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7, 2011

讀虎媽的戰歌



最近非常火紅的一本書, 是華裔美籍耶魯教授蔡美兒 (Amy Chua) 出的 Battle Hymn of Tiger Mother (虎媽的戰歌). 這本書在剛出版時, 因為華爾街郵報的一篇充滿爭議的文章而造成轟動. 文章的主題是 "為什麼華人母親們比較優越?" 這篇文章因為把種族一概而論, 而且又加上是大家關心的親子教育議題, 所以引起廣大迴響, 激動的讀者們在還沒讀完文章時就把網頁的留言版衝爆, 亞馬遜網頁上也充滿了情緒化的評論.

身為可怕鐵血斯巴達媽媽的女兒 [註1], 我當然對這本書非常感興趣, 在讀完華爾街郵報的文章時, 還興奮地打電話回家跟我家媽媽說: "媽~ 終於有人跟妳一樣了~" 我家媽媽對於被稱為斯巴達媽媽這件事不予置評, 但是也答應如果書真的好看的話可以借給她看.

因為充滿爭議性, 這本書在甫出版之際便馬上銷售而空, 出版商非常驚訝趕緊加印, 我到書店問了好幾次都空手而歸, 最後終於在亞馬遜網站搶到加印的新書.

這本書是描寫蔡美兒逼迫教育兩位女兒學鋼琴與小提琴的回憶錄. 裡面有很多描述讓我真是心有戚戚焉. 例如她描述的邀請父母參加第二名頒獎典禮, 她爸爸事後說 "以後請不要這樣讓我們丟臉", 或者是描述華人父母規定小孩不能得 A 以外的成績, 讓我簡直是笑翻了. (<-- 雖然這一點她其實錯了, 事實上 A 對於許多父母來說根本就太差了, 只有 A+ 才能接受! 我的某位研究所同學曾經退選某堂課, 只因為他這堂課沒有拿 A+ 的希望, 會把他的 GPA 拉低.)

蔡美兒的書充滿幽默對話, 即使是母女隔著鋼琴大吼, 大人怒氣衝天, 小孩充滿淚水的橋段也讓人捧腹. 不過, 身為一位斯巴達教育出身非 A+ 不可的瘋狂生還者, 我以華人的吹毛求疵精神給這本書 B+ 的成績 (對於西方來說這已經是很不錯值得讚賞的分數了.)

虎媽的戰歌雖然有趣易讀, 但是除了有趣對話跟基本故事之外略顯單薄. 蔡美兒宣稱這本書是關於東與西的文化衝擊, 但是裡面對不同種族教育方式只一概而論, 沒有更深入的探討, 也缺乏客觀事實, 對於所謂的文化衝擊只簡單帶過. 事實上我覺得她的么女的反叛, 跟東西方文化完全無關, 而是各種族都有的青少年反叛時期. 如果她能夠在描述自己故事的章節之間, 穿插深入客觀探討移民華人的教育與文化衝擊時代背景的研究, 那麼這本書除了有趣之外更能增添深度.

總而言之, 虎媽的戰歌是一本有趣的書, 不管是準備邁向斯巴達教育的新手父母, 或者是曾經在斯巴達教育中出身的子女, 在閱讀這本書時一定都能得到樂趣. 不過這本書和其他充滿大時代歷史背景衝擊的描述母女關係的文學巨著 (例如張戎的 "鴻") 屬於不同類型, 建議還是等平裝本打折時再去買就好了.

衍伸閱讀
我的朋友 Miss LK 對這本書的讀後感: 母愛的理性與感性 Dr. Mercy and Mrs. Tigress Momzilla

附註1
斯巴達是希臘時代最成功的城邦之一, 以嚴酷紀律與驍勇善戰聞名.
鐵血一詞來自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的演說. 俾斯麥是十九世紀最卓越的政治家之一, 統一德國而且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工人養老金與醫療保險制度. 在他成為首相的第一次演說時堅定地說道: "當代的重大問題不是通過演說和多數派決議所能解決的, 而是要用鐵和血來解決!"

所以我稱呼我家媽媽是鐵血斯巴達媽媽, 完全是稱讚啊~~ ^^y (快逃)

附註2
我從來沒想到自己會為這種斯巴達教育辯護. 但是看到許多網路上的評論,以及許多華裔小孩跳出來說他們的童年是如何受到傷害, 我忍不住要說: 認為父母教育會改變小孩, 這根本就是父母與小孩的幻覺啊~~~ 如果真的會改變的話那麼為什麼同一個家庭的兄弟姊妹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呢? 到頭來還是小孩的個性決定一切, 父母只能給予教育環境而已. 事實上不管東西方, 都有傑出的人也有殺人狂, 難道殺人狂是因為他父母教他去殺人, 而諾貝爾獎得主是因為父母叫他去拿諾貝爾獎嗎? 所以請別再自憐認為自己是斯巴達教育的犧牲品了. 自己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啊!

標籤:

10 Comentario(s):

At 2/08/2011 9:49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我認同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父母和環境對有ㄧ定的影響, 人生的選擇終歸於己. 就像你和你妹, 我和我弟(這對有小小性別差異啦) 同樣的父母教育, 還不是性格發展迥異.

ps. Battle Hymnㄧ書的出版(加WSJ陸續的話題)和胡錦濤訪美的時機還真巧妙呀 :)

 
At 2/09/2011 2:26 上午, Anonymous 媽媽 said...

人人欣羨咱家女兒的優秀表現,老媽沒有功勞
也有苦勞啦!

 
At 2/09/2011 3:05 上午, Blogger Danny said...

這個世界就是因為每個人在歲月的過程中,參與不同角色的演出與心得 才會這麼多采多姿!

Happy New Year too!

Uncle Wen-Yaw

 
At 2/09/2011 8:4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我也覺得 Battle Hymn 一書的出版時間真是巧啊. ^^; 這本書的確是搭了 "大家對中國的恐懼" 的順風車, WSJ 也蠻懂得炒作話題的!

媽~
我哪有優秀啊... -_-"
不過老媽的確是辛苦了! ^o^

Uncle Wen-Yaw,
說得也是, 世界就是要多元化才有趣啊.
恭喜發財, 新年快樂! ^o^

 
At 2/13/2011 1:38 上午, Blogger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可怕鐵血斯巴達媽媽的女兒》會是個不錯的書名,問題是你真的是個成功例子,可能令不少父母會產生成為鐵血斯巴達的心志...

 
At 2/15/2011 8:3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n Yan the Pig Farmer,
嗯, 聽起來果然是不錯的書名... f^^

我覺得成功倒是很難定義, 不過不管怎麼定義, 大公司的小工程師絕對不能算是成功, 所以也許這能夠嚇跑許多想當斯巴達父母的人吧. -_-

 
At 2/16/2011 9:09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請別再自憐認為自己是斯巴達教育的犧牲品了. 自己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啊!

這句話讓我好想按她十個讚阿

最近噗浪玩太瘋 都忘了上來巡水田 沒想到有這麼多新文(大心)

 
At 2/20/2011 6:1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elina,
哪裡哪裡. f^^ 噗浪的確是讓人流連忘返的東西啊.
說到這個我剛剛試加了 facebook 讚的按鈕, 所以想按讚就請用力按吧... ^^y

 
At 3/29/2011 9:23 上午, Blogger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雖說有時也想狠下心當斯巴達父母,不過,我實在是太懶了,只好讓兒子自己看著辦吧!畢竟,當年也沒人逼我做啥,一切都是我自己想做的,也就是說,人生要自己負責,父母只能提供一些周邊的奧援而已,想成為怎樣的人其實還是由自己決定的.
MG真的是很優秀的女生啦,別再謙虛了...^+++^

 
At 4/01/2011 7:5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1121,
這種無為而治的懶精神才是最好的啊! ^^b 的確子女的人生是他們自己的, 要怎麼走也只能自己選擇, 父母在旁邊著急根本是沒有用的!
哪裡哪裡, 我根本沒有優秀啊! f^^ 不過還是感謝 birgit 姐的謬讚.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