吃著有點稀又不會太稀的甜麥片粥. 過度注重健康的 Mr. Woodhouse 也許不贊同一面泡澡一面吃東西的習慣, 但是至於那一小碗有營養的甜粥, Mr. Woodhouse 一定會點頭同意的.

標籤: ,

4 Comentario(s):

At 2/11/2011 6:57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我小時候外婆也常在冬夜煮桂圓紅棗粥暖胃, 好懷念!

Emma最終的選擇亦師亦友, 亦兄亦父, 可能與把她照顧得滴水不漏的慈父有莫大關係.

 
At 2/13/2011 1:31 上午, Blogger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你看書看得非常投入呢... 還在 gruel 裡加了香蕉,更覺健康 :)

 
At 2/13/2011 8:12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西式濃湯或粥,味道都很棒,我是怎麼也煮不
出來這樣的美味.

 
At 2/15/2011 8:3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桂圓紅棗粥聽起來好好吃啊!
Emma 的對象 Mr. Knightley 既正直穩重又健談, 而且不管大小事都很管用, 是我在珍奧斯汀小說裡的最愛! \^o^/ (達西先生已經被我晾在一邊了)
Emma 長大以後也把她的慈父照顧得滴水不漏呢, 雖然喜歡亂點鴛鴦又帶嬌氣, 但是其實是個好女孩喔.

Yan Yan the Pig Farmer,
照片裡的香蕉被你發現了. :) 養豬人真是觀察深入啊! ^^b

勤文,
雖然古代甜粥很難煮, 現代甜粥只要一盒榖片加牛奶就好囉, 非常的簡單!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