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5, 2014

[阿拉斯加 2014] 阿拉斯加賞鯨記



這張就是答應了各位的鯨魚照片! \^o^/ 這是 S 用長鏡頭拍的, 根本拍得就像明信片! (點下去可以放大)

每年冬天加州其實都有賞鯨船出海, 有海洋生物學家隨船, 據說航行四五個小時就可以看到鯨魚! 沒想到到了阿拉斯加, 才發現這是鯨魚的棲息地, 座頭鯨多得不得了! 而且其實跟加州見到的是同一群鯨魚喔, 這些鯨魚每年冬天會到墨西哥或夏威夷避暑, 夏天便會回到阿拉斯加. (怎麼覺得鯨魚的生活好愜意啊~ 我也想到冬天到夏威夷, 夏天到阿拉斯加! ^o^) 而在遷徙的路上會經過加州海域!

鯨魚遷徙路線


因此在阿拉斯加的賞鯨船跟郵輪上, 我幾乎天天都見得到鯨魚! ^o^ 尤其從 Juneau 出發的賞鯨船深入峽灣, 鯨魚真的距離我們的船好近啊!

以下貼的是我用傻瓜相機拍的照片 (點下去都可以放大) 雖然拍得不是很好, 但是也可以看得出來, 連我這麼遜的人都拍得很清楚, 是因為鯨魚根本就在船游旁邊的關係啊. :P

根據我仔細觀察, 鯨魚的動作其實是這樣的:

動作一: 向前游 (廢話)

找鯨魚時第一個步驟就是找鯨魚呼吸時噴出來的水柱! 找到水柱當然表示鯨魚就在水柱底下. 鯨魚呼吸一次間隔大約十分鐘, 呼吸完又會潛下去繼續游, 所以第一次看到水柱來不及看到鯨魚時, 重點是預測鯨魚接下來會在哪裡出現囉.

鯨魚呼吸時頭部露出水面, 噴出水柱


鯨魚露出頭部呼吸後, 接下來會露出背部 (可以看到背鰭). 如果鯨魚的背部是平的, 就表示鯨魚正在往前游, 所以下一個出現的地方就是前方! ^o^ 面向鯨魚前進路線仔細找, 十分鐘後就又可以看見鯨魚了!

呼吸完背部露出水面


動作二: 往下潛水

其實賞鯨時不知為何, 大家都很愛看鯨魚尾巴! ^o^ 大概是因為尾巴曲線很美的關係吧. 但是尾巴當然不是常常會露出水面的. (鯨魚表示: 人類是偷窺狂!) 根據我找很多次找不到, 最後終於研究出來的心得, 尾巴是潛水時才會出現的! ^o^

鯨魚頭部又露出來呼吸了, 這次是會往前進還是往下潛水呢?


鯨魚換氣其實感覺很像在往前翻滾一樣, 跟蝶式有點像: 首先是頭出來, 再來是背部.

鯨魚的背部, 可以看見背鰭


接下來就是重要關鍵了!! 如果看見鯨魚的背弓起來的話, 就表示鯨魚準備要潛水了!

鯨魚的背弓起來了!


果不期然, 接下來竟然整隻尾巴露出水面! 船上的大家都好開心啊~ \^o^/ (到底為什麼?? 尾巴為什麼這麼受歡迎??)

我因為很遜, 所以還來不及拍照時鯨魚就潛下去了, 所以只照到最後的尾巴尖端


當然鯨魚潛水是可以潛半小時以上的! 所以看到鯨魚尾巴就表示, 這隻鯨魚要潛水游走啦~ 下次再相會~

經過多次練習, 終於被我給抓到了時機, 拍到了整條露出水面的鯨魚尾巴!

又弓出水面了! 趕快拍啊!!


終於給我拍到了! ^o^


其實想拍照的話, 最適合的是把相機切換到連續快拍模式, 因為鯨魚出水只在一剎那而已, 人按相機沒辦法跟上速度! 鯨魚的背部跟尾巴看了那麼多次, 到底有沒有看到肚子呢? 答案是近看沒看到. 不過, 我把對著遠處鯨魚亂拍的一堆照片放大找了一番, 終於被我找到一隻鯨魚的肚子...



嗯... 雖然不確定這是什麼, 但是按照圖鑑, 有黑白條紋的應該是鯨魚的下巴跟肚子吧. :P


鯨魚看太多的結果

原來阿拉斯加天天都有路過的鯨魚, 所以我除了專程看鯨魚的賞鯨團之外, 其他天鯨魚也看了不少...


呃... 第一天常常錯過鯨魚, 第二天熟練地算準時間拍鯨魚尾巴, 到最後一天的 26 冰河觀光船, 看到鯨魚都已經見怪不怪了! 因此當其他人全部衝到一邊看鯨魚噴水時, 我們卻淡定地摸魚在艙內喝熱茶取暖~ :P

雖然鯨魚好像看太多, 但是還是覺得很開心啊! 以上就是本人在阿拉斯加看到的鯨魚們! ^o^


旅遊資訊
Juneau 的 Allen Marine Whale Watching Tour 官網

附註
這一群鯨魚的另外一條避寒路線會經過墨西哥, 但是墨西哥的保護動物法令沒有美國那麼嚴格, 所以今年二月居然有影片是遊客太接近鯨魚結果被尾鰭打到頭... ><
雖然被鯨魚打到頭也是很奇特的經驗, 但是看到他們拍的影片就覺得墨西哥賞鯨團真的是太糟糕了, 阿拉斯加賞鯨團才不會那麼接近鯨魚哩! 所以如果我是鯨魚, 避寒會到嚴格法令管制保護動物的夏威夷, 而不是去墨西哥啊~
Telegraph 的報導跟影片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6/06/2014 5:15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S 的照片真的好棒喔~真的跟明信片一樣呢!可以問一下是用多少 mm 的焦距拍攝的嗎?謝謝~^^

哈哈~鯨魚的生活真的好棒喔~真是太羨慕 MG 啦!可以看到這麼多次鯨魚~



 
At 6/06/2014 7:2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因為完全聽不懂 S 的回答 (完全不懂相機啊~) 所以我把回答原文照抄下來囉 :P

"14-140mm, 4-5.4f zoom. But for going to Alaska, I highly recommend getting the 300mm."

呵呵, 我才羨慕鯨魚哩! 真想要每年夏天去阿拉斯加避暑, 冬天去夏威夷避寒啊~ Rene 也請妳趕快去阿拉斯加吧! 趕快使用 S 推薦的鏡頭拍出更棒的照片! \^o^/

 
At 6/06/2014 8:58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嗯!我現在用的旅遊鏡的焦段比 S 用的還要長 (18-200mm)。不過,既然 S 都這麼說,那就努力存錢買 300mm 的望遠鏡頭然後去阿拉斯加!(握拳)

辛苦 MG 了!還特地把原文抄下來!:)

 
At 6/07/2014 8:5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我就知道妳的鏡頭一定比 S 的長! 因為妳每次貼的照片都好美啊! ^o^
請趕快去阿拉斯加玩吧! 如果飛機在西雅圖有停的話我還可以北上去找妳喔~ (西雅圖超有氣質的, 我上次經過真想停留啊)

 
At 6/07/2014 10:33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沒有啦!鏡頭長短和照片美醜沒有關係啦!不過 S 用 140mm 就可以拍這麼清楚,可見鯨魚真的很近呀!:)

呵呵~好呀!希望有機會再見~

 
At 6/08/2014 3:1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Rene 的照片好看當然是因為妳技術好的關係囉!^o^ 不過我連傻瓜相機都拍得很清楚哩,鯨魚真的是很近啊~
如果有長鏡頭就可以拍到熊了喔!我照片裡的熊就真的只是一個棕色小點而已!
我把賞鯨船的旅遊資訊貼上來了,希望妳去玩時能派上用場!^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