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3, 2011

歡樂辦公室之地震慰問事件

本週大事就是日本大地震. 真的是好可怕的新聞啊, 尤其最可怕的就是福島核能電廠以及仙台海嘯的事. 加州雖然沒事, 但是卻有白痴人士衝去海邊看海嘯然後被捲走的新聞... (聽起來很像是美國人會做的事情. -_-")

星期四晚上, 我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了日本大地震的消息, 星期五早上我的日本同事就寫 e-mail 來請假了, 說是要在家裡想辦法打電話聯絡日本親人...







我的老闆看了日本同事請假的 e-mail, 居然很沒神經地回覆叫大家表格今天一定要填完. 我讀完時, 老闆正在辦公室外跟同事聊天, 我就跑去跟老闆說:

"你應該知道日本有大地震吧?"

老闆本來還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直到我提醒 "感覺應該要慰問人家一下吧?", 老闆才發現是怎麼一回事, 趕緊跑回去寫了慰問信...

結論是在美國當主管除了專業之外還得隨時注意國際消息. 當然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員工是哪一國來的, 例如日本大地震如果去慰問台灣同事, 可能就會被掃白眼吧... ^^; (如果牽涉到政治敏感, 例如中國大地震跑來慰問台灣同事, 可能被掃的就不只是白眼了. ^^)

不過說到慰問, 在這種多國人士聚集一堂的地方, 要慰問真的是一門學問. 像是每次中國軍事演習, 我的美國朋友都要來慰問我一番, 讓我覺得非常傷腦筋 (演習不是家常便飯嗎?) 而且公婆也會緊張得以為中國就要來攻打台灣了.

說到這次加州海嘯, 我公婆緊張得睡不著, 害 S 得打電話去安慰他們提醒 "我們家跟海中間明明就隔了一座高山啊啊啊啊~~~~" 之前的紐約九一一事件, 我家媽媽也緊張得打電話來檢查女兒安危 (媽~ 紐約跟加州距離了三千公里啊啊啊啊啊~~~~~)

依照這種安慰地理邏輯, 這次日本地震我似乎也該打電話回家去看看住在台灣的父母是否受到影響才對. ^^


* * *

星期五晚上, 我的日本同事終於回覆大家的慰問了. 他與太太的家人都安好, 只是他的朋友們有人還沒連絡到家人的. 只希望大家都沒事!


衍伸閱讀
讓人讀了內心感到溫暖的故事:
大地震中的小故事 @ 酪梨壽司的日記
[日本震災] 台灣義援金增額10倍 來自日本網友的感謝

標籤:

9 Comentario(s):

At 3/13/2011 7:02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之前的許多"世界末日論",好像也不全是無稽
之談,,,,,至少對日本人來講.

 
At 3/13/2011 7:20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雖然對日本的災民很不好意思,我的辦公室也很歡樂呀!記得日本大地震不久,台灣也發布海嘯警報,經過某同事大肆宣傳之後,辦公室突然瀰漫一陣"盡釋前嫌"的大和解氣氛和"如果生命只剩一小時"的討論,可是後來發現海嘯只有<50cm高,大家就更歡樂的下班回家了~

這次地震真的很恐怖,不過也看到災後的日本仍能井然有序的排隊和幫助人.我看到電視新聞片段裡,地震當下,還有人第一件事是去照顧行動不便的老人.我想,有這麼良善的人民的國家,一定會很快的重建又幸福起來的!

 
At 3/14/2011 2:25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台灣這裡倒是很哀戚,大概是因為跟日本比較接近,加上很多人都比較哈日吧。電視上各種令人不敢置信的畫面不斷出現,說真的心情也跟著沈重了起來呢。

我開始在想要不要開始準備逃難包這件事...

 
At 3/14/2011 9:1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據說 2012 年很多行星會排成一列, 所以引力也許會造成地球比較多地震或海嘯. 不過既然知道會有天災發生當然就要準備啊! 有準備就不會是世界末日了.

Rene Wang,
聽起來妳的辦公室還真是樂天啊. ^^ 不過如果有放天災假或是可以提早下班的話大家應該會更歡樂...

我本來歡樂的心情在昨天晚上看新聞時就消失了, 因為目前失蹤九千多人, 所以總共的死亡人數可能要再多一個零... :( 不過這次日本的冷靜與秩序是國際有目共睹的, 所以一定能夠很快地重建起來!

LilyChen,
我覺得台灣媒體都只注重悲慘小故事, 沒有囊括全局的報導, 所以我的新聞來源反而是靠酪梨壽司的噗浪加上 BBC 還有這裡的電視新聞... 據說蘋果日報還拍了一隻手從土裡伸出來的照片, 真是太可怕了!
BBC 跟美國電視感覺就冷靜很多. 不過昨天晚上看到失蹤人數的統計還是會讓人很難過啊. 星期五的歡樂也只是在還不知道災情的情況下... (默哀)
台灣跟加州都是地震帶, 逃難包的確是有備無患. 雖然我比較害怕萬一在家外面時發生地震就糟了! >< 之前舊金山大地震時灣區大橋居然上層整個垮下來耶. 只能說如果天命到了也只能認命了. (目前暫時不敢去舊金山...)

 
At 3/14/2011 8:05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日本人民的公民素養令人敬佩, 為國際社會面對天災, 樹立了ㄧ個好榜樣.

只能繼續為災民默哀默禱.

 
At 3/18/2011 5:28 下午, Anonymous 北國KK said...

有一陣子沒來了!

日本的災難~真的讓人很難過!
我們得更知惜福啊!

 
At 3/20/2011 9:0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沒錯, 日本人民的確是非常沉著冷靜!
不過目前的新聞撲朔迷離, 讓人分不清楚核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只希望核能電廠情況能受到控制, 災民早日重建家園.

北國KK,
對啊! 真的是令人難過, 我的在仙台長大的日本同事說她到現在都還沒連絡上她的朋友. 只希望一切都沒事!

 
At 4/05/2011 8:51 下午, Blogger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在多元文化的環境,真的需要這種sensitivity呢。

 
At 4/10/2011 2:0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n Yan the Pig Farmer,
沒錯! 在多元文化的環境, 的確是對各國國情以及新聞都要用心去了解才能夠和睦相處呢!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