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30, 2006

[淑女近庖廚] 失敗作品集

雖然常常在部落格裡放美美的甜點照片, 但是我並不是每次做甜點都成功的...

之一 初次見面請多指教

在 S 和我的愛情還在曖昧不明的階段時, 有一天我決定做甜點給他吃. 要做什麼呢? 除了中學家政之外就沒有再做過甜點的我, 實在是什麼都不會. 嗯, 果凍聽起來很簡單, 應該比較不會失敗吧. 我買了洋菜和水果罐頭, 依照洋菜包裝說明切了一小段加水煮滾, 打開罐頭把水果和糖漿混入洋菜裡, 等冷卻凝固了就喜茲茲地趁沒有人注意把果凍留在 S 的辦公桌上.

接下來我收到了 S 的回信:
"實在是太難吃了, 我只吃了一口. 不過收到妳的甜點很高興."

我生氣地把自己留下來的那一份打開來嚐了一口. 哇, 果然很難吃.


之二 這是鬆餅嗎?

結婚一陣子, 愛吃甜點的 S 在過了幾個月沒有甜點的生活以後開始用怪腔怪調唱著, "女人, 烤一個派給我!" 在我生日時更"不著痕跡"地買了幾本甜點食譜給我當生日禮物. 不久以後即使再遲鈍的我也了解了他的暗示. 於是, 我打開食譜隨便翻了一頁, 書上寫著: 藍莓鬆餅 (blueberry muffin). 好吧. 我買了鬆餅模子, 藍莓, 蛋, 奶油, 拿出 S 單身漢時代留下來的麵粉和小蘇打, 開始看著食譜依樣畫葫蘆. 做甜點太無聊了, 還一面看電視影集一面打蛋. 做出來一點也不鬆軟, S 看著藍莓鬆餅, 深深了解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所以還是默默地吃完了. 我試做了兩次都不成功, 只好把鬆餅模子束諸高閣.

不久, 朋友到我們家吃飯, 聊到蛋糕和甜點. 我說, "甜點好難做喔. 我做了好幾次藍莓鬆餅可是都失敗了耶." S 聽了驚訝地看著我說, "什麼? 原來妳做的是鬆餅啊?"


之三 移花接木的蘋果蛋糕

練習了一陣子以後, 我終於開始做出好吃的蛋糕了. 某天為了參加朋友的聚會, 我決定做最拿手的蘋果蛋糕帶去. 聚會有三十多人參加, S 叮嚀我做多一點. 我說, 可是蛋糕模子這麼小, 不會滿出來嗎? S 說, 不會啦, 烤盤底下加一層鋁箔紙, 就算滿出來也不會把烤箱弄髒. 我照著做, 結果蛋糕果然滿溢出來, 上半部膨脹居然變成蘑菇型. 我把烤盤倒置想把蛋糕倒出來, 結果一動, 蛋糕蘑菇的一大片蕈傘就掉下來了. 我很生氣地怪 S, "怎麼辦啦, 都是你害的! 已經答應人家要帶甜點了, 現在到底怎麼辦!" 然後就跑回臥房躲在棉被裡生悶氣. S 沒有答話, 一個人在廚房默默地煮了糖漿, 塗在蛋糕蘑菇上, 再把掉下來的蛋糕蕈傘用糖漿黏回去. 糖漿冷卻後硬得不得了, 碎片就這樣牢牢地黏在蛋糕上, 一點也看不出來有什麼破綻.

我們把蛋糕帶到朋友家, 在還沒吃到甜點時就以另外有事為由溜回家了, 所以一直都不知道用糖漿黏起來的蛋糕是什麼味道, 切蛋糕的刀子不知道有沒有斷...


之四 四分五裂的橘子蜂蜜蛋糕

S 還是單身漢的時候很喜歡做蛋糕, 從前租房子的房東一家每到週末都期待吃 S 做的蛋糕. 但是他的蛋糕不知道為什麼, 也許是因為加熱後突然冷卻, 中央總是會塌下來呈凹陷型. 每次聊到蛋糕, 他從前的房東總是喜歡取笑 S 說, "你現在還做不做U字型的蛋糕啊?"

一天, 因為收到一大袋朋友後院種的橘子, 我決定做一個橘子蜂蜜蛋糕. 正在烤蛋糕的廚房香得不得了, 但是烤好了以後我把蛋糕拿出來, "啊啊啊啊啊啊~~~~~"
S 衝下樓, "怎麼啦?"
我指著蛋糕, "中間凹下去了..."
S 笑笑, "沒關係, 我喜歡吃凹下去的蛋糕," (是指他自己做的蛋糕嗎?) 然後又回到樓上去了.

我盯著蛋糕煩惱, 決定不管怎樣也要把它弄出來, 然後就把烤模倒扣在盤子上, 用力拍打. 鬆軟的蛋糕哪經得起這樣的折騰, 拍了幾下就以一半黏在烤模上一半下落的姿勢掉在盤子裡. "啊啊啊啊啊啊~~~~~"
S 又衝下樓, "怎麼啦?"
我指著一半還黏在模子上, 另一半已經四分五裂的蛋糕苦笑.
S 說, "沒關係, 我嚐嚐看." 挖了一口放入嘴裡, "哇! 真好吃!"

於是, 我們兩個就站在廚房裡用湯匙挖著還黏在模子上充滿蜂蜜與橘子香味的蛋糕, 一口接著一口, 驚嘆著, "哇, 真好吃!"

不知道為什麼, S 特別喜歡凹陷的蛋糕, 也許是它的做法, 也許是材料中不知名的化學變化, 但是凹陷的蛋糕真的特別好吃.


之N ...

即使現在做甜點已經漸漸得心應手起來, 我相信這個作品集接下來還會有之十之一百之一千. 還好, 喜歡甜點的 S 是那種 "只要有甜味, 不管是什麼東西都會很高興地吃下去" 的可愛的人, 所以不管做了多少個失敗作品, 只要是甜的, 就一定會有人高高興興地幫我吃完. 不過, 看見甜點發亮的眼睛以及那一聲 "好吃", 應該一直都是我對甜點挑戰再接再厲越挫越勇的原動力吧.

標籤:

16 Comentario(s):

At 5/01/2006 8:0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羨慕妳有一個愛吃甜食的老公。我男友都不愛吃甜的,除了提拉密蘇之外什麼都不吃。每次想要練習烤蛋糕,就會想到下場是我要一個人把失敗作品吃下去...然後都長成肉肉....

 
At 5/02/2006 2:3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就是歹竹出好筍吧!對西方餐點一竅不通的媽媽,居然養了一個不知不覺就變成點心專家
的女兒,不可思議.

 
At 5/02/2006 9:4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qegg,
哇, 妳會做提拉密蘇! 我好想要學喔!
不吃甜點有不吃的好處, 至少比較不用擔心會有啤酒肚啊. ^_^ 我自己是把甜點拿來當早餐, 覺得當成正餐的話應該比較不會變胖, 因為早餐不吃蛋糕也是得吃麵包啊.

媽~
這不算歹竹出好筍吧... ^^ 媽媽的菜煮得很好吃啊. 我是把研究台菜的精力都拿來做西點了. :p

 
At 5/04/2006 9:1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說實話,我到現在都還不怎麼會做海棉蛋糕,但是我會做提拉蜜蘇,而且我覺得還蠻簡單的呢!因為不用烤。

主要的訣竅是分蛋、以及打蛋白的容器要極其乾淨。還有就是雞蛋不要冰,不然不易打發。

按我的名字就可以連到以前寫的一個食譜了。

 
At 5/04/2006 10:1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qegg,
謝謝食譜! 我下週末就來做做看! :D~

 
At 5/04/2006 10:2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日我看到一個令我心動,想去買材料的提拉米蘇食譜(不用蛋):
http://blog.yam.com/spoon/archives/1496678.html
很美吧~^^

 
At 5/05/2006 6:5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哇, 看起來也好棒喔! 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D~

 
At 5/06/2006 6:1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一直覺得你能把 Martha Stewart 的點心做的那麼好,(每次我看到她食譜中步驟那麼繁複,就打退堂鼓了),以為"失敗"是不在你甜點製作的字典裡的... ^__^
對了,我的藍莓 muffin 做的還不錯,要交換一下食譜嗎?

 
At 5/07/2006 6:4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失敗的經驗, 現在才會做得這麼好哇!

 
At 5/08/2006 9:3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hing,
呵, 我的甜點其實是常常失敗的啦. f^^ 還好失敗次數隨經驗終於漸漸減少了.
好啊好啊! 夏天快到了藍莓也快開始盛產了, 正是作藍莓 muffin 的好季節! (希望這次能做得出長得像 muffin 的 muffin... ^^;)

塔克鳥,
歡迎光臨. 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 ^_^
是啊, 失敗為成功之母!

 
At 5/13/2006 2:0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好笑喔~~ 你們兩個真是可愛!!
說起凹陷的蛋糕,下次不坊試試用一種長得像"朝天鍋"火鍋形狀的烤模,也就是中間有個突起小洞的烤模,我在想這樣應該能有效防止塌陷吧。

(不要打我,但上面那辦法我自己都沒有試過喔)

 
At 5/13/2006 6:5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kathy,
哈哈哈, 妳居然會想出朝天鍋的點子! :D
可是我覺得做出來很可能會變成上下都凹陷的啞鈴型蛋糕... >_<

 
At 11/16/2007 10:5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怎麼之前沒看到這一篇?

糖漿磨菇蛋糕?
哇!我真想知道女孩的朋友後來是怎麼解決它的!

另外
恭喜你的部落格入圍喔!!
加油加油!!!!!

 
At 11/16/2007 11:0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as Chen,
呵呵, 我不敢回去問蛋糕的結局如何, 不過朋友沒有跟我們絕交, 所以應該沒有發生什麼悲慘 (例如刀子斷掉之類) 的事吧 ^^;
哪裡哪裡, 只是初選入圍而已, 決選沒有上. 不過還是覺得很高興喔. ^^y

 
At 11/18/2007 10:1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在我心中
女孩的已經是優勝了!!!!

簡單乾淨清楚幽默

我很喜歡欸

 
At 11/19/2007 9:4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as Chen,
謝謝妳的支持. ^_^ *感動中*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