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4, 2014

[蔬菜狂挑戰] 春夏交際鮮美白蘆筍



說到之前買的蔬菜食譜書, 雖然裡面有很多精闢的食譜, 但是說到白蘆筍竟然小里小氣地說: "美國的白蘆筍很貴而且皮有苦味, 反正味道跟綠蘆筍一樣, 所以本書只介紹綠蘆筍食譜." 這算什麼蔬菜食譜書啊~ >< 味道明明就不一樣吧!

就是因為沒有適當的白蘆筍食譜, 所以我去年買來的白蘆筍不知如何料理, 才造成了全部燒焦的慘劇. 不過身為蔬菜狂的我, 當然是會越挫越勇再接再厲的! ^o^ 今年又到了白蘆筍出產的季節, 就算貴我也要買下來! 經過幾次實驗跟四處尋訪食譜, 終於讓我創出了成功的白蘆筍兩吃食譜:


白蘆筍與自製檸檬奶油蛋黃醬
材料: 白蘆筍一把, 鹽適量
醬汁材料: 奶油兩大匙, 檸檬半個, 蛋黃一個, 水一大匙, 鹽適量.

白蘆筍做法:
1. 先把白蘆筍的尾部乾燥面切除丟棄.
2. 白蘆筍的皮與尾部其實很硬, 所以必須削皮去尾. 尾端切除一吋半保留下來, 皮則是從尖端一吋半之後開始削皮, 皮也保留.
3. 把保留的皮跟尾部切碎, 放進水裡燉煮成蘆筍高湯. 這高湯是要用來燙白蘆筍, 跟用來做白蘆筍濃湯的.
4. 把高湯裡面的皮與尾部撈出來保留. 加鹽後把白蘆筍放進去燙, 直到燙軟為止撈出擺盤即可.

醬汁做法:
本來以為是很難的檸檬奶油蛋黃醬, 沒想到非常簡單, 而且居然沒有被我做成蛋花湯! ^o^
1. 在鍋子放入奶油加熱融化後熄火.
2. 把蛋黃跟水打勻, 放入鍋子裡, 用打蛋器 (不是機器) 迅速攪拌. 這時因為鍋子還有餘溫, 所以蛋黃會熟讓醬汁凝結.
3. 加入鹽跟檸檬汁, 一面加一面試直到味道滿意為止.



白蘆筍奶油濃湯
材料: 洋蔥半個, 雞高湯少許, 鮮奶油少許.
做法:
1. 洋蔥切末炒到金黃為止.
2. 把白蘆筍皮與尾部放回燙白蘆筍剩下的高湯, 煮開, 加入炒過的洋蔥.
3. 加入雞肉高湯跟少許鮮奶油, 煮開. 這只是增加風味, 如果放太多會喧賓奪主蓋過白蘆筍的清雅味道, 所以放一點點就夠了.
4. 把湯與材料全部放入果汁機打勻即可.
附註: 有時白蘆筍的皮會真的很老, 如果作高湯時沒有煮夠久的話會有纖維留下, 想提升口感可以把濃湯用濾網過濾去除纖維.


就這樣, 我終於研發出白蘆筍的食譜了! 白蘆筍雖然昂貴, 但是從皮到尾全部利用了作出兩道菜, 就算要斤斤計較價錢的話也等於是半價吧! 尤其白蘆筍的皮的味道非常濃, 雖然不適合直接吃, 作成濃湯滋味非常鮮美喔! ^o^ 因此蔬菜狂對白蘆筍的挑戰宣告成功!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6/04/2014 6:05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看起來好難!我還是清蒸好了就吃吧

 
At 6/05/2014 7:5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我家沒有蒸籠, 所以只能用水煮. :P
請問清蒸妳都沾什麼醬呢? :D

 
At 6/06/2014 8:02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沾醬?黑係啥?蒸好就可以吃了不是嗎:)

 
At 6/07/2014 8:5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哈哈哈... 蒸好就吃真的是超簡單啊. XD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