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5, 2006

[西班牙廚房] 看不見的蔬菜

像小孩一樣, S 是很不喜歡吃青菜的人, 我每次總得絞盡腦汁威迫利誘強迫他把青菜吞下去. 有時候我會把青菜和他喜歡的肉類一起煮, 有時會把蔬菜打成泥做成完全看不出有蔬菜的濃湯騙他喝下去, 有時候乾脆把青菜放到他的盤子裡, "我不管, 你一定得吃完." 結婚幾年下來, S 已經認命地了解到自己非得吃討厭的青菜不可, 所以每當我把青菜端到桌上, 他總是嘆一口氣, 自動把二分之一的青菜挾到盤子裡, 問我說, "這樣夠了嗎?" 然後認份地低頭吃青菜.

有時候我在想他的飲食習慣到底是從哪裡養成的. 其實答案很簡單, 是從婆婆那裡來的. 婆婆也不喜歡吃青菜, 所以家裡大大小小都習慣以肉食和澱粉類為主. 我到婆家作客時, 婆婆為了招待我, 總在晚餐裡特別加一盤生菜沙拉. 當然這盤沙拉也只有我在碰而已, 當我高興地用叉子叉取沾了橄欖油的番茄和生菜時, 婆家每一個人都瞪大眼睛, 看著這個東方面孔的媳婦大口大口吞下沒有人愛吃的青菜.

我來自的家庭裡對飲食習慣其實是很嚴格的, 不管喜歡不喜歡, 母親總是喜歡使用各式各樣的食材, 再以營養均衡和不可以浪費食物為由, 強迫我們把該吃的菜吃完. 我想起母親到美國來拜訪, 和我一起逛超市時總是有興趣地嘗試各種台灣看不到的蔬菜, 無論是淺綠色形狀像半開蓮花外硬內軟的朝鮮薊 (artichoke), 或是葉子呈波浪狀的瑞士茄茉菜 (Swiss chard), 她總是饒有興味地問我那是什麼, 然後充滿實驗精神地把蔬菜帶回我的廚房嘗試新的烹飪方式. 也許, 營養均衡只是喜歡嚐鮮的藉口吧. 因為小時候養成什麼都吃的習慣, 我對食物接受的種類比較多, 從各種海鮮到罕見的山菜, 都忍不住要嚐一嚐.

S 和婆婆對蔬菜的不偏好, 有時真是讓我難以費解. 真是一家頑固的人呵. 其實我來自的家庭又何嘗不是頑固的呢. 去年冬天回到台灣的第一餐, 母親做了一整桌菜, 五道菜裡有四道是不同的蔬菜, 有我最喜歡的竹筍及各種瓜類, 唯一一道有肉類的是青蒜炒燻肉, 一半也算是青菜. S 把晚餐的照片拿給婆婆看, 婆婆大笑, "不可思議, 五道有四道半是蔬菜!" 母親聽了婆婆的評語也大笑. 當我在芙蘭西絲梅耶斯的新書 "世界上的一年" 裡讀到, 一個外國廚師說 "不要期待沙拉. 我不知道為什麼, 沙拉進入不了我們的心" 時, 差點笑出來. 這個廚師真是了解所有不愛青菜的大人小孩的心啊.

其實西班牙菜裡還是有蔬菜的. 像是高麗菜出現在燉肉裡, 青椒和四季豆用在各式各樣菜餚. 還有不可或缺的番茄和洋蔥, 沒有這兩項就不能叫做西班牙菜了. 我們家裡的冰箱可以沒有別的東西, 番茄和洋蔥是一定要的, 常常兩個人各自出門都隨手買了幾顆洋蔥及還附在藤蔓上的番茄, 回家後發現這個星期得消耗平常兩倍的食物. 只是, 這麼多蔬菜, 卻似乎很少有純蔬菜的菜餚. 青綠的葉子和紅色的果實總是與肉燉煮, 隨著氣泡上下滾動爽脆的纖維肌理漸漸柔軟, 與肉類浸潤彼此的香味, 最後消失不見化作褐色的湯汁, 舀一瓢送入口中, 吃不到蔬菜, 卻隱約留下了蔬菜的風味.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以為西班牙菜吃不到蔬菜, S 一直認為遇到我之前從來不吃蔬菜的原因. 而我的那些以做成 "看不見蔬菜" 的菜餚逼 S 吃青菜的技倆, 其實也在無意中遵循了 S 從小就一直習慣對於蔬菜的飲食方式吧.

出乎意料之外, 在 S 有限的蔬菜記憶裡還是有這麼一道燉菜. 在四季豆盛產的季節, 婆婆會買一袋豆子, 洗淨去筋和去皮切塊的馬鈴薯加鹽一起燉煮, 在另外一個鍋子裡煮白煮蛋. 四季豆在西班牙叫做 judias verdes, 其實就是綠豆的意思, 四季都有但盛產在溫暖的季節. 在一個平底煎鍋裡用橄欖油爆香大蒜, 加一匙西班牙特有的紅椒粉 (pimenton, 英文叫 paprika) 做成鮮豔橘紅色的醬汁, 整個廚房瀰漫大蒜和紅椒的香氣, 再把醬汁淋在煮軟的馬鈴薯白煮蛋和已經呈褐黃色柔軟的豆子上. 這道燉豆子據說是從西班牙中部來的, 在境內四處可見, 但是每個家庭的醬汁調配都不大相同. 青綠的豆子在燉煮後完全釋放了原有的生澀, 而轉化為沐浴在橘紅醬汁裡擁有柔軟口感及椒蒜香味的菜餚. 放入口中只覺得圓融軟滑, 完全忘記了它原來是從菜園裡沿著支架生長的綠色植物.

平常在家 S 偶爾也會做這道菜, 愛吃蔬菜的我總是堅持放入雙倍的四季豆. 原本鍋裡幾乎滿溢出來的豆子在小火燉煮之後逐漸和馬鈴薯融為一體, 連不愛吃綠色食物的 S 也毫不自覺的把盤裡的豆子一掃而光, 美味的醬汁更是被我們用麵包沾得一乾二淨. 在明亮的橙色木桌前, 我們一瓢瓢舀出冒著熱氣的燉豆子, 兩個對青菜觀感南轅北轍的人一面笑著, 一面分享桌前看不見的蔬菜.

Judias Verdes con Patatas
燉豆子食譜
四人份
材料: 四季豆 500g, 4 個馬鈴薯, 4 個蛋, 橄欖油, 鹽, 水, 大蒜, Pimenton 紅椒粉. 紅椒粉有分甜 (dulce) 和辣 (picante), 請依各人口味添加.



做法:
1. 用冷水煮白煮蛋.
2. 四季豆洗淨去老筋切段, 馬鈴薯削皮切大塊, 湯鍋放入冷水煮開, 加入四季豆和馬鈴薯再加鹽煮軟.



3. 將煮好的白煮蛋剝殼後加入步驟 2 的鍋子裡.
4. 把多餘的水倒掉, 只留下大約一吋深的水.
5. 醬汁做法: 大蒜切薄片, 在另一個煎鍋用橄欖油爆香至略焦, 加入一湯匙紅椒粉, 迅速攪拌幾秒鐘 (紅椒粉很容易燒焦).



6. 把醬汁澆在湯鍋裡煮好的豆子上稍微攪拌, 即可食用.


[註1] 為什麼這張照片的豆子看起來這麼明顯呢... 一點都不像 "看不見的蔬菜". f^^ 大概這次煮的不夠久吧. :p

[註2] 結婚幾年後, S 做了例行的健康檢查, 發現血中的膽固醇血脂肪, 以及血壓和醫生說 "來自遺傳, 絕對沒辦法靠飲食降低下來" 的血小板數目, 都降低到正常範圍, 和婚前比較低了很多. 驚訝之餘, 我也只能猜大概是自己隨便亂逼 S 吃青菜的結果吧. ^^;

[註3] 本文同步刊於中國時報浮世繪生鮮地球村. (歐頁歐頁, 好高興喔! \^o^/)

標籤:

12 Comentario(s):

At 4/16/2006 8:22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驚訝之餘, 我也只能猜大概是自己隨便亂逼 S 吃青菜的結果吧. ^^;"

---YES! (and Congratulations!)

 
At 4/16/2006 11:2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聽起來很不錯呢,已經等不及要衝到超市買材料來試試. 但有幾個問題要請教:

1.紅椒粉要到哪裡買?
2.白煮蛋煮好剝殼後需要弄碎,再加入豆子中嗎? 要多碎呢?
3.這是倆人份一餐嗎?

我家老爺也跟你家的一樣,總要想盡辦法讓他吃青菜,我想這道菜應該能讓他滿意 :)

恭喜你啊, S 的血小板指數降下來囉!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

對了, 我們都在期待你西班牙海鮮飯的食譜喔...^__^

 
At 4/16/2006 11:5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真真太神奇! 可能西班牙菜真的太rich了,但仍不解為何西班牙街頭的女生身材都還如此曼妙? 令人搥地板啊!

以前曾在法國餐館打工過,他的做法是,全部打成蔬菜泥湯(完全看不到蔬菜樣子),不知道這一招S會不會喜歡?

他們的做法是,蔬菜(如南瓜,巴西利)煮熟加少許煮菜水打成果汁狀,倒回鍋子加'鮮奶油',煮滾即可調味(鹽胡椒),一次還可以做很多先冰起來。(寫到鮮奶油發現..好像也不怎麼健康噢!)

BTW,也小小期待巴黑雅海鮮飯哩~~

 
At 4/16/2006 9:0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Thank you! :) 嗯, 看來飲食均衡真的有效. 如果有什麼食物可以讓 S 不常感冒我就再來逼他吃好了. ^^

Ching,
這些真是好問題!
1. 經過一番研究, 原來紅椒粉的英文是 paprika (pimenton 是西班牙文), 超市賣香料的地方應該就有了, 所以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神秘喔. 我家的都是 "從西班牙婆家直接原裝進口" 的, 所以沒有在美國買過. ^^;
2. 白煮蛋不用先弄碎, 放在各人盤子裡再自己用叉子弄碎, 沾醬汁來吃.
3. 食譜是四人份, 不過依各人喜好可以稍微改變份量. 我們都是買一磅四季豆, 兩個中型馬鈴薯, 兩個蛋, 這樣是兩人份的晚餐.

希望妳家老爺喜歡吃這道菜. :) 我也很高興 S 的血小板降下來了, 因為之前很擔心呢!

啊, 西班牙海鮮飯... 正在努力中啦, 因為是有名的菜所以寫時要慎重一點. ^_^

softenoften,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西班牙女生的身材很好呢. 說不定是遺傳... 不過她們都沒有台灣女生瘦喔, 我覺得稍微有脂肪一點看起來就會比較豐滿. (當然也是要胖在該胖的地方啦.)

S 很喜歡蔬菜濃湯啊, 不過當然也是要以肉湯做基底, 喝起來才不會注意到裡面有蔬菜. 妳說的食譜我好像看過喔, 我想如果用 "鮮奶" 代替 "鮮奶油" 可能會比較健康吧, 呵呵. ^^

好吧好吧, 在這個部落格好像被催很多次了... ^^; 我會努力把食譜寫出來的!

 
At 4/17/2006 12:0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囉 我來報喜
最近真的很開心呢
希望大家都能感染我的喜悅^^

 
At 4/17/2006 8:4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肉包恭喜恭喜!
早上起來看到妳的留言就趕去妳的網頁看了. 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祝妳和大根幸福天長地久! ^_^

 
At 4/19/2006 5:4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S 和婆婆對蔬菜的不偏好, 有時真是讓我難以費解. 真是一家頑固的人呵. 其實我來自的家庭又何嘗不是頑固的呢. 去年冬天回到台灣的第一餐, 母親做了一整桌菜, 五道菜裡有四道是不同的蔬菜, 有我最喜歡的竹筍及各種瓜類, 唯一一道有肉類的是青蒜炒燻肉, 一半也算是青菜. S 把晚餐的照片拿給婆婆看, 婆婆大笑, "不可思議, 五道有四道半是蔬菜!" 母親聽了婆婆的評語也大笑. 當我在芙蘭西絲梅耶斯的新書 "世界上的一年" 裡讀到, 一個外國廚師說 "不要期待沙拉. 我不知道為什麼, 沙拉進入不了我們的心" 時, 差點笑出來. 這個廚師真是了解所有不愛青菜的大人小孩的心啊.


這段真的寫得太經典了。

 
At 4/19/2006 8:1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assanio,
呵, 謝謝. :) 不知道你是屬於喜歡青菜還是討厭青菜的呢?

 
At 4/21/2006 10:1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清楚還有圖說的食譜哩!! 跟著你這樣看下來,最後那張圖真是讓我爆口水。
有點好奇:如果不是綠色的菜,你家S吃不吃?

 
At 4/21/2006 11:3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kathy,
謝謝妳的捧場! 照片是昨天的晚餐.
如果不是綠色的菜... S 當然還是不吃囉. 像胡蘿蔔之類的比青菜還討厭呢! 不過現在被我訓練久了還是會稍微吃一下. ^_^
(呵呵, 我都把胡蘿蔔放在他最愛吃的炒飯裡... 這樣就很難挑出來不吃.)

 
At 5/07/2006 6:4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把不喜歡的蔬菜變得容易入口, 很棒的方法呢!

 
At 5/08/2006 9:4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塔克鳥,
謝謝讚美. 把不喜歡的菜和其他東西一起煮改變滋味, 是治療偏食的好秘方喔!

 

張貼留言

<< Home